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考生何时可获多张录取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4:36   新民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自主招生最惨烈周末”,有十余万考生参与了“北约”“华约”“同盟”等联盟考和其他一些高校的独立自主选拔考试。原本希望通过自招选拔优秀和具有潜力、特色的学生,面对如此体量的考生规模,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遭遇尴尬。自主招生10年,改革仍在进行时。

  选人才,不用“一把尺”

  上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教授说,人才选拔需要一把“公平的尺”来衡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业水平,而目前我国只有高考“一把尺”,因此各种自主招生考试应运而生。交大等校实行的高水平大学联考(AAA测试),就是要实现“招”“考”分离,让它以高校外的第三方身份公正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业水平,至于如何使用这些学业评价结果,则是各高校的自主权。参加AAA测试联考的七个高校对各科成绩的权重有不同的使用,各校还可以有自己的特色测试和面试。

  “我们一直在探索通过与中学的一些合作和试点,如夏令营、讲座等形式,来培养学生对财经的兴趣,也从中找出一些适合在上海财大学习的优秀学生。这些方法效果很好,却并不适用于大范围大规模的选拔。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用考试分数来作为自主选拔主要依据,其实也是高校的无奈。”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魏立东说。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联盟考还是部分高校的独立测试,都是高校招考改革中的过渡阶段,更理想的状态是,经过整合与淘汰,能够有类似美国SAT或ACT一样的权威考试。不过,暂且不说第三方机构是否有足够智慧创造令大多数高校认可的测试,要让全国高校放弃“各自为战”,在竞争中走向合作的磨合期恐怕还很长。

  选高校,考生应有自主

  当前,高校招生仍无法实现考生选择的主动权,几乎所有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都给考生设置种种规则,即使考生通过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最终也只能获得一张录取通知书。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自主招生的实质是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一个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再根据学校的办学质量、录取专业、教育服务(奖助学金)进行选择。“这样的自主招生,对于基础教育来说可以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推行多元评价,鼓励学生发展个性和兴趣;对于高校来说,‘被学生选择’将促使高校从目前以录取优惠抢生源,转变为用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抢生源。”   本报记者 易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