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成绩竟成另类“升学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4:42   解放牛网

  晚报记者钱钰报道

  日前,一则“复旦(微博)‘千分考’上海各中学过关人数”的帖子在微博上热传。随着招生改革的推进,自主招生选拔已成为上海考生进入复旦、交大的主渠道。因此,对于沪上不少示范性高中而言,自招成绩一出炉,今年高端学生考得好不好,等于提前尘埃落定。在不少考生和家长眼中,自主招生成绩已成为社会评价中学办学质量的新指标,被看作另一种“升学率”。

  “千分考”过关人数微博热传

  这几天,随着各大联盟自主招生笔试的陆续结束,有关复旦“千分考”上海各中学的过关人数成为微博上热议的焦点。记者看到,帖子上一一列出了本市19所示范性高中的千分考过关人数,尽管属于非官方途径搜集、发布,但仍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留言和转发,自主招生成绩已成为社会评价中学办学质量的新指标。

  记者发现,其中一所学校过关人数比往年大幅提升,学生欢欣鼓舞,纷纷称赞学校“好霸气! ”“越来越牛了! ”……也有学生对学校此次成绩颇有不满,以至于参与考试的高三应届生很委屈地回复,“我们也在努力,我们的能力也不比学长差啊!只不过按‘应试’准备千分考的学校越来越多了,何必这样否定母校呢? ”

  一些心细的初三学生家长还专门收藏了这条微博,为孩子今后报考高中做参考。 “如今,自主招生选拔已成为上海考生进入复旦、交大的主渠道,今后,裸考进这些名校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位初三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一本率外,自主招生成绩已成为家长选择高中的另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对此,也有人提出质疑,“现在连千分考都出了排行榜,这不等于把自主招生又拉回了应试轨道,变成了评比的新指标? ”

  自招成绩成中学评比新指标

  除了考生和家长关注自主招生成绩外,中学也不例外。这段时间,他们除了忙着统计成绩外,还通过消息灵通人士,暗地“打探”竞争对手和同档次学校的“千分考”过关人数。

  对此,有学校表示,微博上热传的数据并不全面、准确,“毕竟,对于某些学校而言,学生考入复旦大学,除了千分考这条途径外,直推和‘望道’计划也占很大一部分比重。”本市一所高中的副校长如是说。

  还有校长则认为,目前自主招生尚未进入到面试阶段,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笔试人数虽然多,但最终的面试通过率才是‘硬道理’。”本市西南片某示范性高中的一位校长表示,一些学校“千分考”通过率高,除了跟学生较适应考试形式有关外,还与学校的学生人数多寡等客观因素有直接联系。

  此外,记者发现,“千分考”成绩也成为不少高中对外宣传的一种新途径。如有些学校以喜报的形式,将今年通过“千分考”测试的人数挂在校园网上。还有的学校则着重宣传“千分考”状元,如“我校××同学在复旦‘千分考’中获得全市最高分”。在某所学校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一则关于去年自主招生考试成绩的总结,“综合统计,我校2011年自主招生阶段的整体成绩,位居全市第18位。 ”

  “铆牢”自招成绩或过于狭隘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招生改革的推进,自主招生选拔已成为上海考生进入复旦、交大的主渠道。所以,自招成绩一出炉,今年高端学生考得好不好,等于提前尘埃落定了。

  自主招生成绩已成为社会评判学校的新指标,被看作另一种“升学率”的观点,不少校长都表示赞同。 “尽管,随着升学渠道和途径的改变,社会关注的点也在发生变化,但归根结底还是升学。”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分析说,社会关注并不是坏事情,只是若高中一味地将目光牢牢盯住“今年千分考通过了几个人? ”或“华约、卓越的通过率是多少? ”未免目光有些太狭隘、短浅。或者在招生季,将自主招生成绩作为宣传学校的有力手段,也太过功利。

  在吴坚看来,学校最应该关注的还是,学生最终的升学理想实现与否,未来发展是否有潜力和保障,而非只是一堆“通过数字”。

  “社会和学校难以避免关注学生的升学情况,这种排行如果在民间进行,并非不可。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但问题是这不能成为政府部门评价学校的标准。政府部门所应关注的是怎样推进考试制度改革,减少制度对学校办学的影响。同时,他也指出,如果“教招考”不分离,这种按照考试结果来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情况就不会真正改观。高考改革,就需要打破教学、招生、考试一体化,实现中学自主教学、考试社会组织、大学自主招生,在这种体系中,考试就不再是指挥棒,而只是服务中学教学评价和大学的录取。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改革方向,就是招考分离,而目前的自主招生并没有改变教招考一体化的局面,因此需要深入推进改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