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艺考往事:黄晓明呆若木头姚晨扮鬼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9: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微博
姚晨姚晨

  成都商报(微博)2月17日讯 又是一年艺考时,今日,北京电影学院(微博)表演专业初试结果将正式公布。

  而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主编的新书《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既有张艺谋、陈凯歌、陆川等导演艰难的考学经历,也有黄晓明(微博)、赵薇、陈坤等当红演员从未曝光过的考学趣事,还有周冬雨、窦骁、张一山等明星考生自己所写的求学笔记……

  经过北京电影学院方面的独家授权,今天成都商报就将这些明星们的考学故事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赶考·导演

  陈凯歌(微博) 复试后就预感能考上

  陈凯歌考北电时,影片分析考试放映的是《英雄儿女》,在大礼堂放映完电影后,数百个考生被分别带入几个教室,进行紧张地写作。田壮壮写的是最快的,30分钟他就迅速地交了卷,田壮壮一个人走出来,在校园里的小售货亭边买了一包香烟和几支冰棍, 走到大树下乘凉。因为他要等陈凯歌,他和陈凯歌从小是在一个大院中长大的。复试后,陈凯歌独自一人站在朱辛庄电影学院校门前的那条林荫路上,参天茂密的杨树树冠在风中哗哗作响。一片的望不见尽头的饲料地伸延过去,接上了邻近村庄的大田作物,那是一片沁人的碧绿。陈凯歌突然觉得心里无比地踏实,他强烈地预感这一回他可能考上了,因为这里就和他们下乡的农村一样。那一年,陈凯歌26岁。

  父辈权威统治的压力则弥漫于陆川的北电考试中。考剧作的一项,要求是用20个分镜头表现“恐惧”。他写了一个小女孩在图书馆里翻一本术士用的书,每翻一页都好像在黑夜的隧道里又走深了一步,邪恶一步步逼过来。后来合上了书,女孩抬头看见窗外阳光明媚,那边站着母亲……“我的上一个18年处在极度自卑的状态下。”最终,陆川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当年被导演系录取的三名研究生之一。

  赶考·明星笔记

  考官突然叫停 是他已看清楚你的表演能力

  周冬雨(微博)考试笔记:在考试的过程中,不管是朗诵还是表演,如果中途被考官叫停,千万不要沮丧和灰心。其实老师不是嫌你不好,只是他已经看清楚你的表演能力了。这一点幸好考前我被提醒过。复试时我唱了一首儿歌《蜗牛与黄鹂鸟》,本来是一首儿歌,但已经被我唱得不像儿歌了,周围同学听着听着就笑了。声音是我的弱项,因为我的嗓音天生有儿童音,一紧张还颤得厉害,这让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练习改正。

  窦骁(微博)考试笔记:坦白说我那时候大概感觉,考声乐就是考唱歌,形体就是考跳舞,至于台词是什么根本没有概念。我学着别人的做法去找了一篇寓言故事,由于没有人教我,在初试的时候,当看到别人声情并茂地表演时,我很意外之余只能很平淡地把我的寓言故事读完。这令我非常沮丧,一来不适应的感觉令自己越来越不知所措,二来觉得自己为什么没有能提早一些准备。

  形体考试的时候,记得老师要求同学们下腰,坦白说我当时并不懂什么叫做下腰,心里很慌张。突然看到很多女孩子猛的一下子腰就朝后弯下去,吓了我一跳———这就是下腰?我根本没有可能做到的!!怎么办?于是我只好学着她们的样子尽量去做,做到什么程度就算什么好了。很痛苦地坚持了一会,听到老师喊停。老师突然看着我说:“嗯,其实叫你们下腰也不是就真的看你们腰能下得多好,只是看考生们是否能够认真听取考官的指令,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这个态度是很重要的,这位同学就很好(指着我)”心中猛地一阵紧张,但是随着感受到的巨大鼓励,给我接下来的考试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张一山(微博)考试笔记:高中期间我的片约不断,一直在外拍戏,文化课自然落下了不少。直到考前的两个月才回到我的学校。回到北京后父母给我报了家教学校补习文化课。我除了完成学校的课业还到家教中心进行补习,那个时候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每天晚上复习到凌晨才睡觉,早上6点又再去学校补习。我不断地鼓励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在广州拍戏时接到父母的电话,说成绩出来了,让我查分。当我从电话的另一头听到365分时,我的兴奋无以言表。

  赶考·演员

  陈坤(微博) 唱歌时只动一条眉毛

  1996年,陈坤以专业课男生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同班女生第一名是赵薇)。那一天是复试,由于麦克风出毛病了,主考老师崔新琴(微博)问哪位同学可以不用麦克唱歌,无人应答,只有陈坤勇敢地站了出来。无音响演唱本来就是一名专业歌唱演员的基本功,果然,他一曲唱罢艳惊四座。 说到唱歌,赵薇对这个多年死党的第一印象也很深刻:“陈坤有个动作特别有意思,他可以只动一条眉毛,另外一条眉毛不动。尤其是他一唱歌就这种表情,永远都这样,很痛苦的样子。”

  陈坤考取了表演系,却很长时间没有当演员的念头,依然过着在歌舞团里那种自由的生活,那阵儿染金发很时髦,陈坤就一头黄毛行走在校园里,看上去“自我感觉良好”,扎眼到不行。“我们班主任说,你明天黑头发过来,要不然别来上课。第二天,他一头黑发染回来了。”赵薇笑着说。外表文弱的陈坤当时对电影并不怎么感冒,但生活的经历依旧让他在同学中显得像个成熟稳重的老大哥,因此赵薇更愿意找他聊天,干什么都拉着他,让黄晓明同学备感冷落,原因无他,陈赵二人聊的那些比较深刻的话题,黄同学都不大听得懂。

  黄晓明(微博) 曾以为“北电”就是“北京发电厂”

  黄晓明在考北电前,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学校,一直以为“北电”就是“北京发电厂”。在考试前的一个月,黄晓明遭遇了一场车祸。

  黄晓明在考试当天是由七人“护驾”,拄着双拐去的考场,主考官就是他日后的恩师与伯乐崔新琴老师。谈起黄晓明的专业考试,简直是让人啼笑皆非,老师让他展示形体,他就做起了广播体操;让他表演“捉蛐蛐”,他说“我们青岛没有蛐蛐”;让他表演打人,他非常认真地说:“我不打人,打人不是好孩子”;再让他表演骂人,他更是一本正经说道:“我们青岛人说话从来不带脏字”。弄得各位招生老师面面相觑,但是黄晓明单纯的样子又让老师确定,这个孩子确实不是来“砸场子”的,于是崔老师问,那你能表演什么才艺呢,黄晓明就现场高歌了一曲当时正流行的林依轮的《火火的歌谣》。林依轮的歌有不少高音,在通俗歌曲中并不算好唱,显然不适合用作考场表演,黄晓明不时的走音和破音,却把老师们都逗乐了。最后崔老师笑着问黄晓明“你不会是真的瘸腿吧?”还开玩笑似地说“两个月后再来一次北京验明正身。”两个月后,黄晓明真来了,跑着跳着地出现在老师们面前,冲着崔老师说“您看我不是瘸腿。”

  每次说起这个段子,崔老师都会很感慨地说“就他本身条件而言,他的脸就值300分,他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当时招生的老师中有人提出过异议,说这个孩子太像一块木头了,崔老师说“即使是木头,也是一块美丽的,可造就的木头”。

  姚晨(微博) 脸蛋不漂亮 扮鬼脸却有优势

  如果想恢复自由身,姚晨必须支付原单位10万元违约金。而此时距离高考只有一天,如果第二天没能凑足钱,领导便不会在给姚晨的资料上盖章,也就意味着丧失高考资格,所以必须在第二天前交钱。姚晨的老父为了替女儿圆梦,那一夜走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张口借钱,第二天带着连毛票都有的一袋子钞票去了团里。

  姚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瘦瘦小小的她实在不是常人印象里的第一眼美女,大线条的长相粗中带细,看似有点傻大姐的气质却可以不时流露出不同寻常的创意,在专业课才艺展示环节,别人要么唱歌要么跳舞朗诵,唯独姚晨创造性地表演鬼脸,她那张五官分明的脸本来在美女云集的北电实在算不上优势,但是配上搞笑表情,没人可以比得过她!一分钟十几个表情的高密度搞怪,考官老师顿时都乐翻了,自然给了她通行证,而在表演环节,考试的题目是团体题目———《舞会》,要求所有人共同完成一个小品。当其余的考生都舞步飞扬的时候,姚晨愣了一下,然后迈着不缓不急的步子,走到舞台中央———“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来参加这个舞会……”她扮演的主持人一下子在华丽的舞姿中脱颖而出,当时台上台下无不为她的机智喝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