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的成才之问 自主招考已不是“小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4:20   工人日报
李法明 画李法明 画

  进入二月份,各大重点高校开始陆续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数十万学生奔波于各个考场,场面尤为壮观。二月也成为名符其实的“考试月”。2月11日、12日,包括“北约”、“华约”在内的多所高校自招混战正式打响,不少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惨烈自主招生周末”。

  自主招生这项制度虽有争议,但效果已经开始显露,不少有特长有个性的学生有了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但也开始显现一个新的问题——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大学的学生成才率如何?有专家指出,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改革,自主招生考试只是迈出第一步,选出创新性人才,更要有培养创新性人才的环境。这需要大学自身更多努力以及体制的完善。

  自主招考已不是“小高考”

  “题量大、题目难、题型新,堪比奥赛。”2月11日,结束了一整天6小时的考试,一脸疲惫的李悦面对采访时,这样总结“北约”的考题。

  面对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题,考生普遍反映难度大于高考。记者了解到,各个高校均对考生偏重考“素质”,这种素质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文化素质,而是综合素质。比如人民大学、北理工、北邮在2012年的自主招生中明确规定,考生须手写个人申请材料,就是考查考生字写得怎么样。“北约”英语试卷阅读内容涵盖了欧债危机、中国教育问题等,如“中国为何有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出国”;完形填空题使用的材料是乔布斯辞世后苹果公司的发展前景。

  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招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细节上也能看出考生素质。通过手写材料,大学招办既可以了解考生的基本情况,还能直观发现考生的报名态度,而字写得漂亮显然更能赢得招生专家的好印象。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对记者表示,“确保教育公平是自主招生考试试点工作的关键。”他说,清华大学给边远山区的考生提供来回考试的费用。

  北京慧仁书院副院长张慧伦指出,自主选拔早已不是“小高考”,无论是清华大学等七所高校的“AAA测试”,还是北京大学等几所高校的“自主选拔联考”,都要根据各个大学自己的选才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进行,这些才是核心,而不是单纯由考卷和分数来决定的。

  大学生活的困惑

  张淼来自河北,2009年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他认为目前大学里的培养模式和生活与自己理想中的状态不一样。“不少同学感觉没有目标,师生关系比较疏远,教授的课程和社会脱节也很严重。”

  不少学生像张淼一样,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他们坦言学校并没有专门的培养方案,大学生活和自己想象中的样子距离有些远。记者发现,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近几年,大学的许多专业设置强调面向市场、面向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因而培养了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面向就业的理念,对大多数学生而言是“实惠”的,但是对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却未必有利。

  通过自主招生考进北大的文科生袁媛(化名)对记者表示,自己的大学生活很正常,没有特别的变化。但她很适应,“大学给了我空间,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选择未来的路。”她坦言中国的大学存在不少问题,在去香港访问期间,她发现那里的大学更开放,学生的自主地位更强,学术自由的空气更浓厚,她决定未来去香港进修。

  虽然来自复旦(微博)大学和东南大学的跟踪调查显示,自主招生考试进来的学生在成绩上会更优秀,对自己的规划更明确和坚定。但北京师范大学一位硕士生导师对记者表示,目前的自主招生考试是对原来单一僵化的高考招生做一种渐进式的改变。“仅仅学分优秀并不是自主招生考试选拔学生成功的唯一指标。”

  有专家指出,自主招生的最终目的是让我国涌现更多创新型人才。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改革,自主招生考试只是迈出第一步,选出创新型人才,更要有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环境,还需要大学自身更多努力以及体制的完善。

  改招生更要改教学

  不少教育专家都指出,我国一直实行严进宽出的培养体系,就教育质量而言,中国的基础教育高于高等教育。这些自主招生进去的考生仍将面对一成不变的培养模式和课程,那么这些选拔出的学生能否成长为自主招生最终需要培养的人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招生环节只是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在大学教育体制改革上下功夫,现在中国大学身患沉疴,只改一个招生环节远远不够。”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选拔面试的教授告诉记者,大学选拔的人才也是从高中走出来的,从他自身的角度看,自主招生考试不是选天才怪才,而是选能成为“可塑之才”的学生。目前中国达不到美国那样的高校招生自由度,因为中国大学基本为公办,同时完全放开自主招生,教育公平也难以确保,目前,高考作为最公平的一项考试给更多学生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校长柯炳生指出:“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忘记了因为什么而出发。”自主招生“不拘一格收人才”,培养人才更需破除当前大学的行政化市场化的弊端,只有这样,无论自主招生可以录取到何种学生,进入大学的学生才更具有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希望。

  有学者指出,我们的学校应该以自主招生为契机,倒逼日常教学改革,按照培养人才的思路,在教育方式上,采取有别于通过传统高校被录取的考生,营造呵护有利于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教育环境和思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选拔和培育人才,而非把主要精力放在单纯为“掐尖”而展开生源争夺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