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大自主招生面试问是否愿嫁给富二代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5:0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2月16日,贵州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考试面试环节结束。在面试问题中,“是否愿意嫁给富二代?婚姻和财富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一问题引起不少人关注。出题专家是如何考虑的?“要嫁富二代”的社会现状对于准大学生有何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校方:

  出题紧跟社会热点

  这道面试题内容如下:调查显示,50%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有的女大学生则不愿嫁给“富二代”,她们更崇尚自我奋斗。结合“富二代”现象,谈谈“婚姻”与“财富”的关系。

网友在微博上展开热议网友在微博上展开热议

  该校招生办公室惠主任告诉记者,出题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每个人都能对此得出自己的看法,所以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具体的分数指标,旨在了解目前高中毕业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

  今年的面试,贵大将考生分成了5个轮次,每个轮次6个组同时进行面试,每个组有8名考生。抽到“富二代”命题的考生,会做出怎样的回答?

  高中女生:

  女性当自强

  小雨今年高三,外表文静内向的她,却有着独立的个性。她告诉记者,现在的社会环境让她觉得女生不一定要靠男生才能获得安逸的生活,“富二代由于家庭环境优越,没有经过自己的奋斗,难免会有性格上的缺点。当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结婚是一定要有一些物质基础的,但这可以靠我们自己创造啊,毕竟这世上拥有幸福婚姻的人,应该不都是富二代吧?”

  农村学生小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女孩子,家里条件并不算太好。在我看来,财富是婚姻的基础,没有财富,婚姻肯定也是不长久的。但比起嫁给‘富二代’,其实我更希望靠自己的奋斗获得财富,因为那样的财富才让人觉得心里踏实。”

  高中男生:

  没有基础不结婚

  抽到此试题的有可能是男同学,他们又会怎样回答呢?

  小健说:“如果没有物质基础,出于对感情负责的态度我也不会结婚。因为没有经济条件作支撑的话,爱情是无法经营的,整天都为了柴米油盐的事情起摩擦,还怎么会有机会呵护婚姻呢?”

  至于目前不少女生都想嫁给富二代,小健说:“其实我可以理解,谁不想能过上好日子啊,不过女生们也不要忽略了有潜力的男生,说不定你将来的孩子就是富二代呢?”

  专家:

  题目与时俱进

  针对本次贵大自主招生试题涉及“富二代”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少年思想领域的专家、团省委副巡视员、原贵州青旅董事长胡川渝,他认为,这样的题目出得与时俱进。

  胡川渝认为,这种开放性的问题可以直接反映青年人的价值观,考生们回答起来灵活性也比较强,不是一直以来的那种是与非的单纯的选择,这是一种进步。

  他说:“在面试时提出能够反映社会现状的问题,可以有效地引导青年人的价值观,在我看来,虽然放在台面上来讨论看似敏感的‘富二代’问题有些出人意料,但是在我接触的年轻人中,这样的问题牵涉到他们今后的人生,女孩子们私下会常常进行交流,是再平常不过的了,这样的试题恰恰能说明当今的大学管理者思想更为开放,更为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希望大家用平常心去看待,因为这样的问题,现在的准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后必然会遇到。

  ⊙微博热议

  新浪博主Evan旋子是某传媒公司总监,他对于此次贵大面试题关于“富二代”的问题表达了强烈的质疑。他在微博中说道:“这种问题有正确的标准答案么?符合教授的价值观是正确的?十二年的学业重担让学生没有深刻的社会阅历!”很显然,他认为贵大出题的专家们出这样的问题来考涉世未深的高中生有些不妥。

  同样的问题,另一位媒体从业人员却有不同的看法。贵州电视台主持人王欣在微博中说道:“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这样的面试考题并无标准答案,不也正是否定了我们传统教育里,答案非对即错的固化思维么?通过这样的试题,了解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独立思考和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比检查他们数学题做得对不对,靠谱。”

  网友909沁园则说:“此题当真?教授们真是与时俱进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