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自主招生考题不能太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9:58   中国教育报

  高校自主招生考题不再有标准答案,重点考查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等,无疑是一大进步。然而,一些考题疑似陷入了无聊的境地,这难免不是一种可悲的实践。

  某教授在讲述了一个“放狗屁、狗放屁、放屁狗”的故事后,询问考生:通过这个故事,你认为英语和汉语有什么区别?还有面试教授问的是“你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这些考题,要么稀奇古怪,要么让人感觉根本不算问题。

  现在的一些教授,出了这些并不算佳的考题后,得到的不是批评,反而是喝彩。一些人认为,这就是思想创新啊!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们且看看香港大学(微博)前几年的面试话题:老人越来越多,会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为什么中国的电影不如好莱坞?这些考题的出题者明显遵循关注社会热点,关注人的生存等出题路数。通过这些考题,可以考查出学生对社会的思考、学生的哲学思辨能力。

  在涉及公共事务时,出题者应该遵循一定的规范,不应随意而为、没有标准。以“脑筋急转弯”的方式来选拔学生,这其实是走入了另一个极端。我们不能因为高考的题目过于严肃,就认为“无厘头”的题目可以让大众“眼前一亮”。

  为期3天的复旦(微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日前结束。考生普遍反映教授和蔼可亲,但也表示,教授出题海阔天空、频频出人意料。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