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属高校自主招生破冰之旅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省内6所省属高校,在紧锣密鼓中踏上了自主招生的首试之旅。当招考的接力棒传到省属高校的时候,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的热情都已经大减,参与人数更是出现了逆转直下。

  6所高校

  招生行情普遍平淡

  江苏大学(微博)此次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采取的是“综合测试”加“面试”的形式。综合测试全部是单选题,内容涉及各个学科,而面试内容则涵盖了心理学、思想情操、人文知识、时事政治等多个方面。记者了解到,此次的六所省属高校在自主选拨考试上,普遍采用的都是此类形式。”

  而与早前的三大联盟考试每场动辄几千人的规模相比,省属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情况并未出现预期中的集中爆发,生源竞争也要小得多。如扬州大学、江苏大学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都只有200名左右,报名最热的南京师范大学(微博)人数也只有千人。

  家长抱怨

  录取优惠给力不够

  此外,在录取优惠度上,不少家长也对省属高校的过于保守感到遗憾。“北大、清华都可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录取,东南大学对优秀考生承诺本科达线即可录取。”而反观省属高校,如南邮对考生最大优惠也仅是省控线下5分内录取。这些优惠看似“大方”,对成绩真正优秀的考生而言吸引力还是不够。

  “江苏省属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出台晚,而且有5所学校考试时间碰车。此外,全国有82所高校在江苏招生,造成了考生大量分流。”江苏大学招办主任张成华介绍,此次江大自主招生效果比预期要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汽车相关专业受到热捧。这表明自主招生想吸引更多考生,关键还是在政策和优势专业上。

  记者 刘浩浩

  通讯员 吴奕 李天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