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皇大帝如来谁大 从雷人考题看自主招生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0:25   京华时报微博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最大?”“生父母、继父母同时参加婚礼,如何排座次?”“蚂蚁从10楼摔下会不会死”……进入自主招生面试季以来,高校各种另类面试题充斥眼球,引发关注与质疑。 

  其实,香港大学(微博)2010年在云南招生,也出现了火车变轨“选择撞5人还是撞1人”的雷人话题。是我们经由了长期的标准试卷型单渠道选拔不适应这种开放式命题?还是内地命题老师展开了想象空间信马由缰? 

  无可否认,自主招生命题,“要善于引导考生对文化的思考、对学习的思考,对社会焦点的思考”,此之谓大学的社会担当;考查方向和内容,也应体现自主招生学校特质的理念和价值,此之谓大学的个性表达。显然,刚刚起步的内地高校自主招生,在这两个方面尚需学习、借鉴和努力。 

  一定要将内地高校的面试题升格为“只有更雷”并无不可,因为考题确实存在雕琢上的差距,但其开放性的命题思路与方向尚无不妥。只是限于目前几近封闭式的应试基础教育,自主招生命题的空间异常逼仄——要么继续深化课本难度,讨论类似蚂蚁跳楼的问题;要么脱离基础教育内容,谈论生父母与继父母的座次问题;抑或观照到学生较普遍的涉猎内容,虚话玉皇大帝。 

  应试的基础教育之下,实在没有太多有趣的话题可谈,而在大多学生都能说上两句的逼仄空间内,追求“非常规”的结果几乎等同于制造“雷题”。考官可以像港大教授一般问考生“对现今的高房价有什么看法”,但这样的考题并不比“蚂蚁能不能摔死”更好。因为基础教育之累,容不得学生去关注社会现实。 

  自主招生不是空中楼阁,有怎样的基础教育,就有怎样的自主招生。雷人面试题层出不穷,也是教育困境的一个表征,自主招生要活跃起来,首先要解放基础教育中备受束缚与规制的孩子。燕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