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东高考加分上演“疯狂瘦身”(图)

2012年03月02日10:23  信息时报    
体育特长生的加分范围和加分分值在此次公布的新规中也被大幅缩减。体育特长生的加分范围和加分分值在此次公布的新规中也被大幅缩减。

  现有23个加分项目减少为6项,奥赛加分彻底取消,新规2014年起实施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钟丽玲 邝凝丹 实习生 曾雅玲 陈浩军 通讯员 粤考宣

  专题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叶伟报

  备受关注的广东省高考[微博](微博)加分政策昨日正式出炉,根据规定,高考加分项目由原来的23项“瘦身”为本科3项、专科6项,加分分值也大幅变化,由原来的最高加分20分,骤减到本科最高加5分,专科最高加10分。该方案将于2014年起正式实施,目前的高一级学生届时将受到影响。与教育部原先颁布的大规相比,这个广东省的地方法规明确规定,所有奥赛获奖者一律不再加分。

  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区的汉族考生)

  体育特长生

  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立个人一等功以上的军人(含退伍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考生

  变化:加分项目

  取消17项仅保留6项

  昨日,省招生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我省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

  这次高考加分项目“大瘦身”,原有的23项加分项目中只保留6项,取消了17项,比原有项目大幅度减少了74%。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高考加分新政“幸存”的项目主要有: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区的汉族考生);体育特长生;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立个人一等功以上的军人(含退伍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考生共6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留的6个加分项目中,本科层次加分项目仅包括上述6项中的前3项,而专科层次加分项目则包括全部6项。

  变化:加分分值

  本科加分从20分降至5分

  记者获悉,仅存的项目中加分分值也大大降低,从原来的20分调整为本科最高只能加5分,专科加10分。

  变化:奥林匹克竞赛

  奥赛获奖一律不再加分

  2010年11月19日,教育部发布新规称“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在当时引起了极大关注。该新规规定,获得省赛区奥数奖项的学生不具备加分资格,而获得全国决赛奖项的学生不具备保送资格,是否加分则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

  不少广东考生在教育部政策出台后,由于“广东版”加分调整尚未出台,因此仍对奥数加分抱有一丝希望。但昨日出台的“广东版”加分调整新规中,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17项加分项目被明确取消。

  至于对于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在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录取与否由高校确定。

  变化:加分范围

  “三模”“三电”取消加分

  有关项目的加分范围也遭到收紧。如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这次调整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广东省实际情况,对原有不加限制的众多的体育比赛项目调整为八个体育比赛专项,即加分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较高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八个传统体育专项。

  据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省体育尖子生加分有987人,占广东获得加分总人数的近1/4。而在广东省34类体育加分项目中,获得加分人数最多的项目是轮滑球,共有152人。此次新规中,轮滑球正式“落榜”加分项目,广东省轮滑球的高手学生们将无法获得加分的机会。

  此外,此前备受争议的“三模”、“三电”等项目也被取消加分。“三模三电”指的是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与田径、球类等身体素质运动类型项目比,“三模三电”智力竞赛类项目主要取决于器材与现场发挥。但由于购买器材和参加培训花费不低,非普通家庭能承受,导致项目多数时候成了有钱有权家庭子女通往大学的捷径。

  相关新闻:

  广东奥赛为高考加分已被“功利化”(图)

  广东高考加分政策收紧 各方当前表示无压力

  广东省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出台

  2014年起广东奥赛三好学生高考不加分

  解读:广东高考取消奥赛加分是为去功利化

  反响:广东高考减少加分多数学生赞公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