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有望今年转正 已组建5个系6个专业

2012年03月04日11:0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微博)讯 (特派记者/雷辉)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一步入北京会议中心大堂,就被等候已久的记者团团围住。朱清时透露,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有望于今年“转正”,希望今年秋天有学生入学。由于新院校尚未建成,招生规模不超过200人。

  已组建5个系6个专业

  南科大今年能否正式招生?面对这个备受公众关注的问题,朱清时回答非常谨慎:“这个要等教育部批准。”但记者们穷追不舍:“如果教育部今年不批准怎么办?”朱清时显得非常乐观:“我相信这个问题很快可以解决,我希望今年秋天南科大有学生入学。”

  朱清时透露,南科大已接受来自广东省教育部门的“转正”评估,有望近期迎来教育部评审,结束“去筹转正”的漫漫“长征路”。

  谈及招生计划,朱清时表示:“我们的新校园今年还不大可能建成使用,要招生的话,也是在200人以内,将在全国统一招考学生。”至于要不要参加高考[微博],他表示这要请示教育部以后再说。

  此前,朱清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转正之后,南科大的招生模式会有修改,但自主招生的总体方向不会变。

  因2011年间出现的教授辞职等人事危机,朱清时的治学理念一时曾受到质疑。朱清时回应说:“我们不是遭遇危机,而是筹备有个起步阶段,南科大目标是一步到位建一流大学,想把软件、硬件搞好了再招人,所以有一段时间没有招人。那段时间,外界说是危机,其实是我们还没有起步招人。”

  他透露,最近半年时间,南科大开始低调地招聘。“我们已经招到48个教授,包括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算上从香港和深圳聘请的12位兼职教授,我们就有60多位教授了。”

  根据这些教授的专业背景,南科大组建了5个系6个专业,这是南科大首批院系和专业。

  最困难的是“去行政化”

  南科大在办学过程中遭遇的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朱清时坦言:“是去行政化,这个要做到非常不容易。刚开始我太乐观了,现在想想,其实‘去行政化’是很难的。”

  朱清时称,学校是个学术机构,应该按照教育的规律办学,尤要以教授们追求学术的卓越来运行。“我们不能靠行政命令的方法来运行,这就包括上级对我们的管理,也包括学校内部的运行。”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却不是件易事。“南科大是公立大学,我们的经费和干部任命都有规定的。”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南京大学[微博](微博)校庆“序长不序爵”时,朱清时意味深长地说:“这是中国大学文化中的一个亮点,大学文化的特点,应该是学术至上,不应该按照行政级别、官的大小来排。”

  去年,朱清时曾说再干三年退休。今年,他表示希望有更年轻的人把担子接过去。到时由谁来接过担子?朱清时称,现在还没有开始物色,这要听两个学术副校长的意见,两个学术副校长也在努力聘用中。

  学生花太多时间学英语

  除了南科大,记者还就一些教育问题请教了朱清时。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山东取消英语听力考试?”他表示:“这是对的。用不着把学生过多精力用在英语听力上,学生的负担本来就已经过重。我本人1979年出国,出国以前只学了半年英语,出国以后,真正要用的时候,在那种环境中,很快说话和听力成长起来了。现在的中学生花太多时间用在英语学习上了。”

  当记者提及厦门大学[微博](微博)让医学专业学生免费就读时,朱清时说,收不收学费,我觉得各个学校可以采取自主政策,与专业没关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