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怎样有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2年03月12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褚君浩

  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把研发的机会留在中国,以此培育本土的自主创新能力。要防止变相地出大价钱给国外去研发,然后再花大价钱把国外的设备和技术买回来,等到国外升级换代再次出大价钱引进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制约。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自主创新能力永远不可能通过从国外引进获得,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也是买不来的。

  如何培育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要允许“异想天开”

  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新兴产业技术的自主创新往往来源于基础研究成果,如果基础研究没有突破,自主创新就不会有实质性进展。当前,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业的周期越来越短、效果越来越显著。我们必须加强源头的基础研究以及核心技术研发,努力提高原始性科技创新与知识创新能力,为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基础研究近年来有很大进步,但还要增加发散性和宽容度,要允许“异想天开”,要鼓励新思想、注重原创性,特别是要努力把部分基础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核心技术的基础,例如量子通讯建立了一种全新的通讯模式、原子陀螺开辟了一种全新的导航模式、自旋器件创造了一种“后摩尔时代”的电子器件、高性能传感器可在智慧城市物联网中广泛应用,等等。

  我国核心技术研发近年来也有进展,但要加强顶层设计,要有计划地组织科技攻关,落实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或者产学研联合体;核心技术研发要有新思路、新方法,特别要加强基础原材料、关键元器件、先进仪器仪表等核心技术的研发。这几年科技部和基金委分别启动了科学仪器专项和科研仪器专项,对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核心技术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也是核心技术,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实力所在。美国准备东山再起重返先进制造业,就是出于这种考虑。

  把研发机会留在中国

  要加强实验室成果的中试研发。科研院所和大学有大量科研成果,但转化率很低,原因之一是中试研发比较薄弱。高校院所做基础研究能得到很好的支持,而做中试就很困难,如果要用到中试设备,就更困难——由于不是企业,不容易得到政府支持;而想得到企业支持,由于还没有做好中试、还没有产业化样品,企业不愿意冒风险。于是许多成果得不到中试的机会,不能贡献于产业发展。据我所知,有个研发单位实验室的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取得了成果,想要做大面积电池中试时就碰到了这样的障碍。

  对于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如企业愿意投资联合成立中试实验室,当然很好,但企业承担的投资风险希望政府分担,是否可以给予这些企业一定比例的免税?

  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把研发的机会留在中国,以此培育本土的自主创新能力。要防止变相地出大价钱给国外去研发,然后再花大价钱把国外的设备和技术买回来,等到国外升级换代再次出大价钱引进。

  关键是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科技投入是最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性投资,应该就科技投入制订法律法规,提出能促进自主创新的财政、税收及政府采购政策,鼓励企业参与自主创新;要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激励,同时发展各类技术产权交易;重构为自主创新服务的金融体系,构建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

  人才个体与人才团队

  目前,我国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偏重于人才个体,相对忽视了高科技人才团队的建设和引进,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其实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常常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团队来协同完成,甚至需要科技、管理和经济等多方面人才群体携手努力——团队的力量、集体的智慧不可或缺。由此,要以产学研结合为导向,补充、完善国家和地方的人才战略,更加重视人才团队的培育和引进。

  (作者为全国人大[微博]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