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模” 请用平常心对待

2012年04月07日17:53  《北京考试报》    

  清明节假期过后,各区县的高三生陆续迎来“一模”考试。高考[微博]前最重要的一次实战演习大幕拉开。面对这次重要测试,请考生和父母用平常心对待。

  高三“一模”考试被称为高考前最重要的一次综合练习。通过这次考试,高三生能看到自己在本区考生中的排名情况,考试成绩也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

  考虑到“一模”考试的重要性,有些考生和家长[微博]很容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紧张和焦虑。许多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一模”考试的成绩很可能就决定了高考的结果。考前这段时间,有的考生出现失眠症状。有些家长还给孩子报班、请家教补课,希望孩子在“一模”中能考个好分数。

  笔者认为,面对“一模”考试,考生自己首先要抱有一颗平常心。模拟考试固然重要,但考生没必要过分担心分数。以往模拟考试中,每年都有考生成绩不理想,没有真实反映出平时的学习水平。因此,考生要将模拟考试作为发现问题、取得进步的好机会,把“一模”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各区县组织的“一模”考试难度一般比高考稍大。就算这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考生也没必要灰心,更不要放弃。距高考还有两个月,考生只要努力,仍然会有提升的空间。

  家长也要以平常心跟孩子一起迎接“一模”考试。考前这几天,家长不用给孩子特别照顾,营造和平时一样的家庭气氛、以最自然的状态跟孩子相处即可。这可以避免因气氛特殊让孩子产生紧张感,也有助于孩子在模拟考试中发挥出真实水平。(记者:郝 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