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学府卡”违规内幕 老师销售拿回扣

2012年04月09日08:03  CCTV《焦点访谈》 微博   

  主持人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高考[微博]越来越近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应届考生的书包也越来越沉了,书包里面除了课本还少不了一大堆教辅材料,只要是听说对高考有用,家长[微博]都舍得掏钱。最近浙江省象山中学的同学向《焦点访谈》反映,他们的学校出现一种号称权威数据专业评测的卡片,这卡虽然不是教辅书,但是也和高考有关,所以高三的学生几乎是人手一张,那么这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卡呢?

  解说:

  去年10月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同学每人都拿到了一张卡,这种卡叫做学府卡。

  记者:

  学府卡都有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

  有的。

  记者:

  有,带着了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

  就这张。

  记者:

  这个,这是90块钱的是吧?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

  嗯。

  记者:

  这是你买的吗?

  浙江省香山中学高三学生2:

  是啊。

  记者:

  这是多少钱的?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2:

  200

  解说:

  学府卡并不是免费赠送,而是要花钱买的,那么它是干什么用的呢?记者看到卡上有一个网址,登陆之后便可进入一个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系统可以查询往年的高考录取信息。同时还提供复习备考,以及职业测评等服务。要是VIP卡还提供考试心理素养测评等服务。乍听起来这张卡挺不错,可是用起来,它的实际效果又如何呢?

  记者:

  这个卡你用了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3:

  我用过一次,觉得为用这东西没什么好处。

  记者:

  为什么呢?怎么这么讲?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3:

  就像上次我自己填报,自己分数的时候,就是我差不多是考了470多分吧,我想选(学校),它出来的学校,一般出来的都是专科学校,那我觉得我自己报本科的,怎么会出来专科学校,那我就很奇怪,所以后来就没用过了。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4:

  (学府卡里的)这个试题是山西省山大附中的模拟卷,然后我在百度上输入,然后就会出现关于这个试题,我是可以免费下载的,那我感觉买学府卡的话,那不是白花钱了吗?

  解说:

  记者又走访了几所高校,找到几位大一和大二的学生,他们在参加高考之前也曾购买过学府卡,谈到对这种卡的评价,他们有人觉得还可以,填报志愿可作参考。但也有人直言,自己在使用时遇到过问题。

  高校学生:

  就是我们在卡上,查询的时候,卡上显示这个学校,这个专业招生是10个人,但是我们在书上(招生计划)查到的这个学校,招生的是5个人,这卡上显示的这个人数,就比那个实际招生的人数要多,造成这种差异。

  解说:

  填报志愿对于参加高考的人来说是件相当重要的事情,为了方便考生全面的掌握高考录取信息,每年高考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会向考生提供高考报名手册、考试说明、招生计划等资料,在象山县考试中心,记者看到了很多这类资料,那么具体到学府卡,会不会也是由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呢?

  浙江省象山县教育局考试中心负责人章伟璐:

  我们不推荐,我们也阻止学校不要去买这些卡,因为这里的信息,不是正规渠道出来的。

  浙江省象山县教育局副局长奚际曹:

  教育局跟学校,对滥发、推销这个学习资料一些非正规途径的产品,我们绝对是禁止的,不允许的。

  解说:

  学府卡并非出自正规渠道,也不符合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学生反映用处也不大。就其售价而言,沿海地区普通卡90元、VIP卡200元、内地普通卡80元、VIP卡150元,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可是学府卡居然销的很火,流行于全国很多地区的中学。

  浙江省海宁市南苑中学高三学生:

  我是浙江海宁南苑中学的,我们是在今年1月份买学府卡。

  四川省邻水中学高三学生:

  我们是四川省邻水中学的。

  记者:

  那你们是今年什么时间买的学府卡?

  四川省邻水中学高三学生:

  大概是1月份左右吧。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

  我是海南海师附中高三学生,我们班同学都买学府卡了。

  广西梧州一中高三学生:

  我是广西梧州一中高三的。

  记者:

  是什么时间买的呢?

  广西梧州一中高三学生:

  大概三月份吧。

  解说:

  那么学府卡究竟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得以大批量的进行校园呢?

  记者:

  像这个卡是谁推荐给你们买的呢?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5:

  是班主任老师推荐给我们的。

  记者:

  当时班主任老师是怎么推荐的?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5:

  因为他说是浙江大学[微博]研发的嘛,可以解决我们高考,所遇到的问题。

  记者:

  那为什么班里这么多同学,都去买这个卡啊?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6:

  因为班主任老师说了,难道我们还能不买吗?老师三番五次说这张卡的好处,那我们也信以为真了。

  解说:

  原来学府卡的热销源自于老师的推荐,也许这种推荐并不等同于强迫,但是在学校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尽人皆知,教师对某种物品的称道,往往能够最直接的促动学生的购买行为,不仅如此,经销商还宣称学府卡是由浙江大学研发的,这又给学府卡带上了一块金字招牌,那么学府卡真的是由浙江大学研发的吗?记者来到浙江大学招生办[微博]了解情况。

  浙江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金茹:

  这个跟浙江大学没有关系,我们学校没有参与过这个学府卡的研发。

  解说:

  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后确认,学府卡真正的制作销售单位其实是这家位于杭州的宏文(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这家公司向全国不同地区的中学推销学府卡,推销的方式就是借助于学校的教师,由教师直接向学生销售。

  高三学生:

  是班主任强制我们必须要买的。

  记者:

  怎么个强制方式呢?

  高三学生:

  就刚开始大家就几个人买,但是后来老师拿这名单,叫我们一个一个都要买,如果不买的话就说叫父母跟他联系这样子。

  解说:

  一些老师为何如此迫切的推销学府卡呢?记者向一位同学了解情况。而就是这时一位老师突然出现,打断了采访。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

  你问一下班长,这个因为是班长负责的。

  记者:

  你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

  那当然了。

  记者:

  这个卡你有给学生推荐过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

  没有的。

  解说:

  接着其他几位班主任老师也不承认向学生推荐过学府卡,难道是学生们在说谎,就在记者感到奇怪的时候,一位老师走了过来。

  记者:

  你是哪个班的班主任?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我是高三四班的。

  记者:

  我想问一下,你们班同学,有买那个学府卡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学府卡?

  记者:

  对。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之前有过的。

  记者:

  你们有跟学生推荐过这个卡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相关的人给我们看了介绍过的,我们以前,往届也是用这个学府卡的。

  记者:

  往届也用。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所以蛮好的,那我们就是顺水推舟,做个顺水人情就介绍给学生。

  记者:

  那给老师有没有回扣?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200块钱是20块钱(回扣),90块钱的是10块钱(回扣),就像我们买东西一样的,搞得关系比较好了,一回生二回熟了,然后他就硬塞给我们。

  记者:

  各个班的班主任都有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1:

  那应该是这样的。

  解说:

  以一个班为例,40名学生中购买学府卡的有39名,而且绝大多数购买的都是VIP卡,按照每张卡可以得到20元回扣计算,这一个班的回扣就达到700多元。象山中学共有14个高三班,500多名高三学生,经销商给学校支付的回扣至少要在8000元以上,为了证实事情的真伪,记者拨通了一位学府卡销售人员的电话。

  学府卡销售人员:

  我们一般是150块钱(VIP卡),给各位老师留20元了,那如果量比较大的话,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的优惠,80元的话,我们现在只回收50元,如果是150元的话,我们回收110元。

  记者:

  那这40块钱就相当于给老师的回扣是吧?

  学府卡销售人员:

  对的。

  记者:

  你们是在其它学校都是这样吗?

  学府卡销售人员:

  都是这样。

  解说:

  目前很多中学的高三学生多达几百名,甚至上千名,如果集体购买就符合这位销售人员所说的优惠条件,这样集中牵头购买的人,还会得到更大的好处。

  学府卡销售人员:

  通过学校领导的话,我留给学校这边,或者留给校长这边的话,1万块钱,800张以上,不通过学校领导这边的话,你个人的话会多一点。

  解说:

  那么象山中学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牵头人呢?记者又采访了一名班主任老师和一名学生干部。

  记者:

  当时您是怎么接触到这个学府卡的?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3:

  是我们的年级组长,给我们推荐过来的。

  记者:

  这个钱是你收的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A:

  是大家就是收上来,我打勾的。

  记者:

  那你收了钱,把钱交给谁了呢?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学生A:

  交给年级组长。

  解说:

  记者了解到,象山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李老师确实参与此事,学府卡就是从他这里发出的,收上来的钱,也是由他汇给宏文公司。

  记者:

  您是按多少钱给它汇的?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年级组长:

  那我们收上来多少钱,就打过去多少钱。

  记者:

  那他有没有给你返还,有没有返还?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年级组长:

  到目前为止没有,到目前为止是没有。

  记者:

  他有跟你承诺吗?

  浙江省象山中学高三年级组长:

  承诺、承诺好像有的,就是(一张卡)10块、20块,我也忘记了。

  解说:

  据班主任老师介绍,学府卡在象山中学高三的学生集体销售已有三年。那么对于向学生销售学府卡的事,校领导如何看待呢?

  浙江省象山中学副校长:

  学府卡真的,我不知道有学府卡叫我怎么说,这好像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

  记者:

  这样的方式,学校允许不允许呢?

  浙江省象山中学校务办公室主任陈学雷:

  学校是不允许的,怎么会允许呢。

  记者:

  不允许怎么会有这种情况呢?

  陈学雷:

  那他们公司自己,他们帮忙一下,那个又怎么,他们私下搞的话,那个有什么。

  解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几十家公司都在从事学府卡这样的卡的制作和销售,像这位大二的学生,给记者展示的就是另一种名为智能卡。但无论名称怎样变,这些卡的销售渠道和学府卡却都是相同的。

  高校学生2:

  是我们班主任向我们推荐的,当时他就说,反正你买不买的话,高考结束以后我就不管了,填志愿你们就自己填吧。反正我什么也不懂,然后我们大家都没办法,所以就买了。

  敬一丹:

  记者了解到,目前类似学府卡这样的高考信息查询卡,有不下几十种,这样既不权威也不准确的卡,却能在全国很多高中校园里热销,靠的就是以回扣为利诱,通过学校和老师直接向学生推销,这种特殊的销售方式。说白了,它和教辅材料一样,瞄准的都是学生家长的腰包。俗话说:“君子爱才,取之有道”,特别是向学生推销商品,不仅要遵守商道,更不能有为师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