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特色中外合作专业招生 9至15日个性化咨询

2012年05月06日15:17  新浪教育 微博   

  学生出国读研和在国内读研的情况也是相当不错的,有去清华[微博]、北大或者是牛津、剑桥国内国际著名的大学都有。

  主持人马一文:我了解到您刚刚说的伦敦玛丽女王学院,排名比较靠前在英国的排名。这样的模式学生足不出户可以拿到国外的文凭相信他们有一定的竞争力。在英语上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郑超伟:我们对英语没有特殊的要求,我们考虑能够凭自己高考[微博]分数被我们学校录取的学生,在学习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除非您排斥英语,可能不太适合来学习这个专业,否则对大家都是挺合适的。

  主持人马一文:这三个专业只在北京招生?

  郑超伟:不是。这三个专业在全国大部分省份都有招生计划,因为它的学费是每年5万6,建议考生根据自身家庭经济状况考虑,是否选择我们这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多说一点,需要考生来注意的是,我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比如北京,我们实行的录取方式是“不报不录“,在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中,如果没有填报至少一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话,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录取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因为我们考虑的是,可能您填报的全是我们普通专业,填服从调剂,考生本身不愿意接受我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者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考虑。

  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开院校名称分开代码单独招生,跟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是并列的关系,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

  主持人马一文:代码是不一样的。

  郑超伟:对。在各省在报高考志愿时都可以查到。

  主持人马一文:您说到学费,这样的学费对本科生比较高,对直接出国的话,费用是大大节省的,有意向报考的同学可以到我们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官方网站进行查询。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郑超伟:中外办学专业物联网工程,其它没有新增专业。物联网工程,作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之一,它是具有计算机学科背景的,面向信息行业的宽口径专业,物联网本身,物联网这个新的事物,它指的是我们采用各种信息传感设备,来实时的采集任何需要的信息,比如说监控互动物体和过程采集它们的声、光、热、电等等信息和互联网组成巨大的网络。我们通过这个网络,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物品和网络的一个连接。从而达到我们对这个物品的辨别、监控和管理的目的。

  可以说物联网是咱们国家目前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支柱产业之一,将来它的就业去向可以用在智能交通、公共安全、环境监测还有信息搜集情报搜集等等,所以前景我个人是非常看好的。

  主持人马一文:是。这样的本科入读的学生,他们有机会到国外深造吗?

  郑超伟:我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本身要求四年都在国内完成,我们在大四的时候,会有一次机会提供给学生,当他的成绩达到一定标准,你可以申请去国外完成大四的学业,去英国完成大四的学业。

  主持人马一文:应该不只针对中外合作的学生?

  郑超伟:这个途径只针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其它专业的学生,比如在大学期间想出国或者想去开阔视野,我们学校也提供很多机会,因为我们北京邮电大学和欧、美、日、韩国家地区70多所大学建立了比较深厚的合作关系,每年我们给学生提供暑期实习、短期交换项目毕业设计等等这些机会,让学生参加这些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学生可以实现自己比如说出国去开阔一下视野的愿望。

  主持人马一文:直接去读的都是可以的,也是有便利的这些。

  郑超伟:我们有很多机会给在校大学生提供。

  主持人马一文:刚才您提到政策和今年录取情况,今年录取有没有对贫困生特惠的政策呢?

  郑超伟:对于贫困的学生是这样的,在招生方面我们依照国家的政策方针,比如我们有专门的少数民族的预科计划,还有刚才介绍过的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另外一个,我们学校这几年逐渐加大对于西部地区的招生的规模,给这些地区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来读大学的机会。这是在招生录取方面的。

  对于贫困的学生来到我们学校以后,我们对他完成学业也是可以提供很多方面的帮助。比如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校内学生的贷学金,还有临时困难补助等等。学生还可以申请我们勤工助学的岗位,我个人是这样认为,如果学生自强自立,通过他本人个人的努力,在大学期间通过我刚才说的这些方式,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马一文:是。之所以说学校有很多的优惠政策,也提到很多考生在选择学校之后发现,第一年发现专业不适合自己的,北京邮电大学有没有给这些学生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再次选择专业或有辅修的课程让他们上呢?

  郑超伟:有的。我们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大一第一学期期末为专业排名10%的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除了这个规定以外,我们还有特殊情况是要受到限制的。比如外语类保送生,这种学生是不能申请转入英语、日语以外的专业。比如我们艺术类的学生,和美术特长生,因为他们在签约的时候已经定好了专业,这部分学生不能申请转专业的。

  另外,刚才介绍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不可以申请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外的专业去,只能在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之间互相转。

  主持人马一文:这学生应该注意。

  郑超伟:有专业限制。我们每年会公布转专业的规定。

  主持人马一文:学生报考北京邮电大学以后,还可以继续重新选择一个专业。

  刚才通过郑主任的介绍,学生是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的。在您看来这些学生选择专业以后,会不会有其它辅修的机会?

  郑超伟:除了这个选专业以外,我们还有辅修的方式提供给学生,如果学生他确实是学有余力,在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学生辅修其它专业的课程。学生如果在辅修完之后,课程合格我们会颁发辅修的合格证书,证明这个学生确实通过个人的努力获得某方面的知识。

  主持人马一文:2012年的考试马上开始了,现在只有不到30天的时间,像北京、上海这些地区已经开始要报考,您觉得他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郑超伟:填报志愿正是考生和家长[微博]目前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个人根据这几年的经验跟考生和家长咨询也好,还是根据自己的工作积累的心得也好,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家长和考生不要过于心切,第一点要考虑,一定要先考虑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不要盲目根据分数报学校。如果能找到跟孩子兴趣特长契合的比较好的特色专业或学校是最好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学生一定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自己目前的身体、心理还有学习的状态。他如果是一种起伏不定的状态,或者说是一种向下走的不好的趋势的话,一定要极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很重要的。这关系到在高考的时候,你是否能够正常发挥。

  第三点,就是要了解各个学校,它的一些特色,比如它的特色专业或者说它的一些主要的强势的一些方向在哪里。另外要研究这些学校的招生政策,比如刚才我介绍的分数级差,还有对于政策性加分的原则是什么。

  最后一点就是要了解,高校近几年的招生录取情况。一定不要只看一年,要多分析几年,它的录取分数也就是最低录取分和平均分,以及分数对应的排名。根据自己一个稳定的成绩的排名,去跟这个排名进行对比。综合这几点,来填报自己的院校以及专业志愿。

  主持人马一文:今天谈到很多2012年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些录取政策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些特色,最后可能还有考生存在一些问题想单独请教北邮的老师们,他们怎么可以联系到北邮的老师,您给大家公布一下信息发布的平台。

  郑超伟: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咨询高考问题,我们的咨询电话是010-62282045,考生可以通过电话咨询,也可以通过网络先去查询一下我们学校历年的分数,在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网上有近几年各省、各个专业的录取的分数情况,还有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以及一些常见问题的解答,在我们本招生办的网上都有,考生和家长可以上去浏览一下。

  另外,针对北京的考生,因为马上要开始填报志愿了,我们在5月9号到15号是个性化咨询周,考生和家长可以到招办面对面进行咨询。最后一点,在高考结束以后,我们会陆续在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北京邮电大学各省招生宣传老师的联系方式,以及老师所参加的高招咨询会,这些信息在我们网上会陆续公布,考生也可以跟各省招生老师电话联系或面对面咨询都可以。

  主持人马一文:有两位网友存在这样的问题,第一位网友,我如果被投档到北邮并且服从专业调剂,会不会被退档呢?

  郑超伟:对于这种情况,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平行志愿的省份,一个是非平行志愿的省份。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比较简单,如果考生被投档,而且服从专业调剂,一般情况下是不退档的。对于非平行志愿的省份以北京为例,如果考生被投档了,他本身服从专业调剂,但是因为刚才有一个情况也介绍过,我们中外合作办学实行的模式是不报不录的模式,如果本身没有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话,在我们普通专业已录满的情况下,还是有可能被退档的。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郑老师。下一个考生的问题是,贵校的保研和考研[微博]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您能介绍一下吗?

  郑超伟:我们学校的保研每年比例大概在18%左右,这是根据教育部每年规定进行调整的,我们学校总体考研比例,近几年一直保持在40%以上,还有20%左右是出国深造,加一块将近60%。

  主持人马一文:节目最后请郑老师给今年所有考生送上自己的祝福和寄语。

  郑超伟:我真诚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发挥出自己理想的水平,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同时我也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关注北邮,选择北邮,谢谢。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郑老师,也谢谢所有考生的陪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郑超伟:好,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