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考场作文如何快速构思

2012年05月09日12:51  扬子晚报    

  考场作文“限时限刻”,怎样在作文写作时“抢时间”从而让考试更加从容?姚卫伟老师表示,在“争分夺秒”的考场作文中,“抢时间”的关键便在于学会考场作文的快速构思。“考试作文特征有二:一是严格的时间限定,二是严密的题意要求。所谓快速构思,是因为有严格的时间限定;所谓审清题意,是因为有严密的题意要求。”

  不少考生在高考[微博]前都准备过不少作文,但真正到了考场上却“下笔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姚老师解释:“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和老师讲的作文道理,如审题要清、材料要新、立意要深等,对有些同学并没有实际效果有关系。老师说得很多、很系统、很全面,但学生未必能有效接受。”

  怎样才算是“快速构思”?姚老师指出:“通过典型试题构思过程的描述和构思要点的介绍,可以比较具体地、比较逼真地体验到面对作文试题到底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思维状态,从而真正掌握考场作文的主动权。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练笔的方式进行作文训练,只有通过练笔,才能从更深层面上理解示范中的讲解。对考场作文典型试题有理解、有练笔,加上平时的学习和积累,写好考试作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姚卫伟简介:4次命中高考作文题,创造神话;主讲“扬子大课堂”常常爆满。《全国优秀作文选》杂志主编姚卫伟有着丰富的作文教学经验。近日,他将自己的作文教学经验结集为《姚卫伟原创写作辅导系列》,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