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计划招生1880人 新增2个本科专业

2012年05月17日10:08  中国教育报    

  北京农学院2012年招生工作已正式启动,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做好今年招生工作,近日,笔者就2012年学校招生情况走访了该校副校长杜晓林。

  问:学校2012年计划招生多少人?计划在京投放多少招生名额?有无新增专业?

  杜:今年我校招生计划总数为1880人,其中本科1480人,高职(专科)400人。招生地区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区。

  在计划安排方面,今年我校本科在京招生929人,京外计划551人。其中,北京本科计划文理分别为文史类273人(含艺术文40人)、理工类656人(含艺术理10人)。高职(专科)400人中文史类155人,理工类245人,招生限北京地区。

  在招生专业方面,主要包括28个本科专业和8个专科专业。其中包装工程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为新增本科专业。2012年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招收40人(文26人,理14人),其中北京28人,京外12人;包装工程专业招收60人,其中北京41人,京外19人。

  问: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作了哪些调整?有何特色?

  杜:学校紧密围绕首都新农村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努力打造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高等教育体系。学校加大对老专业的改造力度,如传统的农学专业现已向种子科学与工程方向发展,动物医学专业向宠物临床、中兽医、动物卫生检疫和兽药等方向发展。动物科学专业向动物营养、伴侣动物、动物生物技术、动物健康养殖等方向发展。传统的林学专业向城市林业方向发展,明显区别传统采伐林业,注重林业的抚育、养护、防火、病虫害防控等,突出林业的碳汇、净化空气、减少噪音、释放有益物质等生态功能,为绿色北京、世界城市服务。传统的旅游专业向生态旅游方向发展,增设生态学、观赏植物学、野生动物学、观光农业等方面的课程,突出在森林公园、风景区等的资源调查、规划、开发、管理等方面的特色。

  学校近年来新办的专业也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利用学校传统的农业类院校的学科优势,实现非农专业与传统农业类专业的有机结合,突出了农业特色。例如我校的法学、社会工作专业,就以研究“三农”法律问题和农村社会工作为专业特色和学科发展方向。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动转向为精准化农业服务,教师开展了许多相关的科研项目。学校新建的图书馆也是紧密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需求,力争在都市农业信息方面建成全国最全、资料最多的图书馆。

  问:学校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杜:学校认真实施“质量立校”工程,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结合推行小学期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积极为学生搭建各种实践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与首都农业集团、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北京最大的农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学校现有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个,我校“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被批准为“北京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北京农学院科技园被评为北京市大学科技园。“十一五”期间,“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在中国青年创新大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等一系列科技、文艺、体育竞赛中获得北京市级(省部级)以上奖励260余项,其中一等奖40余项。

  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1个国家的20余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交流。通过交流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和管理模式,开拓师生的视野,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能力和整体办学水平。

  自2003年起,学校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开展了本科“3+1”合作办学项目。截至目前,中英项目共有6届401人赴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学习,共有5届287名毕业生,在应届学生中平均76%获得英国二等以上学位,210名应届毕业生在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攻读研[微博]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73%。中英项目在社会上已经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问:近年来,学校的科研取得了哪些成绩?

  杜:学校紧密围绕首都新农村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努力打造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十一五”期间,学校共承担各级涉农类科研项目10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4项。尤其是近3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其中主持(第一完成单位)1项。我校依托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主持研究并形成的“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采纳,目前发展沟域经济已经成为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着力点。

  问: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杜:我校是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是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到94%以上。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在所学专业领域的就业率不断提高,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也不断在提高。

  学校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学校共有700余名毕业生担任大学生“村官”,成为首都新农村建设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学校在北京市委组织召开的完善大学生“村官”、“社工”长效管理机制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进行专题发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