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生高考压力大 躲进大衣柜绝食三天(图)

2012年05月17日18:15  金羊网-新快报    
茵茵在微博发了一张"吊熊图"。 新快报记者王飞/摄茵茵在微博发了一张"吊熊图"。 新快报记者王飞/摄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实习生 陈慧敏

  发现女儿微博“再见”字眼,父母惊恐求助

  高考[微博]体检马上到了,茵茵却躲进了衣柜,不吃不喝,也不跟人说话,更不愿去医院。市民张先生近日寝食难安,爱女的忧郁症问题,也让他已接近崩溃。当他看到女儿竟发微博说“再见蓝天”时,他立即向新快报打来电话求助。

  记者近日邀请心理医生前往探望,原来茵茵长期有精神焦虑,父母一直瞒着女儿喂食药物,不知是何原因,茵茵最近突然反常。

  躲于衣柜里,行为极端

  “我女儿将自己藏在衣柜里,不吃不喝三天了。过几天就要高考体检,我怕她身体会垮掉,希望你们能帮帮她……”电话那端,张先生显得疲惫、急躁。

  张先生的女儿茵茵,今年18岁,在广州某中学读高三,有一个双胞胎的妹妹。姐妹俩都很爱学习,进入毕业班,茵茵的成绩曾排到全级30多名。

  本月8日,茵茵的微博突然出现一句“理想很丰富,现实很骨感,到底是谁束缚了谁,从高处跳下去肯定会很壮观。”的话,并于当日大哭一场。父母发现后紧张不已,询问间茵茵竟拿起了一把剪刀,吓得他们连忙住嘴。10日,一直住在奶奶家的茵茵突然回家,不言不语,不吃不喝,躲在房里。

  茵茵用手机发微博:“再见囖亲们,再见蓝天。”“恐怖”的字眼,深深刺激了张先生夫妇。劝说时,女儿竟找来了一把水果刀,张先生连忙抢下。随后,茵茵便躲进了衣柜里,不再出来。

  瞒着她喂药,已经一年

  “我好害怕女儿身体出什么事情。”茵茵的妈妈红着眼睛低声说,她怕被女儿听到自己的声音。茵茵的改变,是在一年前。

  为了让成绩有所突破,高二的一次家长[微博]会后,茵茵向父母提出参加一个培训机构的补习班。张先生十分支持,欣然花了近2万元给女儿报名。此后,茵茵每周一至六在学校上课,周日就去培训班。学校作业本来就多,加上培训班,茵茵每天要做到凌晨一点多。

  去年4月初,茵茵突然出现持续拉肚子的情况,且愈发严重。去医院治疗后,茵茵开始变得怪怪,总说自己在“放屁”。怀疑女儿在精神方面出现了问题,父母带她到了脑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轻微焦虑症”,开了一些药。一年的时间里,张先生便给女儿服用这种药。至于茵茵知不知道,他并不确定:“有时候她问,我就说是治手的,因为她的手一直有问题。”

  去年11月下旬,茵茵抱怨自己身上的汗毛很粗,想通过激光美容去除。妈妈答应女儿高考结束后可去美容,不料这引来茵茵的不满,当月就搬到了奶奶家住。

  心理干预后,有所好转

  前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张先生家中,茵茵一直藏身在房间的衣柜里。由于担心其受刺激,记者并未接近。同行的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辉尝试心理干预,他曾成功对“微博直播自杀”的阿欣进行治疗。心理干预持续了一个小时。据何日辉介绍,茵茵一直蜷缩在窄小的衣柜里,对任何事情都不理不睬。“我给她讲‘微博直播自杀’的阿欣的故事,又不断描述她的心理状态,说她曾努力让自己好起来,但很难,只能拼命伪装,直到终于受不了,就想以绝食的方式了结自己。”何日辉介绍说,说着说着,茵茵开始哭了。从她的举止来看,意识清醒,心理状况并未糟糕到极点,“情况会得到好转的”。

  在谈话间,茵茵突然从衣柜走出,翻箱倒柜地找钱,随后离开家门。为了安全起见,张先生紧跟其后。

  昨晚,张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开始愿意吃饭,也同意到医院治疗,但不肯住院。

  心理医生

  忧郁症并非绝症

  但近年患者数量飙升,学生尤其明显

  心理医生何日辉认为,茵茵的情况很可能是忧郁症。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这种症状的患者数量在飙升,尤其是学生。

  他介绍,现在学生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家庭压力,包括父母对子女教育不足,甚至对子女心灵造成创伤;二是来自校园的压力;三是对自己认知性不足造成的压力。与此同时,随着网络的发达,他们所接触的信息非常多,其中不乏轻生等负面信息。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并不懂得如何去解决。相反,可能由于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特别在无人引导的情况下,会处于一种极度无助的状态,认为活着已无希望。

  “(茵茵)学习压力太大,家里人没有及时沟通,当她发现自己一直在吃药,而且从网络上接受了悲观的信息,就会导致心理崩溃。”何日辉解释,“人们接触到的忧郁症结果多为跳楼、自杀等恶性事件,其实忧郁症很多人都有,不是绝症,不能受此误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