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公布2012年招生计划

2012年05月18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陈苹 张颖

  距离2012年高考[微博]仅剩20天,考生备战如火如荼。昨日,广东又有一批高校正式公布招生计划。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微博]今年继续将大批重点专业计划放在广东,有意扩招广东考生,还新增“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卓越班”。广州大学[微博]今年则“大手笔”扩招800名本科生,同时视省内幼教师资短缺现实,新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新开设专业的,还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开印地语专业,汕大大学新增公共艺术专业,广药新增康复治疗学专业等。

  ★华南理工大学

  创新班卓越班在粤扩招

  华工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300人,与去年持平,其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也与去年持平。不过,该校在粤招生的文理科计划分配有所变化,文科招生计划略有增加,增幅约为5%,在粤理科招生的计划则相应有所减少。

  华工招生办主任曾志新表示,广东省今年文科考生数量增加,学校根据现实情况,对文理科招生计划作出相应调整。

  今年,华工将新增“生物制药”专业;同时增加一个“卓越班”,即“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卓越班”。据悉,华工从去年起开设“卓越班”,此前已经在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五个专业开设卓越班,旨在为“中国创造”输送优秀的工程人才。

  同时,在去年基础上,华工将增加两个“国际班”,分别开设在工商管理专业和新闻传播专业。去年,华工的旅游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开设了“国际班”。曾志新说,“国际班”将采用“2 2”的培养方式,学生先在华工学习两年,条件合格者将送到国外的合作高校继续学习两年。四年之后,如果学分修满,并达到两校的要求,就可以拿到两所学校的毕业证。

  华工还将继续开设七个大类的创新班,分别是:机械类,力学类,材料类,化学类,计算机类本-硕、本-博连读创新班,数学类,自动化类本-硕连读创新班。

  “今年,我们加大了‘创新班’、‘国际班’和‘卓越班’在粤招生的力度。”这意味着,广东考生上华工重点专业的机会增加了。曾志新解释,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广东省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应学生和家长[微博]的要求。

  此外,华工今年招收国防生的规模将扩大,增幅约为30%。以往,该校每年招收100名国防生,今年的计划增至130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新增印地语专业招20人

  今年,广外共有52个本科专业招生,且绝大多数为文理兼招,今年全国计划招生5000人,其中广东省内拟招生3800人(文科1900多人,理科1800多人),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

  该校今年新增一个小语种专业——印地语,学习印度的民族语言,计划首届招生20人。据悉,从去年开始,该校的所有小语种专业都与其他专业一样,在本科第一批统一招生录取。各类小语种专业都是该校招生火爆、就业抢手的“香饽饽”专业。

  此外,广外去年开设的三个双学位、双文凭“创新班”,今年继续招生。但该创新班与华工的创新班不同,广外创新班不会直接从高考招生录取,而是待学生进校之后,进行二次遴选考试。三个创新班包括:国际商务创新班(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创新班(国际经济与贸易 英语)、会计学创新班(全英教学 ACCA考证)。三个创新班每班各招生60人,都实行与众不同的小班教学,每班30人。

  广外招办主任詹文都介绍,广外的外语学科排名仅次于北大和北外[微博],排全国第三名。不仅有英语、法语、越南语、朝鲜语、泰国语、印尼语等外语专业,也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广外还有8个省级名牌专业。

  ★汕头大学

  今年新增公共艺术专业

  汕大招生办主任曾锐介绍,今年汕大境内本科招生计划为1770人,招生规模与去年保持一致。至于省内和省外的招生比例,现在还待定,因为尚未经教育部和各省审核通过。

  汕大今年新增公共艺术专业,归入艺术类专业大类招生。同时,该校今年实行大类招生的有: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艺术类(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

  汕大有哪些热门专业?曾锐表示,从专业第一志愿率、录取分数等情况来看,医学、商学、工学、英语、新闻传播学等专业最受考生青睐。

  ★广州大学

  今年本科大幅扩招800人

  广州大学校方介绍,该校2012年普高招生计划为:本科招生6000人,专科招生2900人。其中,本科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00人。

  为适应广东学前教育发展需要,为广东输送幼儿教育教师,该校今年新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

  为何会扩招?校方解释:为了“进一步缓解广东省考生人数持续增加的压力,以及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矛盾,我校通过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增加了部分优质学位,以回报社会和考生对我校厚爱。”

  ★广东药学院

  今年起全面停招专科生

  广药招生办副主任何佳圣介绍,广药今年拟全国招生4900人(含本科插班生),其中省内计划招4468人。与往年大不同的是,今年开始,广药全面停招专科生。

  该校今年新增专业有五个,分别为:药事管理、药物化学、康复治疗学、经济学、数字媒体技术等。其中,康复治疗学将设立于新成立的健康学院下,首年招生一个班共60人。

  何佳圣告诉记者,近年来,广药招生形势一直很不错,其中最受考生欢迎的专业包括:药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药物制剂、中药学、生物技术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机械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该校今年计划招生3800人(不含插班生),与2011年持平。学校共有45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17个省区招生,其中广东省内招生3350人,外省招生450人。今年增加了河北、山东和海南三个招生省份。

  仲恺今年新设6个招生专业方向,分别是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生物科学(生物安全与检验检疫)、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生物技术(应用生物技术)、动物科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科学(动物医学)。

  据悉,该校机械类专业采取大类招生方式,机械大类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新生入学后,一、二年级学习专业基础课程,三年级时,根据学生兴趣和专业学习情况双向选择,进行专业分流。

  为鼓励考生报考,该校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当年录取的第一志愿广东生源中,高考总分在第一批录取控制线上的考生,金额为每人1万元。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还在学校设有“刘宇新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其中,园艺园林行业奖助学金每年的奖助金额达10万余元,奖助对象为园艺、园林专业的学生。

  ★广州医学院[微博]

  南山班计划招生32人

  广医“南山班”2012年拟招32人。据了解,广医2012年普高本科招生计划1188人,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在第一批本科招生,临床医学专业计划在省外招生200人,广东省内招生208人。届时,校方将通过严格的笔试、面试等选拔程序,在临床医学专业的优秀新生中,选拨32人组成新一届的“南山班”。与前两届一样,钟南山院士将亲自为新生面试。

  广医“南山班”仍将突出“全程导师制、重英语、强人文、强科研、早临床”等特色。学校组织优秀导师团队,每4-5人的学生小组配备一名导师,全程指导跟踪。学校还会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香港大学[微博]医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等的著名国内外专家教授,为“南山班”学生授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