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称排查“网瘾生”系学术项目遭误读

2012年05月18日10:3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近日,关于“北京大学[微博]排查网络成瘾学生”的报道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南都前日A 24版曾作报道)。前日,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称,校方并未排查网络成瘾学生,这只是北大教育学院教师开展的以“网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学术研究项目。不过,校方事后查找了相关邮件的泄密者。

    否认全校有配额之说

  5月15日晚,得知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北京大学涉事学院的老师临时召集了收到邮件的10个学生心理助理。据其中一名学生透露,“大家全部被叫过去,老师问有没有人将这个邮件转发给别人”。这名学生说,老师推测邮件被曝光系外泄,但当晚并无学生承认此事。前日,该学院一位学工办负责人证实,学院确实召集了10名学生,“我们只是正常地询问一下,并不会影响到这些学生的”。

  据了解,本次项目课题是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发起的。前日下午,该课题的负责人丁教授否认“在全校内配额30至50人”的说法。“我们当然希望人越多越好,但是对人数没有什么要求”,丁教授说,具体事宜由各院系学工办负责,“可能是中间转达的时候有问题,导致了误会”。丁教授解释,只是做个课题,目的是帮部分学生克服网瘾,学生本着自愿报名参加项目,并未采取强制执行。

  研究成果不含政策建议

  与此同时,“网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课题组前日也通过北大新闻网发表声明。声明说,该课题是“网络与青少年发展”系列学术性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力图在以往的“网上学习平台设计”、“青少年网络生活调查”等课题的基础上,对大学生网络行为和网络心理进行实证研究,寻找导致网络沉溺行为的关键因素,进而通过创新使用网络的课程方案,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课题研究成果不包括任何政策建议的内容。

  声明表示,课题研究拟开设《网络生活与创新》选修课程并给予学分;同时通过小组活动、参观考察、素质拓展等形式,帮助选修课程的同学健康地创新使用网络,并由课题组的教师提供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学业困惑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此外,为保证学员主动参与从而取得预期的课程效果,课题组希望学员自愿参加该课程,不存在强制性要求。声明强调,在招募学员的过程中,课题组期望部分辅导员能够帮助推荐自愿参加该项目的同学。但同学是否愿意参加,由辅导员与同学本人沟通确定。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焰告诉记者,对“网络成瘾”的判断,目前心理学界尚无公认的统一标准。实际生活中很少有真正意义上、极端的“网络成瘾者”,大多数人不是真正的“网络成瘾者”。“从我们接触的大学生实例来看,‘网络成瘾’只是表面问题,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问题,”李焰说,“因此对待‘网瘾学生’,我们不会简单地‘贴标签’,而会综合各方面来看,包括学习是否困难、人际关系是否有问题等”。

    综合新华网、京华时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