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高考作文禁写繁体字是一种教育公平

2012年05月19日11:34  齐鲁网    

  教育部日前出台《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与旧版考务规定相比,其中一个变化是:语文作文不能用繁体字。此前,教育部规定用汉语文授课、学习的考生,高考[微博]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而今年,则明确要求“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有高三语文老师分析,这意味着学生写作文时不能用繁体字,同时也杜绝了前些年出现的个别学生用甲骨文写作文的现象。(5月17日 北京日报)

  高考作文要求一律写简体字,禁止写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繁体字、甲骨文等古文字,看上去与传承传统文化格格不入。不过,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笔者认为,高考作文禁止使用繁体字,一律使用简体汉字,其实是一种教育公平,并无不妥。

  少数考生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繁体字,乃至简体字,看似有文化,对古汉语有研究,是一种成绩的展现。但是,实际上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背离了高考和教育的公平原则,高考作文禁止使用繁体字就是保证教育公平、保障高考公平。目前已经考证可认识的甲骨文字数有限,如果因为考生在作文中使用几个甲骨文就破格录取,很容易误导一些成绩本身不是很理想的学生钻空子,只要家庭经济条件能够跟得上,简单的专门培训和学习甲骨文,就可以在作文中使用一下,从而依靠文字而非文章获得高分,显然对于广大写作能力高的考生很不公平。

  事实上从高考作文应当具备的功能角度说,高考作文本身并没有传承传统文化的功能,也不是考核学生认识多少古汉字,而只是为了考核学生的汉语书面表达能力,考核学生的写作水平。说白了,高考作文本身没有必要也不需要承担太多的社会功能。因此,高考作文禁止使用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繁体字并不影响高考作文功能的发挥,并无不妥,毕竟高考作文是考作文,不是考写字。

  更何况在国家推广简体字半个多世纪以来,即使是语文老师对繁体字以及甲骨文也了解不多,认识的简体字相当有限,只有极少数对甲骨文有研究的老师才认识几个甲骨文。在这样的环境下,考生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繁体字,乃至使用甲骨文,无疑增加了高考阅卷老师的负担,甚至可以说是给阅卷老师找麻烦。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每一位考生都使用繁体字,乃至甲骨文,甚至是穿插使用,那么高考作文也不用阅卷了,没有一年半载恐怕是难以批阅完。换句话说,从高考阅卷效率角度说,高考作文就必须统一使用简体字。

  而且,从法律角度说,高考作文本来就应当使用规范的简体汉字,而不该使用繁体字等古汉字

  总而言之,高考作文禁止使用繁体字,所有考生统一使用简体字,实质上是让所有考生站在统一起跑线上,回归高考作文考核学生写作能力的起点和目的,保证教育公平。作者:张立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