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考答卷不能再用繁体字

2012年05月21日11:1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网络语言火星文也被封杀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核心提示

  今年,所有非现行规范的汉语言文字都不能写入高考[微博]试卷。教育部近日出台了《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首次将“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改为“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

  “不标准”语言被“封杀”

  在教育部《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中,明确要求“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

  文字规范是指必须使用现在通行的简体汉字,意味着繁体字、古文字、英文等都不能用。语言则包括三个方面:语音、语法及词汇,这三者都要规范,这意味着那些网络语言、火星文等还不被认定的语言都不能用了。

  网络语言“范围”让不少人“发迷”

  高考对繁体字、火星文说“不”,大家也能理解,对于禁用网络词汇,不少人犯了难。

  近年来,很多媒体都将“给力”一词运用在新闻中,让大家惊叹网络热词的广泛影响力。每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也会公布使用频率居高的热词。像“躲猫猫”、“蜗居”及“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等都被收录其中。

  “类似这些词语是不是已经变成‘通用’的?考试中我们怎么区分哪些是能使用的网络语言,哪些不能用?”应届生刘元问。

  “给力”、“有木有”最好不“登”试卷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崔矿山表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认为,使用繁体字、火星文、网络语言等是破坏汉语言的纯洁性,语言文字规范应从高考入手把关,让高考成为风向标。“所以今年考生还应该写简化字,不用外来单词写作文,我们老师平时上课时都告诉过学生。”

  “像‘给力’这样的词在作文时候还是不要出现,因为字典上还未收录,还是属于网络语言。”崔矿山说,网络语言想被“正名”需要一定的时间检验,不使用非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对考生对汉字规范都有裨益。尤其面对高考这种严肃的选拔性考试,考生答卷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写不规范的字,作文时也不要用网络语言、火星文之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