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梁倩冲刺经验:最后阶段看错题集

2012年05月21日14:33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开考在即,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微博]都进入了临考前的冲刺和调整阶段,为了帮助考生及家长科学、合理地利用好最后的时间做好各方面的准备,5月21日11:00-12:00新浪教育特别邀请了2011北京高考文科状元梁倩(微博)做客微访谈,与广大网友交流高考备考的最后阶段应该如何复习调整。以下为访谈实录:

2011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梁倩2011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梁倩

  @小树在抽风中啦啦啦啦 :英语阅读做得慢怎么办?我也想保证正确率啊TT还有任务型读写应该怎做?谢谢谢谢!

  @梁倩: 阅读速度和练习量有关。每天用一点时间做拔高一点的阅读。

  @神秘摩羯女 :向 @梁倩 提问: 高考期间饮食应注意点什么吗,总是想加餐,补充营养,往往又有些吃不消!

  @梁倩: 拒绝垃圾食品,清淡可口即可。

  @家家家家-大爱仙道 :对 @梁倩 提问:我是体育生,以前被那些坏习惯弄得好颓,考试不断被打击!剩下的日子我该如何提高分数到350分?有人说回归基础,但是我觉得基础一点也不基础!

  @梁倩: 真正懂得体育精神的人能够在别的领域一样成功。回归基础的意思是理解课本上的基本概念,背好最核心的知识。如果别人眼中的基础在你看来很难,就多问问老师吧!

  @最近略显烦躁的Crystal :目前能考630多、想再提高20分。做题时感觉每一科都饱和了、怎么办?应该从哪科下手?学文的。

  @梁倩: 感觉饱和就专门看自己的错题吧!

  王学刚老师 :对 @梁倩 提问:你好,我想了解一下你有自己的错题集吗,你觉得错题集的重要性在哪里,应该怎么用?

  @梁倩: 有,我们学校的老师都特别重视错题收集。错题可以反映自己的思维习惯和漏洞,能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disperato :对 @梁倩 提问:问高考前听什么音乐最好 西瓜吃多了是不是影响发挥 十分后悔俺去年的纵欲行为?

  @梁倩: 听oasis/我也吃了好多!/我不敢后悔。

  @关注高考2012年 :向 @梁倩 提问:孩子老紧张不起来,进入不到高考状态,揪心

  @梁倩有时可能孩子心里也很紧张,但是由于没有好的解决方法才表现出懈怠。不如引导孩子保持平时的学习节奏。

  @天墨紫辰念悠悠 :对 @梁倩 提问:怕睡着

  @梁倩: 喝咖啡 打鸡血!

  @最棒的刘瀚泽 :我在微访谈向 @梁倩 提问:最后的阶段英语和语文这两科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复习计划呢?做套题有用吗?选择什么样的卷子?多谢!

  @梁倩: 根据你的具体情况了。题目不求多,只是为了保持题感,越接近当地的高考题的自然越好。可以把做过的套题再做一遍,还是能有很大收获呢。

  @黄名hui :向 @梁倩 提问: 文综选择题错题率好高啊,经常错10题,怎样提高啊?

  @梁倩: 做完以后看看自己为什么错呢?知识掌握的问题就去补上漏洞,审题问题就调整做题的习惯。以此类推。

  @crowdddd :向 @梁倩 提问: 请问到底最后怎样才最有效,一边又处在一种莫名的恐慌之中,很迷茫,不相信有奇迹,又不想轻言放弃,复习又毫无头绪,到处都是问题呀。

  @梁倩: 人在具体的困难面前感到困顿,往往是因为没有真的把脑力用在解决问题上。

  @WangbianSheng :对 @梁倩 提问:家长对进考场的儿子说什么样的话好呢?

  @梁倩: 顺其自然 =)

  @say-lazy :我在微访谈向 @梁倩 提问:怎么才能提高做试卷的速度?特别是语文和文综?

  @梁倩: 熟能生巧,平时做题就要带着考试的心态,限时独立完成。

  @晚霞明雨收天霁 :对 @梁倩 提问:怎样把握考试时间?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呢?现在一到考试就会觉得很紧张,对自己没有信心。谢谢。

  @梁倩: 为了避免考试一开始头脑空白浪费时间,可以在出发去考试前先做点同一科目的题,渐渐进入状态,到时就没心思紧张了。加油 =)

  @小滿Jing :对 @梁倩 提问: 怕考试中紧张,手心出汗把卷子弄湿怎么办!!紧张啊!紧张!

  @梁倩: 怕也解决不了问题不是么 =)

  @上海金桥学院官微:对 @梁倩 提问:在高考最后冲刺阶段是应该做新题扩大题量还是整理往日的错题予以调整还是适当的放松不让自己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呢?

  @梁倩: 个人更同意后者。

  @许许许许许小姿 :我政治很差 感觉背完就忘 总是记不住 怎么办?

  @梁倩: 自己去分析知识间的联系,做一个自己的结构图。

  @_Sun_Yu :对 @梁倩 提问:现在多看书整理巩固知识还是多掐点做试卷锻炼考试答卷能力?

  @梁倩:我觉得都很必要,应该结合起来。掐时间做题,这些题可以检验你知识上的漏洞,看书是有针对性的,这样节省了很多时间,事半功倍。

  @Jocarine :对 @梁倩 提问:你好!我的历史最差,该怎么办呢?求救求救!

  @梁倩: 时间是一切。掐时间,想大事,前后因果把握好。

  @神秘摩羯女 :我在微访谈向 @梁倩 提问:答题的时候总想回过来检查算一算,但往往又把正确的结果改错啦!

  @梁倩:强迫自己解除强迫症。

  @路哈期待 :我在微访谈向 @梁倩 提问:总感觉文科综合卷时间很紧 解答题耗费时间过多

  @梁倩: 选择题简单的不要耗费大量时间。解答题读题不能磨蹭,划出关键词,迅速反应出自己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形成答案的草稿。动笔要快。总之还是要熟练才行。自己限时做做大题,突击一下。

  @小蒙闭关中六月见 :对 @梁倩 提问:求完型做题方法

  @梁倩: 第一遍迅速通读全文,把握大致内容和情感。第二遍填空,注意语法、时态、上下文联系的暗示,从细节里找依据。最后检查时重新看各个选项,不要因为一开始只看到某个差不多的就漏选了最合适的。

  @年画小娃在明水 :对 @梁倩 提问:请问在高考考场上,以及在考前的晚上需要注意什么?

  @梁倩: 考场上我就告诉自己是平时上学做套题而已。考前我就和每天一样,吃饭洗澡刷牙洗衣服回宿舍睡觉。

  @黑娃浩浩:对 @梁倩 提问:考前这些天应该多做些练习么?

  @梁倩: 适当练习是最好的。这个度要根据你个人的情况来定。如果你平时做题很多,但是总结反思的比较少,那我建议花更大的精力去整理你做过的东西。题目本身不重要,题目背后的原理和反映出的最重要。

   @1986月光下有你 :我在微访谈向 @梁倩 提问:我地理差,特别是自然地理,怎么办?

  @梁倩:自然地理部分比较强调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可能有点偏理科,所以对于很多文科生来说都是难点。首先要把课本上的概念都吃透,然后就是有针对性的做练习。比如时差问题、地球运动问题、自然带等等,找自己具体的问题。

  @HappyGirl_JH :向@梁倩 提问: 文科有很多要背的知识点,怎样才能把它们记劳呢?在考试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这是怎么回事呢?该怎样解决?

  @梁倩: 我认为是没有清晰的结构和自己的思维路线。要把知识进行处理,不然庞大的信息量一般人是很难短时间接受的。具体的细节,我写过相关的学法分享的文章,可以随便看看,借鉴一下。

  @纪伟刚__colin :向 @梁倩 提问: 考试紧张不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怎么调节?每次考试都发挥失常

  @梁倩: 不要给自己这种暗示说每次都发挥失常。一方面,这种强化会让你更难进行积极的调节。另一方面,有时自己认为是失常,其实是因为背后下的功夫还不够。要脚踏实地,把心思放在具体的事情上。就不会那样慌张了。

  @不懂事的怀特 :向 @梁倩 提问: 政治在最后时刻该怎么复习?

  @梁倩: 按照课本知识梳理结构,可以画树形图等。从脑海中的结构图中搜寻知识细节,就把课本记下来了。选择题要保持练习,增强题感。

  @晨宇烁儿 :向 @梁倩 提问: 历史基础不太好的考生该怎么办?赶上熟悉的部分做的很好,不熟悉的地方就做得不好,该怎样复习?英语考前要做什么?政治知识点错杂易混怎么办?

  @梁倩: 历史基础不好那一定要看课本了,“掐时间,想大事”,把最重点的事件和起因经过影响等等记牢,答题时注意多角度分析。

  @夜尽Sunrise :向 @梁倩 提问: 英语到最后应该看些什么呢,文综合选择不太稳定应该做些什么呢?

  @梁倩: 看自己以前错过的知识点,修改写过的作文。每天都要做点阅读和完型,保持手感。文综可以刷模拟题的选择,但一定要计时,模拟考试的状况,做完要有反思,回到课本看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

  @阿晶晶晶_ :向 @梁倩 提问: 越到后面 感觉越来越糟糕 都没有什么信心了 怎么办怎么办 晚上有时候都会焦虑的睡不着!

  @梁倩: 考前焦虑太正常了,再有能力的人也会紧张的。解决方法因人而异。多和朋友老师聊聊天,每天找一点时间专心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寻找投入的感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能说服自己,让自己淡定下来。祝你好运=)

  @现在有个杨beauty :向 @梁倩 提问: 基础不好的文科数学怎么提高

  @梁倩: 个人认为基本知识和概念的理解是最重要的,我们当年复习时在最后阶段也会回归课本,对照考纲仔细梳理知识点。做题时要回想背后的基本点,不断反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