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本科班配专业帮导师 每省增量达20%左右

2012年05月22日17:15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名师荟萃,如果你考进东北大学[微博]会体会这种风采。在这儿想请李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历年来的录取情况和录取分数线大概是什么样的?

  李海雄:东北大学往年在各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虽然是985分,但是对考生来说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因为很多学生总担心东北比较冷,所以不太敢去东北大学,这里有一个误解,所以全国各地录取分数线一般并不是很高,大概都是高出一本线40分以内就能够很顺利的被东北大学录取。不同的省市录取分数线不一样,辽宁省要高于一本分数线70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地方,北京我们去年、前年、大前年这几年在北京录取分数线并不高,特别是去年在北京理工类一志愿都没有招满。今年录取分数线各地跟往年应该持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为什么说考东北大学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呢?第一你可以以一个不太高的分数上一所985的学校,特别是北京就高出一本线5分左右,但是学生的发展都是非常不错的。比如刚才介绍的名师,我们学校有一条规定,以所有两院院士为代表的教学名师都亲自为本科生上课,这是很多高校都没有的。第二,所有的本科班都配备了专业的帮导师,专业老师一般都是教授、副教授做帮导师,引领你更早的进入专业方面的知识,替你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东北大学每一个本科生都能在本科阶段参加科技活动得到锻炼的机会。学校也在不断的优化我们人才培养的方案,为每一个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和学生创新能力的打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还有,我们学校有一个很好的人脉资源,在中国现在冶金企业,甚至相关行业领域,我们有一个统计,中国冶金企业大概三分之一中高层领导干部都是东北大学培养出来的,所以这是很好的人脉资源和社会上很好的口碑。所有的学生以后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非常高。所以所有的学生报考东北大学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具体的分数建议到东北大学招生网上查一下我们往年在不同的省市和地区录取分数线的情况。

  主持人马一文:今年东北大学录取计划是多少,学校有没有出台一些新的录取政策呢?

  李海雄:东北大学今年在全国增加了870名招生计划。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东北大学因为是985建设学校,也得到了辽宁省和沈阳市在学校各方面大力的支持。我们现在除了校本部在沈阳南湖校区有1900亩左右的土地,在离沈阳离机场比较近,离新的沈阳市政府比较近的一个地方,规划了1300亩土地,马上要打造一个新的校区。为了配合新校区的建设,新校区大概明年投入使用。建立起来之后整个学校的条件比以前有了更大的改善。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东北大学在全国增加了870名招生计划这在985工程里是很难得的。我们去年总规模3750人,今年达到了4620人增幅超过20%。我们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响应国家的一些号召,重点投放在生源比较多,生源质量比较高的地区。还有一个地区是中西部,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我们也加大了计划的投入力度。

  整体来说,基本上每一个省计划增量都达到了20%左右,甚至中西部地区还有南方地区甚至超过了20%。比如说我们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增幅已经达到了60%到70%,所以说我们的招生计划这一块,今年学生在报考的时候可以看得到我们整个招生计划的增量。再一个招生计划主要增加在我们的一些优势学科。

  像我刚刚提到的机械、矿业、冶金、材料和自动化、计算机、软件、生物医学工程这样的一些优势学科上。还有是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的专业上头来。所以东北大学今年招生的生源结构和优势专业计划投放量比往年得到了很大的扩展。以辽宁为例,我们在辽宁省,刚刚说的全国排名第一的自动化专业,增量从去年81个人,增加到了今年大概达到150人。这个专业增幅大概达到50%左右。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在招生计划增加基础上招生政策也做了一系列的调整,比如提档比例,顺序志愿投档和混合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比如北京,投档比例定在120%,实行平行志愿的比例105%,平行志愿政审合格,和体检没有问题的全部录取没有退档。

  第二,今年我们在不同的地区安排专业有不一样的专业安排原则。比如江苏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其它省市我们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对于已经投档到东北大学的学生,分专业录取的时候我们优先满足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再进行调剂。我们把往年已经做到的,今年我们写到了招生章程里,对于专业调剂到学费比较高的数字媒体技术、医学工程这样的专业学生我们会电话征求考生意见,考生同意专业调剂我们予以调剂,考生不允许调剂我们不调剂。我们提档的时候认可各省市教育管部门和教育部所承认的高考[微博]加降分的政策,但是最高幅度不超过20分。在分专业录取的时候我们不算优惠分,按高考文化课成绩进行分专业录取。

  刚刚提到了有五、六点招生政策的变化,这些变化都在东北大学今年已经公布的东北大学201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里都有,考生可以登陆东北大学招生网或者新浪网查询我们的招生章程。

  还有一点,很大的一个政策变化就是我们今年是教育部试点的在高考出分之后进行自主招生的这样一所学校。

  主持人马一文:这一政策是今年才开始实施的吗?

  李海雄:对。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试点学校之一。我们今年在辽宁省拿出300个招生计划,理科生270个,文科生30个,辽宁省是高考估分填报志愿,6月20几号你的成绩出来,你可以根据自己得分数报考东北大学的自主生,东北大学会根据你在学校综合素质考察和考试分数两者相加进行录取。不管你在一批里报不报东北大学,你都可以选择报考东北大学的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在提前批结束之后,一批次录取之前进行录取,所以又给学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章程我们大概下周会在辽宁省自主招生网和新浪网上公布。

  主持人马一文:东北大学今年首次自主招生成绩出来以后报考我相信给所有辽宁考生又多了一次机会。

  李海雄:对。今年我们试行的好,进一步积累经验之后我们明后年会在全国其它省市推开。所以现在其它省市高一、高二的学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明、后年自主招生将来的走向。也许会给你一个更多的选择机会。

  主持人马一文:也希望以后能听到这方面的消息。现在的高中生对专业选择不是很明确,会出现一种追风的现象,我看哪个热门专业报哪个,他在四年大学过程中发现自己喜欢的专业,东北大学可不可以给他们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呢?

  李海雄:我们学校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改革,现在有几个机会提供给学生。一个是所有学生到学校之后他可以在大学一年之后,再辅修另外的一个专业。另外一个专业学习期满,而且做完那个专业毕业设计之后可以拿到那个专业的学位。第二个机会,我们学校非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类的学生,在大一之后可以选择转入到东北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进行学习,将来毕业之后相当于转专业了。我们今年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继续招收尖子班的学生,尖子班学生就是进入学校后的第二轮选拔,直接进入尖子班,在学院之内等于是跨专业培养。所以说给学生们也提供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马一文:今天通过李主任的介绍相信很多学生都想报考东北大学,最后您是否能够公布下学校的联系方式呢?

  李海雄:我们在新浪的官方微博,这是我们现在东北大学发布招生信息的一个很快捷的平台。大家可以到网上搜索一下。第二个是东北大学的招生网http://www.neu.edu.cn,这是东北大学官方招生信息发布平台。还有学生们可以拨打我们的24小时值守电话:024-83787392。

  我们在6月10号东北大学将邀请全国的教育部职属和相关部委职属的学校在东北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所有对东北大学感兴趣的考生都可以在6月10号到东北大学咨询。我们的一些专家教授和教学名师及部分两院院士都将在东北大学校内,在校园开放日这个平台上给大家解答相关的问题。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只有20多天就要高考了。最后请李主任给这些即将踏入高考大门的学子们送上自己的祝福。

  李海雄:祝今年的学子们都能够心想事成,考上自己最理想的大学,也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到东北大学进一步深造。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李主任,也谢谢各位网友的陪伴,希望最后20多天里大家都能够轻装上阵,在考场上有理想的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东北大学,继续关注新浪教育[微博]。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