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港校学制“3变4”内地生无须读预科

2012年05月23日09:33  信息时报    

  今年,在内地招生的各港校最大的变化就是学制上的改变。此前,香港高校一直实行的是三年制,内地学生到香港读大学,第一年先读“预科”,要学习香港文化、历史以及语言等课程,一年修满再进入正式的大学课程。从今年起,香港进行大规模教育改革,三年制大学将改为四年制。这一改革使香港与内地教育制度接轨,就读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将直接入读本科一年级,省去了以往来港后须就读一年的本科预备课程时间。

  港中文多招50余人

  2012年招生计划中,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浸会大学[微博]都明确表示在内地扩招。 其中,香港大学预计招收350名至400名内地考生,比往年增加近一倍。香港中文大学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拟招录内地生达310多人(含机动名额),与2011年的260人相比,增加了50多个名额。香港浸会大学的内地招生名额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0个名额,共招180名本科生。内地入读学生遍布各个学院专业,如工商管理学院、传理学院、文学院及理学院等。

  今年,香港各高校都相应扩大了奖学金的总体规模。其中增加较为突出的为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今年为内地考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及“免学费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学生将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万港币住宿及生活津贴;“免学费奖学金”学生可以获发相当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

  考生高考[微博]成绩须达到中文大学为颁发奖学金而定的分数线方可申请。如以750分为高考满分计算,理工类及综合类考生须达630分或以上,文史类考生须达600分或以上;另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30分以上。

  香港理工大学于2012~2013学年为内地应届高考生设立了40个入学奖学金名额。奖学金人选由校方从申请人中挑选,学生无须另行申请。奖学金最高金额为每年港币14万。

  港名校一览

  香港大学在内地扩招近一倍

  招生计划:预计招收350名至400名内地考生,比往年增加近一倍。

  专业介绍:新开7个本科专业,包括城市研究文学士、教育学及社会科学学士、工学学士(工程科学)、生物医学学士、建筑文物保护文学士等。

  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2年6月15日

  面试时间:面试以全英语进行。面试日期和地点将于2012年6月中旬于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官方网站(http://www.hku.hk/mainland)公布。

  录取标准:申请人高考成绩、高考英语成绩和在面试中的综合表现。高考成绩与英文面试所占比重约为1∶1。

  学习费用:非本地生入读港大修读首个本科生课程,每年需付学费11.9万港币,住宿费和生活费另计,约每年4万港币。

  奖学金:学校拨款900万港币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达每年16万港币。

  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内地招150人

  招生计划:约150名,与去年持平。

  专业介绍:学生须先选择一个学院进行报考,学习一至两年后再挑选专业。学校设有理、工、工商管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四个学院。

  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2年6月11日

  面试时间:6月28日至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面试。

  录取标准: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以及港科大英语面试评核。去年获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平均高于一本线110分,最高的是高了207分。

  学习费用:申请及评审费400港币。每学年学费约为10万港币,分两期在学期开始前交纳。住宿及生活费,每学年约5万港币。

  奖学金:将在高考结束后制定。

  拟招录内地生达310多人(含机动名额),与去年相比增加了50多个名额。

  香港浸会大学扩招30人

  内地招生名额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0个名额,共招180名本科生。

  本地高校

  华工:文科、创新班、卓越班在粤扩招

  华工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300人,与去年持平。在粤招生的文理科计划分配有所变化,文科招生计划略有增加,增幅约为5%,在粤理科招生的计划则相应有所减少。另外,华工创新班和卓越班在粤扩招,这就意味着广东考生进入华工重点班的比例将增加。华工今年招收国防生的规模增多30%,今年计划招生130名。

  广外:今年新增印地语专业

  昨日,记者从广外招生办了解到,今年广外并未扩招,不过新增印地语专业。广外招生办主任詹文都介绍,今年广外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一致,计划在全国招生5000人,而广东考生将近3900人。56个本科专业全部招生,此外今年还新增印地语专业。

  广工: 今年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今年广工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本科招生总规模为10700人;广东拟公布的理科计划为7755人,文科计划为1228名,艺术类计划为635名。广东本科计划数为9618名,比去年略减;省外计划925名,比去年增加了。今年新增四个本科专业:景观建筑设计、物联网工程、安全工程、商务英语。

  据悉,广工去年首次开设3个创新班,录取最低分均超重点本科线。今年继续开设3个创新班:机械类(创新实验班)、电气信息类(实验班)、化学与环境类(创新实验班),每班拟45名,共135名,面向广东考生招生。

  广医:“南山班”今年招32人

  昨日,记者从广州医学院[微博]获悉,广医“南山班”2012年将招32人。据了解,广州医学院2012年普高本科招生计划1188人,其中临床医学专业第一批本科招生,临床医学专业计划在省外招生200人,广东省招生208人。

  广大:今年普高本科扩招800人

  广大2012年普高招生计划:本科招生6000人,专科招生2900人;本科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00人;新增加了“学前教育”本科专业。

  考生博客

  广州市海珠区某高级中学艺考生 梁致远

  快高考了,同学却热议考后出游

  距离高考还剩15天了,在刚过去的一个周末下来,桌面上“待处理待整理”的东西又高了10厘米,那是周末补习班的讲义、练习,学校发的试卷、习题。总是感觉属于自己Control的时间越来越少,“待处理待整理”永远不够时间全部消灭。好不容易熬到数学课,这个老师一般不会到处巡的,一节课下来才啃掉了半份历史补习的讲义。

  上语文课的时候,听到中间那片的人在讨论毕业旅游的事情,我真的很纳闷,这些豆大的事情为什么就不能等高考完再弄呢?唉,谁叫我们是艺术班,很多人都不会把所有的时间用于学习上,很散漫,我的同桌在上课时还拿着手机看着他的《大秦帝国》呢。我看到他在看,想到家里面之前买的四书五经都木有时间看,唉,算了,hold住自己,等我考完再看。我这人就有这个“坏习惯”,每每路过书店总手痒,宁愿少吃几顿饭都会买上几本好书。当然咯,每次买完书都要准备挨家长[微博]骂的了,因为高考不考这些书,家人觉得浪费钱。不过我也总是只有买,木有时间看,这大半年买下了等着我看的书恐怕有四五十本了吧,算了,高考完把它们慢慢啃掉吧。

  下午又是英语的周测,我看到班里的人,有的上网找答案,有的东抄抄西望望,有的玩手机,我确实也有点没心机做,感冒菌一直在叫我:“睡一会吧!”那一刻我真的快倒下去了。就在这刻,我看到自己写满桌面的语句,“致远志远”,问了自己一句:“你还想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理想吗?”最后还是撑着把卷子做了,当然,我也不期望高分。

  终于等到八点半放学了,赶紧走,下车已经十点多了,在家楼下的桌游店复习了一个小时的历史讲义才上楼。一看到床,我都累死了。

  家有考生

  华师附中高三考生妈妈 梁国慧

  考前写给女儿的信

  今天收到班主任的飞信通知,大意如下:“陪着小孩备战高考,一路走来,有很多感触,尤其在高考冲刺的紧要关头,更有很多的心里话想和小孩讲,却又怕影响她的备考情绪,学校提倡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把您的心里话写出来。”

  女儿长这么大了,想来想去这辈子好像真的没写过信给女儿,但为了配合老师的工作,虽然我文笔不佳,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宝宝(昵称): 

  现在已经是高三临近毕业了,努力、吃苦的时间也已经只剩下这十来天了。你由高一期末时的350名,到高二期末时的200名,再到高三时的几次大考,你的成绩都能稳定在150名左右,一年一个台阶,这与你付出的汗水是成正比的,爸爸妈妈都为你感到自豪。因为我们知道,与你同校的牛娃相比,你不是属于特别的聪明,要提升成绩就只能靠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三年前你也是靠勤奋才考上你心目中的华师附中。你已经达到了你梦想的一半高度,现在只要你再加把劲再努力一点点,坚持这最后的十来天时间就可以实现你完美的梦想了。你自己也很清楚,为了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虽然现在会吃点苦,可今后的人生可以比旁人少吃很多苦。   

  看报道,今年全省的高考生超过了70万人,考生人数再创新高,竞争激烈,人人都在拼搏。妈妈为了能从旁激励你,甚至把自己的Q签都改成了“要不要拼命,你来决定;能不能做成,天来决定”。

  宝宝,妈妈想对你说的话有很多很多,但拿起笔来又不知写些什么,更怕惹你反感。现阶段给你的最大任务就是吃好睡好复习好,希望你不要想得太多,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做好最后的冲刺。预祝你高考顺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