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施陈赓实验班特色教学模式

2012年05月23日14:07  新浪教育 微博   

  张阳红:变化一般情况下会有一些。第一个变化,今年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恢复了招生,前几年由于师资的问题,我们暂停了两三年,今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恢复了招生。这个专业既有硕士点也有博士点,大家学这个专业将来深造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个变化,我们今年国防生在全国10个省份,8个专业进行招生。说到国防生,我校是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所列二十一世纪强军计划的高校之一,也是海军在东北地区培养海军后备军官的学校。作为国防生,每年每人有1万元的补贴,毕业之后到部队,授予中尉军衔。我们培养国防生以技术军官为主,以指挥军官为辅。当然,要报我们的国防生,首先你的身体条件需达到要求,具体要参加军队的体验和面试。报我们国防生还有两个必须的条件,你是学英语的专业才可以报,有些专业只招男生,有些专业只招女生。

  第三个方面,我们有一个合作办学,我们今年有两个专业招生,一个是金融学,一个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每个专业招40个人,大家可以到我们网站上查询一下,哪个省招几个人,招几个专业。合作办学在黑龙江省有专门的代码,今年联合办学是1407,考生可以随时关注。其它省份没有单独的代码,大家随时关注专业代码后面的括号选择填报。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国防生的招生,国防生有一部分报考志愿直接报考国防生,有一部分在大学期间,大一的时候继续报考,你能给我们进一步聊一下这个情况吗?

  张阳红:国防生在高考[微博]录取的时候,如果你录满了就OK,如果不录满了,第一不允许你到普通专业录,第二也不让你补录,这样对校内选拔有一定的余地。对我们学校来讲,每年基本上都招满了,没有校内选拔的机会。像你刚才说的,有的学生说我高考没有注意,或者没有关注这个事情,但我今年还想学。今年我们想做这样一个事情,除了高考录取这部分120个国防生,在明年这个时候我们会争取一部分的名额,在校内相关专业选拔一部分的国防生,在高考的时候没有关心这个事,没有进入国防生这个专业学习,进校以后对某些专业感兴趣的学生还有机会进入国防生的序列学习。

  主持人:我们有再次选拔的机会,对考生也是比较好的。

  张阳红:我刚才说这是国防生。我们今年还有一个自主选拔录取的变化,这是近两年大家比较关注的自主选拔录取,我们今年自主选拔录取也做了适当的调整。当然现在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已经结束了,并且哪些考生考试合格了,或者不合格的,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已经公布,对于我们学校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我们严格按照学校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的章程进行录取和分专业,这个不占对外公布计划,是单独的计划。很多考生说非自主选拔录取,他会不会占我的指标,它是各自独立,是不影响的。对这部分考生有几个前提,第一,考试要达到合格以上。第二,你得符合高考的体验标准和政审的标准。第三,必须参加高考。第四,高考的成绩出来以后,要在你原来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中,上传自己考生号和考试成绩。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你要在高考志愿中,第一志愿,并且是平行志愿省份第一顺序报考我们学校,满足这些条件的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我们会按照以下三个原则分专业。

  A档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份(区、市)理工类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在我校"三海一核"特色专业中予以安排录取;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考生所在省份(区、市)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简称我校录取线),在"三海一核"特色专业中予以安排录取,且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成绩高于我校录取线30分(含30分,750分制,下同)可直接入选陈赓实验班。

  B档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录取线,在"三海一核"特色专业中予以安排录取,且满足考生填报的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录取线,但不低于我校录取线下20分(含20分),学校予以录取,并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特长和实际录取情况确定专业。

  C档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录取线,在"三海一核"特色专业中予以安排录取,且满足考生填报的前五个专业志愿之一;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录取线,但不低于我校录取线下10分(含10分),学校予以录取,并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特长和实际录取情况确定专业。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区、市),我校录取线按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线测算值执行;高考分数其它分制的按折算值执行;未按时上传高考成绩、考生号或上传信息有误及未按要求填报志愿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主持人:张主任刚刚详细介绍了自主考试的情况,包括自主考生是不占学校招生计划的名额。刚才你也提到了陈赓实验班,我知道是高分考生的政策,能进一步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张阳红:陈赓实验班的名字是以我们哈军工首任院长陈赓命名的,从这个班的名字可以看出来,我们要培养创新人才。同时我们还培养有坚实基础知识的学生,有创新潜质的人才。这个班从2008年开始做的,到现在已经做了五年。

  这个班的优势,进入这个班的学生可以自主确定一个专业进行学习,换句话说你可以自主选择一个专业,你喜欢什么专业就选这个专业学习。第二,实行完全的学分制,某种程度上不一定受年限的限制,看你学习能力。第三,配备导师。第四,他们班的奖学金是单独设置。第五,这个班的学生将来如果学习三年满了以后,大四的时候免试攻读硕士的比例大大高于15%读研[微博]的比例。大家普遍会想,有这么大的优势怎么选?自主选拔优秀的考生,达到录取线30分以上可以申请免试进入,只要是自主选拔优秀的考生,达到30分没有名额限制。第二种选拔方式,对纯粹参加高考的考生,如果你高考成绩达到你所在省份录取线50分以上,你也可以申请免试进入陈赓实验班,这个人数是有限制的,不是说达到50分都可以要,是所在省份理工类招生计划前2%,你单纯的分够还得排名。这两个层次的选拔方式是可以免试进入。有的考生说,我不是自主选拔的,我也没有达到50分有没有机会进入陈赓实验班?有的,我们在学生入学以后军训期间,在全校所有理工类考生中进行公开的考试和选拔,这种选拔一般选拔40名左右进入陈赓实验班。

  主持人:三种方式选拔,大家还是很有机会竞争这个名额的。您刚才介绍了两个专业是中外合作专业,其它模式合作办学还有吗?

  张阳红:目前来讲,联合办学有三种模式。我们目前对外合作交流的情况,首先是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之一,也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一,目前我们跟世界20多个国家100多所大学进行交流和合作,包括互派学生。从我刚才讲的合作办学有三个模式,合作办学、短期交流、联合培养。合作办学是专门的专业、专门的学习,进入这个专业你的目标就是出国,这样的学生我们已经出去了八年,这八年的学生基本上有这样一个方式得到学校的认可。出国合作院校水平比较高,出国率比较高,通过这两个高已经得到社会的认可。出国率高,我们每年有60%以上的学生出国,甚至有的专业,比如金融学可以达到70%到90%的学生出国,每年总的在60%以上。

  从合作办学来讲,国家涉及到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国家的大学在他们国内排名也是比较靠前的,比如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法国缅因大学、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的水平层次很高,排名也很靠前。对于专门为了出国学习的学生,如果你在国内学习两年,国外学习两年之后,满足任何一个学校培养要求就发这个学校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如果两个都满足两个都发,这是专门针对出国学生做的。

  还有一部分学生说我没有进入联合办学,有没有出国的机会?也是有的,我们每年在冬天或夏天有跟国外的短期交流,比如跟日本的东京大学有短期交流,在校内通过选拔的方式,每次选拔二三十人,当然不是这一次去一个国家,有几个小组,这个组可能去日本,那个组可能去美国,这样每个假期有三四百人短期交流,这个短期交流可能是一个月或二十天,这是开拓学生的视野。还有国外的大学也会到我们学校交流。

  联合培养是这样,这个没有为了出国的办学,根据双方协议,可以派部分学生到国外学习一年半到两年,也有这样的学生到相应的大学学习,比如到日本,每年会派一些人到日本学习一年半到两年,这样的学习方式跟合作办学稍有不同。你达到了我们的培养要求发我们的毕业证没有问题。如果达到国家的要求需要申请,而不是像合作办学达到了就要培养,因为联合培养在协议里不会说必须发给你证书,如果没有必须发给你证书你就要申请。

  对于三种方式,合作办学、短期交流和联合培养。大家可能关心费用的问题,学生在国内学习所有的费用按照国内的标准,国外也是按照国外的标准,俄罗斯相对便宜,其它国家相对贵一些。

  主持人:通过刚才张老师的介绍,我们知道这边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是非常多的,也是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角,做一个适应社会发展的新人才。刚才您讲了招生的几点变化,其它的变化还有吗?

  张阳红:还有一个变化,对报考英语专业的学生,以前我们要求英语成绩达到110分以上,今年我们有一个变化是要求达到120分以上。我们有一个工程设计艺术类,我们艺术类招生办法是这样,学校不单独组织考试,在当地考试达到一本线以上的按术科分数进行录取。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招生的情况,再聊一下录取的情况。往年的案例,一般提档比例是多少,一般提档了会存在被退档的可能吗?

  张阳红:提档比例我们一直力求稳定,今年也是一样,一般在平行志愿省份按105%投档,非平行志愿省份按103%投档,这样做的目的尽量做到少提档不退档,考生提档进来,专业服从调剂我们就录取了。当然有的考生进来专业没有满足他,他也不服从调剂,我们只能退档。

  主持人:一般学生有政策性加分,学校对政策性加分是什么样的态度?

  张阳红:有了政策性加分就涉及到专业分配,我们分配专业是按照考生的裸分,按照分数清的原则,谁的分数高优先满足谁的专业。从这个角度来讲,考生的政策加分可能在提档的时候会提过来,但是我们在分专业时会把政策加分减掉,按照纯粹高考成绩分专业。

  主持人:现在报考有平行和非平行,会有第二志愿,这边会不会给第二志愿的考生预留名额?

  张阳红:一般我们不会特意留出预留名额招收考生。一般省份视一志愿录取情况,一志愿录取满了二志愿不开了,但是一志愿没有录满必须开二志愿的录取,这个没有规律可循。对于生源比较好,考试成绩比较高的生源大省,我们会额外追加预留计划录取二志愿考生。在黑龙江省,招生人数比较多,我们会留出理工类计划10%左右录取二志愿考生。我们对黑龙江二志愿考生是必须高出一志愿20分以上才可以进入我们学校。分专业的时候还得把这20分减掉分专业。

  主持人:希望所有的考生注意。哈工程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院校,这边男女生比例是什么?对性别有要求吗?

  张阳红:从目前学校整个环境来说,男女比例是2.6:1或3:1,因为是以理工为主,有些家长[微博]认为女生学理工是不是不太适合,这样导致女生比较少。从学校来讲,除了国防生有单独男女招生计划,所有专业没有男女的限制。

  主持人:现在学理科的女生也越来越多。请张老师在这儿给大家发布一下学校这边信息发布平台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知道很多考生有单独的问题想咨询贵校。

  张阳红:如果广大考生家长关注我们学校可以通过这么几种方式,第一个,给我们招办打电话0451-82519740,这部电话我们常年开通,在考生高考期间,报志愿期间和录取期间,这部电话会分出十部分机接听大家的电话。第二个,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招生就业网站,在网站上大家可以关注自己所关注的信息,也可以在线咨询你所关心的问题,我们在线答疑24小时,大家可以随时提问题。第三个,我们在新浪上做了访谈,大家可以随时关注访谈的视频和文字。我们从去年开始开通了新浪微博,大家可以在微博上关注我们学校,也可以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关注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微博的互动是非常多的,学生可以直接在微博上提问题,老师会给出很专业的回答,希望大家有问题可以直接咨询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老师们。离高考只有十多天了,我们一直在说,微博上有很多互动的话题,高考考生们每天都在倒计时,还有几天就可以跟高考分手了。最后请您给即将要踏入考场的考生们送出自己的祝福。

  张阳红:马上要高考了,希望广大考生在这时候要心平气和,全力备考,争取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大学。同时,我也诚挚的希望和邀请,希望在“三海一核”领域有所建树的考生积极报考我校。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希望所有的考生在最后的时间里,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哈尔滨工程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我们下期再见。

  张阳红:再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