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陕师大首开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

2012年05月24日13:41  新浪教育 微博   

  其二,通过对原有传统专业进行延伸拓展和整体引进的方式,发展壮大非师范专业。

  我校的大部分非师范专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发展起来的,通过汲取传统专业宝贵的人才培养经验,引进优秀师资,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非师范专业中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心理学;有9个省级特色专业,分别是新闻学、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哲学、旅游管理、对外汉语、食品科学与工程和播音与主持艺术;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具有西部特色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有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应用化学专业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面向基层“乡村官”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学校为这些非师范专业建设投入了很多精力:人才培养上,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参照,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国际商学院[微博]的六个专业为例,学院根据专业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实行基础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与国际现代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相接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应用型管理类专业,实施以课堂教学加拓展教学的商学人才培养模式,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和计算机模拟实验技术,在教学法上突出案例教学、情景教学、角色教学和实践教学。实践环节,学校为学生建立培训各种技能的实习基地和工科实习工厂,不断提高他们的实践技能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以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为例 ,学校为学院建立了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4000m2 ,大中型实验设备仪器总价值1000余万元,新建2500 m2 中试工厂,并建立了17个固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有力条件。目前非师范生就业率全校大概达到了90%以上,非师范专业的录取分数正在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考生认可并愿意到陕西师范大学[微博]来学习非师范专业。

  主持人:通过秦老师的介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专业的选择。那么学校对投档考生专业安排方面是怎么规定的?今年的录取原则有没有变化?

  秦文静:同学们在选定报考学校的范围后,就要特别关注学校的录取原则,因为录取原则是学校在录取时关于调档比例、专业安排办法等方面严格执行的录取办法,是考生在填报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

  陕西师范大学网上远程录取调阅考生档案比例:按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控制在分省招生计划数的100%—105%以内;其它省(直辖市、自治区)控制在110%以内。

  专业安排方面,除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志愿清原则外,其它省份都按照以下办法安排专业:首先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排序,按照招生计划数1:1划定预录取分数线,预录取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照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第一志愿优先,第二志愿以后视为平行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投档成绩相同时,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对于第一志愿报考基地班的同学,还有一个特殊的“照顾”,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基地班的同学,如果不能满足其第一志愿,我们会将第二专业志愿作为第一志愿,这就减少因报考基地班人数过多、分数过高而造成第一志愿落空带来的风险,考生可大胆将基地班放在第一专业志愿。在这里特别要提醒各位考生,如果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就尽量将专业志愿填满,避免因分数不够不能够满足所填专业志愿造成调剂专业不满意不喜欢的情况。

  今年是陕西师范大学第一年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我校自主选拔合格考生的高考[微博]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当年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须将我校填报为平行志愿第一顺位),且专业志愿为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合格专业,我校予以录取,并根据分专业招生计划按照文化课成绩优先原则确定专业。

  主持人:录取原则可以说是学校录取的总方针,同学们还是应仔细阅读。秦老师,艺考作为特殊类型考试,考生人数多,考试环节复杂,很多考生都要参加很多场学校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那么今年陕西师范大学对艺术类专业录取是怎样规定的呢?

  秦文静:艺考的同学在报考时应特别注意各个学校的录取原则,目前各个院系主要有三种录取原则:文化课过线,按照专业课排名录取,专业课突出的同学可选择这类学校;专业课过线后,按照文化课排名录取,文化课成绩突出的可选择这种学校;文化课和专业课按照一定的比例合成综合分,按照综合分由高到底录取。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强项,确定被录取的可能性。

  报考陕西师范大学的艺术类考生须符合这些规定:

  首先,考生必须符合户口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艺术类专业录取条件,文化课成绩达到我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陕西省考生统考或联考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按照统考或联考成绩从高到底择优录取;其它省份考生须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合格,按照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同的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有所不同:

  播音类、编导类专业:对于已经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的陕西省统考本科合格考生,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化课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不低于陕西省招生办公室划定的第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的80%和90%;对于未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省份的考生,学校文化课最低控制分数线主要参考第一志愿考生文化课成绩分布及陕西省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线确定;文化课在学校专业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照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专业课考试成绩相同者,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

  其它艺术类专业:我校参照考生户口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划定的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陕西省考生按照统考或联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其它省份考生按照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专业课考试成绩相同者,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艺术类师范专业一律根据各省师资需求编制计划,这些专业将严格按照编制计划执行,请同学们务必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根据自己的专业课考试情况选择是否报考。

  主持人:高考志愿事关重大,同学们一定要把志愿报考建立在充分收集院校的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秦老师,很多同学关心入校后转专业的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在这方面是怎么规定的?

  秦文静: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高考志愿填报时面对那么多专业难免会感到困惑,不清楚自己喜欢哪类专业或适合哪类专业,建议这些同学可以通过周围的家人、朋友了解一下某些专业的职业情况来确定专业,如果仍然无所适从,可以考虑先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或者学校,目前很多学校都有转专业的政策,可先选择基础学科,在入校后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再通过转专业或是考研[微博]来转型。

  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兴趣,入校后为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入校后在第一学年内均有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具体办法如下:

  本学院内部,非师范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分流不受比例限制,不进行学院综合考核。师范专业之间、跨学院的非师范专业之间,分流学生(转入与转出学生)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专业学生人数的20%以内,具体情况视转入专业的空额决定。转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限定在学院内部相近专业,且第一学期公共必修课平均成绩不低于转入创新实验班全班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平均成绩。全校文史类专业、理工类专业学生可通过选拔,分别进入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生物学基地班学习。转入基地班学生为原专业学生人数的10%,具体转入人数由基地班所在学院确定。文理学科之间不实行专业分流;艺术、体育类专业不实行专业分流;文理兼招的专业,文、理科均可转入,转出只能按照高考报考类别(文史类、理工类)转到相应的专业。这些是学校2011级学生专业分流实施办法,今年的新生还应以2012级专业分流实施办法为准。

  主持人:秦老师,有很多同学关心学校奖助学金及助学贷款,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咱们学校的奖助学金的设置情况是怎样的?助学贷款怎么办理呢?

  秦文静:奖助学金体系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方面,学校非常重视,目前学校共有26项奖助学金,每年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提供3700余人次共计九百余万元的奖助学金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另外,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的岗位,让同学们能够在课余时间,在校内用自己的劳动换取一定的报酬以减轻家庭负担。

  助学贷款方面,凡我校正式在册学生,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成绩合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办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坚持大力推进的主要助学贷款形式,有贷款需求的新生须首先积极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江苏、湖北、重庆、陕西、甘肃、山西、山东、安徽、青海等26省市的新生入校前,可持录取通知书在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新生入校后,可持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父母身份证复印件等有关材料向所在学院、教学部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相关材料,校学生贷款管理办公室审查后报中国银行统一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600元,家庭经济困难的免费师范生同时也可享受学校的相关资助。

  主持人:秦老师,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在读期间的出国(境)的情况,希望自己在读大学期间获得国外大学的学位或者参与一些交流项目 ,这些项目对同学们的外语水平及相关专业背景有什么要求呢?

  秦文静:陕西师范大学目前有49项出国、出境学习交流项目,这些项目根据性质不同分为联合培养项目(学历)、交换学生项目(非学历)、短期访学、海外实习项目、海外夏令营、海外游学项目、两岸三地文化研习营等7个类别。联合培养项目是指由我校和国外学校共同培养,学生成绩合格、学分修满且达到两校毕业要求时可获得相应的学士或硕士学位,如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可申报项目中所有的18所美方大学,选择与在读专业相符或相近的美方大学专业报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本科生第一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二、三学年在美方大学学习,第四学年回到我校学习,直至完成学业,学生获得相应学分,成绩符合双方高校学位要求的,可分别获得我校和美方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除了联合培养项目外,学校还提供了很多以学习交流、文化体验为主的交流项目,给学生提供更开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学习经历,如我校与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学生交换项目,学生以交换学生身份申请文学、语言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地理等专业,在巴黎第十大学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学习结束后,由巴黎第十大学提供相应的成绩报告单,我校根据有关规定为交换学生认定和转换相应的学分。这些项目都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联合培养项目对外语的要求高一些,专业背景上学生需要具备所申请专业相近的专业。所以如果有出国学习意愿的同学,可以在入校后积极准备,加强语言上的学习,在大二或大三的时候申请,就有机会到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学习。

  主持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考生的所有努力也都是为了将来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前途,陕西师范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秦文静:每年有2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考取的学校或单位包括: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等。

  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在课程设置中专门安排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对学生进行求职择业系统培训。学校每年都会安排就业工作人员赴全国各省区的重点教育系统单位和知名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介绍学校情况和毕业生优势,邀请重点单位来校招聘,不断开拓就业市场。同时,学校每年都将对毕业生进行回访,充分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和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完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就业指导工作。

  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是:知识体系完备、视野清晰开阔、工作踏实肯干、处世有礼有节。学校有很多杰出校友:200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共商教育发展大计,5位来自全国教育战线的模范教师作为全国1500万教师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其中2位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分别是陕西省山阳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仰孝升,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中学一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申承林。2009年,学校评选出2位杰出校友,分别是化学系8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灿,物理系77级校友、澳门大学校长赵伟。

  主持人:非常感谢秦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秦文静:希望同学们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