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连吃3种保健品补脑不成昏迷倒地

2012年05月27日08:16  南京晨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冲刺阶段,为了能使孩子在考场上超水平发挥,家长[微博]们可谓费尽心思:药补、食疗以及各种保健品,只要能与补脑搭上边的,家长们都是不遗余力购买,健脑益智、抵抗疲劳、强化记忆的保健产品也因此层出不穷。昨天,南京一名高三学生因乱服保健品,险些丢了性命。而他的家中,还堆满了家长为他买的各种保健品。对此,医生表示,保健品并非人人皆宜,对于高考生来说,食补优于药补。

  事件 服完保健品儿子顿感头昏倒地

  “快!孩子跌倒了,脸上全是血,马上送医院!”昨天一大早,家住南京中央门外、即将参加高考的王录(化名),背着书包刚刚跨出家门时,突然跌倒在地不省人事。王录脸上全是血,一阵手忙脚乱中,王父忙抱着儿子来到马路边拦出租车,将儿子送往医院,可一时拦不到出租车,焦急中的王父只得报警求助。很快,下关110民警赶到,迅速将一直处在昏迷中的王录送到了附近医院。

  “真危险,再迟一会儿,孩子就有生命危险了。”原来,王录从起床到吃完早饭约1小时时间内,竟一连乱服了三种保健品,其中一种所谓具有健脑益智抵抗疲劳功效的保健品,竟是王录母亲前天刚从药店买回来的。由于几种保健品的交叉作用,王录头昏倒地,经挂水救治,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令人吃惊的是,在王录家中,其母亲近期为他购买的各种保健品,有脑黄金、脑益静、氨基酸口服液、健脑益智抵抗疲劳胶囊等。这些保健品堆成了一个小“山”,有的竟是成箱买回来的。

  现状 高考保健品近期市场热卖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内多家药店,在山西路一家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4月份以来,该店有关益智健脑的保健品一直销售火热。在中山南路一家药房内,记者大致数了一下,有关益智健脑的保健品有数十种,包含了胶囊、冲剂、口服液,应有尽有。

  “我们这种考力神不但能够补充氨基酸,而且还能够提高体质,保证考生有充足的体力应对高考。”在新街口一家大药房内,记者看到保健品专柜上,已经摆出了多款高考保健品。据销售人员介绍,近一阵子,高考保健品销售量开始增加,现在每天至少能卖出几千元。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专门针对高考生的保健品不下30种,其中大部分都称富含氨基酸、DHA等健脑益智的微量元素。“以前的健脑丸、生命一号,后来的太阳神、红桃K,针对的消费人群都是学生,现在不一样了,大多是含氨基酸、健脑益智保健品。”一位药店经理表示,今年高考保健品,很多都是补充氨基酸的,氨基酸主要是提高考生抵抗力,而且还能让考生的头脑保持活跃,所以现在大部分高考学生都在服用补充氨基酸的药物。

  家长 向保健品要成绩欲罢不能

  每到高考,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希望通过服用保健品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采访中,前来药店为孩子购买补品的家长,大都抱着向保健品要成绩的心态。在新街口一家大药房内,陈阿姨为准备参加高考的儿子买保健品。她说,儿子因复习紧张,眼圈发黑,失眠,耳鸣,不知要买什么补品好。最终,在店员的推销下,陈姨为儿子买下了总价上千元的一款健脑素。

  “健脑素真的有效吗?”记者向该店员询问。她坦承,这些保健品他们没吃过,效果如何也不清楚,只能根据顾客反馈来间接了解。

  儿子马上要参加高考的王先生,觉得应该尽力为孩子营造最好的备考条件,只要可能对孩子有好处。“大家都在补,咱也不能落下。尤其是对于一生只有一次的高考,不能让孩子输在补脑保健上。”王先生如是说。

  专家 吃保健品提高智力?根本不可能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王主任表示,参加高考的考生靠吃保健品提高智力,这是根本不可能的。王主任表示,在临床上,并没有哪种药物能够让人智商变高或记忆能力变强的,因为人的大脑是一个整体,而高考学生的大脑此时已经发育好了。“有些物质可以改善人体的氧的饱和度,比如维生素C,补充一些维生素C,能帮你注意力更集中一些。然而,靠最后一段时间吃保健品提高成绩,我认为会适得其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补脑型保健品在推销时,几乎都宣称含有一种叫DHA的物质,俗称脑黄金,有的保健品里还含有EPA。可王主任认为,DHA的中文名称是廿二碳六烯酸,成分提取自深海鱼油,从理论上讲,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防止大脑衰老。但正常人是不需要特殊摄入DHA的,也没有数据表明服用后可以提高智商,甚至提高考试成绩。金枪鱼、金花鱼、秋刀鱼、鳝鱼、沙丁鱼等深海鱼就含有DHA。

  而EPA就是廿碳五烯酸,它可以减少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减少恶质胆固醇,增加良质胆固醇等,所以它更适合中老年人,并不适合儿童和青少年服用。

  此外,目前保健品市场较乱,假如不小心服用了假冒伪劣产品,那更是适得其反。

  建议 多吃时令蔬果祛湿补脑汤

  王主任建议,考前复习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这段时间由于思维活动过程加强,细胞内物质及神经介质消耗增多;情绪紧张,交感神经兴奋性加强,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脉搏增快,血压增高;新陈代谢增强,各种营养素需求量增大。因此,考生应在维持充足能量和氧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等营养素供给量。多吃新鲜的、时令的绿叶蔬菜和水果,睡前可喝杯牛奶。

  此外,现在雨水比较多,气候湿热,家长可以给考生煲些祛湿补脑的汤水,如用淮山药、赤小豆、茯苓、薏米煲瘦肉;鱼头豆腐汤;用生鱼、瘦肉炖花旗参。

  心理医生 多给心理减压 期望值适当

  心理医生提醒家长,关键是要给孩子心理减压,调节好考前心态。如果缺乏良好的心态,考生就难以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考生复习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紧迫,通常考生此时会感觉自己似乎还有遗漏的知识没有掌握好而紧张,所以,考生一定要自信,平时模拟考试的期望值不能定得过高。期望值定得合适,考试时就容易感觉达到了,从而获得成功感,产生愉悦,增强信心。

  家长们也要给予更多的鼓励,让孩子轻松上阵。尽量让学生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还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建议孩子做适当的体育运动,放松精神。医生提醒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紧张、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家长要保持一个平常心态。(请报料人来晨报领取信息费)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