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分省内外知名一本高校招生计划出炉

2012年05月28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同学们抓紧下课的时间向老师请教。 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同学们抓紧下课的时间向老师请教。 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华师新增“免学费”专业 武大在粤拟招收223人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李天爱

  还剩10天,2012年高考[微博]号角即将吹响!近日,部分省内外知名一本高校招生计划“抢闸”出炉。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多所高校的全国招生计划均有微降,且大部分高校有新增专业。其中,武汉大学[微博]在广东计划招生223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在粤招生186人,厦门大学[微博]和南开大学[微博]分别在粤招生117人和43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增一个专业——特殊教育专业,该专业还学费全免哦!

  华南师范大学

  南海校区招生人数大幅减少

  今年,华师全国本科招生计划为6000人(含国防生、港澳生),与往年相比减少400人。不过,广东省招生计划数为524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外省招生计划数760人,相对减少。此外,为增加贫困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今年该校首次增加100名面向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主要分布在甘肃、陕西、贵州、云南等10个省份。

  校方介绍,该校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数为2390人,共有20个师范类专业和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非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数为3610人,主要按大类招生,共12个大类和7个勷勤创新班,安排在第一批录取。

  今年,该校还调整了“一校三区”的招生政策,大幅减少南海校区的本科招生数,相对增加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的本科招生数,优化三个校区资源配置。

  此外,该校还新增教育学(特殊教育方向)专业,该专业每年每生提供奖学金4560元,相当于免学费。需提醒考生的是,该专业只招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接受专业志愿调剂的考生。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华师还设有多项奖助学金,第一志愿报考华师、高考总分(原始分)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的考生,将获得6000-12000元不等的优秀考生奖励。同时,学校还新增多项交换生学习计划,包括国外和国内高水平大学的课程学习以及多样化的实习实践,为学生提供较丰富的第二校园学习经历。

  武汉大学

  在粤招文史类46人理工类117人

  武汉大学招生办[微博]负责人介绍,武大今年全国招生计划为7650人,较上一年度减少250人。但在广东招生人数为223人,较上年仅减少2人。其中,文史类如新闻传播类、编辑出版学等专业拟招生46人,去年招生39人,去年文科投档线为617分(超一本线37分);理工类如遥感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专业共招生177人,去年招生183人,去年理科投档线为608分(超一本线40分)。

  今年,武大新增5个本科专业——数字出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导航工程、地理国情监测和全球健康学;在国防生招生中,新增专门为武警部队培养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干部的计划;新增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面向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定向招生;新增香港免试生项目,除联招外,还通过面试录取香港地区考生。该校在分专业录取时,继续实行分数优先的办法,不设专业级差分;总分相同时,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专业相关科目理工类为数学+综合,文史类为语文+综合。加分因素进“大门”(即学校)认可,进“小门”(即专业)不认。俄语、德语、法语、日语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招收本语种和英语语种考生,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满分的80%,总分相同时,外语单科成绩高者优先。

  华中科技大学

  今年传播学专业实行双学位培养

  今年华科在广东拟招生186人,其中文史类19人,包括哲学、新闻学、法学等专业;理工类150人,包括统计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技术等专业;艺术类(文理兼招)17人,分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专业。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在广东的文科投档线为591分(超一本线11分),理科投档线为606分(超一本线38分)。

  据介绍,今年华科本科在专业设置和招生方面有三处变动。第一,新增了外国语学院的法语专业。第二,新闻学院“传播学”专业从今年开始,实行“新闻传播”和“信息技术”的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授予第一学位文学学士(传播学)和第二学位工学学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三,面向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新疆等18个省份,投放50个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厦门大学

  今年新生不必先赴漳州校区读2年

  厦大今年在广东省拟招生117人,其中,文史类26人,理工类91人。与去年相比,整体扩招7人,文史类增加3人,理工类增加4人。去年,该校在广东的文科投档线为612分,理科投档线为606分。

  今年,厦大扩大了大类招生的规模,共有59个招生大类(专业),涵盖95个专业以及方向。继续实行弹性学分制管理,学生可自行安排学习进程,提前一年或推迟一至二年毕业。

  厦大认可加分政策,投档后,按照考生原始分进行招生大类(或专业)录取。高考原始分相同时,文史类以语文、数学、英语、文综成绩排序,理工类以数学、语文、英语、理综成绩排序。

  与以往不同的是,除部分理工类学院新生安排在厦大翔安校区外,今年新生可以直接进入厦门校区就读,而以往则要先在厦大漳州校区读2年。

  南开大学

  在粤招收43人比去年减招25人

  南开大学今年在广东拟招生43人,比起去年的68人,招生计划直降25人!其中,文史类招生12人,分布在经济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汉语言文学和英语专业;理工科招生31人,分布在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人数较多。去年,该校在广东的文科投档线为587分,理科投档线为628分。

  该校今年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化学生物学专业和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专业。

  ●相关新闻

  台湾公办大学首次来粤招生

  申请就读需提供至少10万元人民币财力证明

  今年是台湾高校在大陆招生的第二年。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台湾首次开放两所公办大学面向大陆招生,分别是金门大学和澎湖科技大学,两校分别招生41人和35人。

  近日,台湾高校面向大陆2012年招生计划出炉,辅仁大学、铭传大学等全台91所高校预计共在大陆招生1566人,但仍只面向广东、福建、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等六省市,招生名额未按各省市分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分数线以上的考生,不限专业背景,均可报名。不过,大陆学生毕业后,仍不能留台就业。

  据了解,大陆学生申请到台湾就读,需提供至少10万元人民币的相关财力证明。台湾私立高校平均学杂费约为每年2万元人民币,加上住宿费、生活费等,一年费用约为5万元人民币。

  今年台湾高校的报名时间为2012年5月14日至6月19日下午5时截止。考生需登录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的网站(http://rusen.stut.edu.tw/)进行网络报名。台湾高校将于今年7月4日前结束本科录取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