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数学高考考试说明三大变化

2012年05月29日09:56  长春晚报 微博   

  《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与往年比有3处变化:

  变化1:今年的《考试说明》的45页第2行有“了解球、棱柱、棱锥、台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往年的考试说明中此处要求是“了解球、棱柱、棱锥、台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不要求记忆公式)”,去掉了“不要求记忆公式”的要求。变化2:今年的《考试说明》的47页第10行有“理解样本数据标准差的意义和作用”去掉了往年的“理解样本数据标准差的意义和作用(不要求记忆公式 )”中的 “不要求记忆公式”的要求。变化3:今年的《考试说明》的54页第3行有“能在极坐标系中给出简单图形表示的极坐标方程”,往年的考试说明中此处要求是“能在极坐标系中给出简单图形(如过极点的直线、过极点或圆心在极点的圆)表示的极坐标方程”,去掉了“如过极点的直线、过极点或圆心在极点的圆”的具体说明。

  这些变化考生应予注意,往年高考[微博]有些数学公式(如球的体积公式、几何体的表面积和体积公式、统计概率等相关公式都不要求考生记忆,主要的参考公式)都印在试卷上,但从去年开始就已经不再给出这些公式了。

  建议今年考生在考前要集中力量背熟常用数学计算公式。虽然有的个别题在相应题的后面给出公式,但大部分题一般不给出所用的计算公式,考生应该记住并熟练使用这些数学公式,包括直接用和变形后使用这些公式,近年来高考数学的一个重要变化趋势就是:考试向“逆用公式”、“把公式当方程用”、“变形公式”等的计算能力考查方向来命题。(作者:罗彦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