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考保送有损公平

2012年05月29日10:2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杨国栋(法律工作者)

  教育部“阳光高考[微博]”网公示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等高校拟录取保送生比例占本科生招生计划的10%以上,中国科技大学更是超过20%。城市子女在保送招生制度中获得的入学机会是农村子女的17.2倍。(5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保送生录取总数不多,所占比例不高,还不至于对其他考生入学造成太大影响。但现在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的保送生录取比例都已经占本科生招生计划的10%以上,如果再加上自主招主所占名额,留给普通考生的入学名额还有多少?

  别说农村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因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人数的增加而大大减少,就连城市考生也未必能沾到多少光。因为除了那些被保送、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和获得高考加分者外,绝大部分普通城市考生也只能与农村考生一样,老老实实地通过比拼高考成绩抢得进入大学的通行证。

  比起自主招生考生,无须参加高考可以直接升入大学的保送生无疑更让人羡慕,因此也成了升学腐败的重灾区。很多地方对保送生的公示情况并不完整,无疑也给一些人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

  既然已经有了自主招生考试选拔偏才、怪才,那又何须保留保送招生制度?保送招生理应与自主招生合并,把原本的保送生名额放进正常的高考招生计划,让普通考生有更多进入大学特别是名校的机会。武汉大学[微博]原校长刘道玉称:“高考暂时不能取消,取消的直接后果是‘开后门’成风。”但要是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人数不断增加,那无疑就是变相取消高考,给“开后门”者创造更多机会。

  在保送招生制度没有彻底终结前,有必要效仿北大自主招生农村籍考生比例将不低于20%的规定,把保送名额向农村生源倾斜,缩小保送生的城乡差距。同时应尽快完善保送招生程序和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完整公示保送生个人情况,避免暗箱操作与招生腐败,维护招生公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