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名师解答考场答题高分诀窍(组图)

2012年05月29日10:49  城市晚报 微博   
教师:富金晖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英语教研组长教师:富金晖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英语教研组长
三大名师解答考场答题高分诀窍(组图)
教师:隋红嫱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三大名师解答考场答题高分诀窍(组图)
教师:赵景春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城市晚报讯 高考[微博]中,要把平时累积的学习实力充分体现在几页卷面上,考生须具备善于谋势的整体应考运筹能力,灵活应用高分答卷方法。各种题型解答时间的分配、答题的先后顺序,难中易各档试题的对策、新型试题、新颖题型的灵机应变等等,对考试成绩的影响非常大。唯有运筹考场优化应对,方可笑傲考场。今日起,本报将为考生聘请名校高三把关教师,讲解高考卷面上的得分门道。

  英语答卷技巧

  完形填空 读两遍为宜

  教师:富金晖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英语教研组长

  富老师认为,作答英语卷首先应该控制好时间,一般来说可以将卷面分为三块:第一块是听力20分钟、语法10分钟,共30分钟。第二块是完形填空20分钟、阅读理解35分钟,共55分钟。第三块是翻译10分钟、写作20分钟,共30分钟。还剩下5分钟用于检查试卷。

  听力部分:卷子发下来后,考生应利用朗读说明的时间快速浏览题目,了解材料的大概内容,使听的重点集中到关键部分,这样回答的正确率会提高。对听到的数字,如年代、年龄、人数等,应随手记下,以免遗忘。如没听见,或太难而听不懂,要坦然放弃,纠缠不休只能使损失更大。

  完形填空部分:考生读两遍为宜,第一遍通读全文,了解总的意思,从而不会造成大的偏差,第二遍再填词。有困难可用排除法,意思为主,语法为辅。

  阅读理解:对文章长的,可以先读题,带着问题找答案。一边读一边将认为重要的部分划下来,这样做题容易快速找到依据。把握文章的主要意思,作者的态度是回答难题的关键。

  英语作文:审题、构思花5分钟左右,写花15分钟左右完成。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仔细审题至关重要,不要忽略任何一个词,关键的词更不能遗漏,构思好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用从句,用简单、熟悉的语言来写最好,尽量避免语法错误。书写尽量工整,可以给阅卷老师良好的印象。

  语文答卷技巧

  情绪紧张 先别做阅读

  教师:隋红嫱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近两年高考语文新课标卷阅读试题分数达64分,若阅读得法,自然“分”在必得。隋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考生进入考场后感到紧张,那么不适合按常规先做现代文阅读,因为阅读信息量大、逻辑性强,要求考生思维严密,而此时注意力不集中极易出错,可先完成默写或后三道选择题,待情绪稳定后再回头完成现代文阅读。

  作答选做题要兼顾主客观两方面原因,根据近几年高考丢分情况分析,考生常注意主观原因而忽略客观原因;主观包括个人天赋、后天的努力等,客观包括时代环境、家庭背景、他人帮助等,希望考生在答题时注意这些问题。

  数学答卷技巧

  拿到试卷 先通看一遍

  教师:赵景春 省级骨干教师,长春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考数学就是和时间做斗争。赵老师认为,高考开始后,试卷一发下来,考生首先应把全部问题看一遍。找出其中看上去最容易解答的题,然后假定步骤,思考怎么样的顺序解题才最好。切忌不看题目盲目答题,要仔细审题,清楚题目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再有条不紊地迅速解题,提高准确率。

  选择题时间控制在35分钟以内。小题小做、巧做、 简单做,选择题和填空题要多用数形结合、特殊值验证法等技巧,节约时间。同时尽量保持心静,以不变应万变。切莫因旁人的翻卷或其他行为干扰自己的解决思路。(记者 闫纪杭/报道 赵毅亮/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