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历史论证题高分四步曲(图)

2012年05月31日10:15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名师指导历史论证题高分四步曲(图)

  昨天13时至14时,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王鹏做客本报推出的高考[微博]“微访谈”,谈如何答好高考历史试卷,尤其是在答题技巧方面给考生以指导。

  难点预测:考查面广

  网友:今年的历史题会难吗?

  王鹏:近两年,历史试卷都很难,这主要是因为考查的面太广,有知识性的、阅历性的,但是学生在课堂上很少有时间关心时政新闻,其视野、阅历上肯定会有不足,所以对于考生来说会有些难。考查的主要是考生的论证能力、有效提取信息的能力、阐释事物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网友:今年考生怎样面对历史这张卷子?

  王鹏:要适应高考形式,灵活运用知识。历史有12道选择题,48分;另外,还有52分非选择题。其实,归根结底都是一种题,即材料题,它们源于教材,但高于教材,所以考生要认真审题,认真解读。首先要记住,人家问什么咱答什么;另外,要带着问题看材料,明确材料和材料之间的关系,确定所给材料的主题,结合所学,活学活用知识点就好。

  论证题要做好四步

  网友:老师,我很犯愁历史的论证题,做这类题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鹏:我认为,对这类题要消除畏惧心理,它应该是最好得分的题。

  首先要先审题,明确材料观点是什么,材料中有几个观点;第二,要明确你的观点是什么,你想论证材料中哪一观点,要答:我认为题中某观点是错误的,或某观点表述不全面,正确的观点应该是……;第三,找论据,论证你的观点,从古、今、中、外的角度论证、说明你的观点,不是把例子罗列出来;最后,要有结论性语言,有升华性语言,客观地看待问题,评价事物。

  回答选修题有技巧

  网友:老师,历史有四道选修题,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题?

  王鹏:“文综”的历史选修题在45至48题,答选修题时,要慎重,一般题中要求“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解答”或“根据材料解答”,要尽量选“根据材料解答”的题,因为这样的题从材料中就能找到(答案),比较容易得分。

  需要提醒的是,选哪个就要答哪个,选择要慎重,一经选定就不要轻易改动,因为勾抹会造成卷子脏乱。

  答选择题时不要纠结于一道题

  网友:老师,选择题一题4分,真的很重要,在答题上是否有技巧?

  王鹏:在做历史选择题时,千万不要纠结在一道题上,如果发现不会,可以放一放,先做别的题,回头再做,没准就迎刃而解了。要保持答题的兴奋性,这样有利于超常发挥。答历史的12道选择题,应该在12分钟内完成。历史的总答题时间应该会在50分钟以上。

  历史答题要序号化

  网友:老师,历史批卷的采分点是怎么规定的,怎样答题更容易得分?

  王鹏:答题时要分清层次和重点,一定要序号化。因为老师是按点采分的。答题时要术语化,不要口语化。字迹要工整。另外,要看题的分值,一般8分的题都有四个采分点,但因为错答不扣分,可以尽量多答几个点。

  提醒:进本报微博看访谈

  访谈一小时,王鹏老师回答了20个问题。本报在此提示,如果你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赶上“微访谈”,除了关注今天的报道外,还可以进入本次微访谈的网址(新文化报新浪微博地址:weibo.com/xinwenhuabao)查看详细内容。

  预告:今日13时 科目是地理

  今天13时至14时,长春市实验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胡仁庆将做客本报推出的高考“微访谈”,专门传授高考地理抢分的经验。请记住微访谈时间,在线与名师直接交流,不要错过哦!

  如果您拥有新浪微博,可以私信或@新文化报官方微博,用户名为“新文化报”。“微访谈”期间,胡老师将即时对您的问题进行答复。(本报记者 杨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