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湖北高考满分作文:旧书(8)

2012年06月04日09:27  新浪教育 微博   

  我在家里收拾的时候,在一个书橱底部捡了一本很破烂的书。

  这本书是绿色封面,还有“寓言故事”四个行楷大字,书还发出淡淡的香气,勾起我对爷爷的点点思念。

  我感觉我的眼睛湿湿的,但嘴里还是挂着微笑。我很想念爷爷,在我小时候,爷爷总是在晴朗的夜里给我讲故事,他总是手里拿着书,另一只手抚着我的小头。那时我觉得爷爷的手很粗糙,我说爷爷你的手不够我的头光滑,爷爷总是微笑着讲故事,讲着那本书里的故事,我总听得津津有味。

  我躺在爷爷的怀里,甜甜地睡了过去。朦朦胧胧还听见爷爷沧桑的嗓音和空气一起,呵护着我的美梦。我说爷爷这本书很新啊!爷爷说是很久以前的。我说这些故事还挺有趣的。我又说那个掩耳盗铃的人真笨,那个拔苗助长的人肯定不会种地,这本书里面的人都笨死了。

  爷爷说是是是,我的乖孙子最聪明了。就这样我在爷爷的故事声中度过愉快的每一天。那时的日子真幸福,无拘无束,还有可爱的爷爷和他那永远也说不完的故事,我的手掀开了这本旧书的一页又一页。记忆的笑脸全都印在这陈黄的纸上,这纸像爷爷的手一样粗糙,写满沧桑的文字。我的一滴泪水不自觉地落在这沧桑的字上,我真的很怀念爷爷。时间将我的童年侵蚀完的同时,也带走了我的心爱的爷爷。爷爷去世了,没有人再和我讲那些“笨死人的故事”。

  爷爷去世那天我哭了整天。妈妈说我的眼睛哭得肿到像包一样,我多么希望爷爷再次给我讲故事,在晴朗的夜空里,听着爷爷温暖的嗓音。萁实我很喜欢爷爷用手抚我的小头。我记得爷爷最后和我讲的故事是削足试履,那又是一个“笨死人的故事”。当时我笑到肚子疼。

  爷爷说孙儿啊,你可要做个聪明人啊。后来我在爷爷的怀抱中睡了过去。自此之后,爷爷再也没有给我讲故事。那本书摆放在爷爷的床上,一直伴着爷爷去世。妈妈说把这本书扔了吧,爷爷都不在了,我哭天喊地地把这本书要了过来,并告诉他们说谁也不能碰这本书。

  就这样,我把它放到书橱的最底部,直到今天。书已经不新了,书中的每一个字都栩栩如生。书中的每一个字都是我和爷爷幸福的写照,我忘不了,那一个个熟悉的故事,忘不了和爷爷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回忆勾起了我对爷爷的思念,此刻我觉得这本1日书是这样的重,我又觉得这本书是那样的温馨。爷爷的笑脸好像存在于书的每一页中。我顿时希望爷爷能再一次在晴朗的夜空下给我讲故事。

  我把这本书放在原来的位置,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过这本记载我和爷爷之间的故事的旧书。

  (湖北考生)满分剖析

  旧书是爷爷,旧书是人生经历,旧书是自己永难忘怀的记忆,本篇文章的作者似乎要告诉读者很多很多,考生选取了旧书与爷爷的相关回忆,没有对旧书的意义和作用进行过多的评述,叙事平实而又深情。用旧书作为引发回忆的触发点,对于考生来说,在写作技巧上就胜出一筹。

  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5分+表达分25分+发展分10分:总分60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