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特级教师为你把关高考文综(组图)

2012年06月04日10:19  城市晚报 微博   
吉林省特级教师为你把关高考文综(组图)
省实验中学文综合高三把关教师
吉林省特级教师为你把关高考文综(组图)
省实验中学文综合高三把关教师
吉林省特级教师为你把关高考文综(组图)
省实验中学文综合高三把关教师

  城市晚报讯 高考[微博]临近,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昨日,本报请来省实验中学文综合高三把关教师,为考生点拨文综要点。

  地理 今年地球运动内容出现概率很大  教师:李明

  吉林省地理学会会员、吉林省高中学科教研中心组地理学科组成员、吉林省地理学科带头人、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李老师认为,地理知识中地球运动内容的习题对成绩一般的考生来说,适当复习即可,不必花费太多时间。此部分一般只占选择题2-3道,且难度很大。但对于成绩较好的同学则需要仔细复习,因为近两年的高考没出现此部分内容,今年出现的可能性很大。

  综合归纳近几年高考命题设问,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①就图填空:在区域定位基础上的地理事物的再认识,主要从图或材料中获取信息;②原因类问题:从自然原因(地形、气候、河流、土壤、植被)和人为原因(主观上对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破坏)两方面回答;③区位因素分析类问题:从自然因素(地形、气候、河流、土壤、植被)和社会经济因素(工农业基础、交通、市场、科技、历史、劳动力等)分析;④环境问题分析: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角度考虑;⑤措施类问题:主要从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生物措施和管理措施四个方面结合实际考虑。要把握各类问题的答题方向,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答某类题需从哪些方面答。同时要结合具体实例,体会同类试题的解答方法和语言表述。

  历史 多史观线索梳理整合教材  教师:张卓鸿

  人民出版社高中历史教材培训专家、吉林省中小学[微博]教材审订委员会成员、长春市中小学教材审订委员会成员、长春市科研型骨干教师、省实验中学高三历史组组长

  经过对近年高考历史试卷的分析,张老师认为,历史在高考中,无论题面的素材怎样新颖、涉猎领域怎样广泛,教材都是其发生点和归宿。他建议考生们将重心转移到教材中,去感受柳暗花明的新境界。

  由于新史学突破传统,历史解释呈现出多元的趋势,所以在新课程下的高考面前,考生要以唯物史观和文明史观为主,融合多种史观进行历史线索梳理。唯物史观强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带着这种思维对必修一、二、三册相关知识进行整合,如探讨英国工业革命,则要明确其政治前提——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要关注其重要影响之一——1832年议会改革,同时更要关注思想领域中自由主义思潮的兴起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文明史观强调文明的纵向演进和横向拓展,强调文明的多元与融合。以历史(Ⅱ)为例,可以将1.2.3.5四个单元整合成一个主题:文明的纵向发展与横向拓展,其中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则是工业文明拓展在中国的具体体现,是广角镜头下对中国近代的聚焦。6.7.4单元可以整合成为:现代社会经济运行机制的调整与互相借鉴,突出了文明之间的借鉴与共融。而8单元则描述的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状况和趋向,既是经济史的一个终点,也是点明了人类经济文明发展的主流和归宿,即发展是主题,全球化是归宿。

  政治 关注持久性热点问题  教师:侯天宝

  吉林省“双十佳教师”,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科研型名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省实验中学高三政治组组长

  侯老师预测今年政治高考的命题将仍会延续以往的题型。从材料的引入来看,将以近一年来的时政热点为主要命题材料。但对于热点问题要清晰把握,考生不要过于留意过热或过于敏感性的热点,要将重点放在持久性的热点上,如民生问题、党建问题、加强政府建设问题、公民问题、文化建设问题、科技建设问题等,这样才有助于对常规问题的处理。

  在答题时,答案宜粗不宜细,尽量缩短答题时间。考生做答第一道题时,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第一感觉觉得可以,就要认真做,否则当舍则舍,以免影响答题时间和心情。(记者 闫纪杭/报道 赵毅亮/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