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言文翻译题尽量字字都译(组图)

2012年06月04日10:25  城市晚报 微博   
  姜学凤老师   姜学凤老师
  罗彦东老师   罗彦东老师
  杨振坤老师   杨振坤老师

  城市晚报讯 昨日,本报开通“名师热线”的第二天,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通过热线向老师“取经”。来自长春市十一高中的三位老师都给予详细解答,还贴心地提示考生,考前不要吃海鲜、保证充足睡眠。

  语文:

  长春市十一高中姜学凤老师

  问:材料作文审题如何做到不偏题?

  答:想写好材料作文,考生既要做到立意上的“意合”,又要做到材料上的“明合”。考生首先需要做的是仔细审读,其次是看清题目要求再进行写作。如果仅仅根据材料所提炼的观点作文,即使文章的立意与作文题目所提供的材料做到“意合”,而不提及或适当引用题目所供材料,那么这样的文章也有偏离题目要求之嫌。建议考生多看一些往届的高考[微博]优秀作文,学习材料作文的写法和结构。

  问:文言文翻译咋能少丢分?

  答:文言文中的翻译题型,对于不少考生来说,也是难点所在。在高考试题中翻译题型的评卷是按字给分,所以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尽可能把每个字都翻译出来。

  数学:

  长春市十一高中罗彦东老师

  问:文科数学如何迅速抢分?

  答:考生要多看以前卷子上的错误知识点,特别是函数类的题是历年考生都比较容易丢分的题,考生要集中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多练习些这类题型,同时,把近两年内高考真题中每个类型的题都选作一两个,增加答题的熟练度。

  问:做选择题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选择题主要就是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掌握情况。在做选择题时,不要像做大题那样花费大量时间运算,可以运用排除法、数形结合法、特殊值法、特殊位置法进行解答,尽量节省时间。答题时考生也不要过于关心时间的问题,只要放平心态再加上平时的学习和积累,数学卷基本上都可以得到一个好分数。

  问:数学成绩一般的学生如何在短时间内增分?

  答:对于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现在已经不适合大量做新题,而要温习以前的错题,一定要弄懂、理解透,保证变换提法也能答上。对于同一类型题的解题方法做一个总结。同时,建议考生每天限时做卷,以此习惯时间,避免考场紧张。

  生物:

  长春市十一高中杨振坤老师

  问:解答实验题有哪些步骤?

  答:高中生物实验涉及常用的知识是对照实验,实验设计的一般思路,是分组编号——不同处理——平衡无关变量——现象观察——结果分析——得出结论,只要根据这一步骤,基本上都可以很顺利地完成题目的作答。

  问:考前最后几天是否需要看冷知识点?

  答:高考题目是无法预测的,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一定要迅速地看一些冷知识点,比如平常做题不太注意的小概念,同时,保证每天做一定量的习题,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题目作答,一方面保持“手感”,另一方面增加考试信心,良好的考场心态是成功的基础。

  问:怎样利用最后几天的复习提高分数?

  答:生物学科的知识比较分散,现在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因此建议考生有效地利用时间,把高三总复习以来做过的重要卷子通览一遍,而且各学校都要求考生自己制作“错题本”,现在是看错题本的最佳时间,简单高效。这样过一遍错题,可以有效地将存在漏洞的基础知识复习一次,如果发现尚未明确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另外,不建议学生现在再做新题,因为一旦做题的效果不好会影响考试的信心。(记者 闫纪杭 张宵/报道 赵毅亮/摄)

  相关新闻

  省内名师做客本报 解答文综“疑难杂症”

  今日13时至14时,三科名师做客本报,热线电话:0431-960011、0431-88990001

  城市晚报讯 昨日,本报“名师热线”栏目开启后,引起省内考生关注,并要求继续邀请省内名师为考生答疑解惑。今日13时至14时,吉大附中高中部文综合三科名师将做客本报现场接听热线,为考生详解地理、政治、历史三大科目复习要点、应试攻略。如果你对高考仍有疑难问题,欢迎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0431-960011、0431-88990001。(记者 闫纪杭 张宵/报道)

  今日做客教师:

  地理:刘春玲

  吉大附中高中部地理组组长,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省、市地理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发表有多篇论文。

  政治:王伟

  吉大附中高中部政治组组长,教龄20年,先后荣获吉林省“首届政治学科带头人”称号;吉林省“首届科研型名师”称号;被评为吉林省“首届政治学科骨干教师”。

  历史:聂国民

  吉大附中高中部历史教师,教龄28年,吉林省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等称号、省历史教学中心研究组成员,获中央电教馆优秀课例评比“特等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