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自创按摩操助高考生拥有良好睡眠

2012年06月05日15:29  钱江晚报    

  高考[微博]冲刺了,如何把孩子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浙江省中山医院推拿科主任吕立江,在最近接待“压力山大”的学生患者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这些紧张的孩子,男生女生都有,往往还是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因为情绪紧张失眠,长期伏案,肩膀也僵硬了。”

  吕主任说,他总结出4式“提神醒脑穴位按摩放松手法”,对舒缓压力、帮助睡眠很有用,家长[微博]在家里也能给孩子做。这套手法,也适合工作紧张疲劳的白领等。

  请看吕主任的示范——

  手法1:点按风池穴。用大拇指的指腹部分点按风池穴(枕骨之下,在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有消除疲劳、提神醒脑的功效。

  手法2:按揉太阳穴。长时间连续用脑,太阳穴往往感觉胀痛,这时施以按揉效果会非常显著。用手掌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按36次,可以给大脑以良性刺激,解除疲劳、振奋精神、止痛醒脑,并且能继续保持注意力集中。

  手法3:雀啄百会穴(位于人体头部,头顶正中心,此按摩高血压患者不适用)。这样做可以消除疲劳,兴奋大脑,有精力继续投入紧张的复习。

  手法4:敲击肩井穴(位于肩上,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处)。伏案过久,人会觉得肩膀酸痛脖子僵硬,用左右手掌的大鱼际(人的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分别敲击两侧的肩井穴10~30次,会感觉肩颈紧张度明显下降,疲劳感也会降低很多。

  吕主任说,如果在考场上感觉心跳加快或者紧张到大脑空白,可以尝试第一招和第二招结合起来使用,并配合深呼吸,让人镇静下来。(记者:王蕊 通讯员:汤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