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推出“高考对联”预祝考生考出好成绩

2012年06月06日13:22  潇湘晨报    

  对联虽篇幅短小,却蕴含深意,长沙主城区12个考点在今日都将各校精心撰写的对联悬挂出来,祝愿考生考出好成绩。我们对这些考点对联汇总,邀请诗词联赋青年专家贺迎辉先生(本报记者、编辑,《快乐老人报》“诗词评谈”专栏主持)就其艺术性逐一加以评点赏析,以助读者加深理解。本报记者叶景 实习生成姣兰 长沙报道    

  地质中学

  读屈贾鸿文,禹寸陶分,放胆扬帆吞云梦;

  辨忧乐大义,鸾翔凤聚,凝神搦管烁潇湘。

  点评:格律甚为规整,严格工对,多处本句自对且与隔句相对,俱见良苦用心。上联言学子须以屈原贾谊陶侃范仲淹这些与湖湘文化深有渊源的古圣先贤为榜样,如大禹惜寸阴、陶侃惜分阴一样,志存高远。前人联“放鹤去寻三岛客,任人来看四时花”,六月此时佳致,学子们待到一朝折桂,也自当“一日看尽长安花”,何其快意!下联寄望考生辨析“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之湖湘精神精髓。

  明德中学

  楚地毓奇才,椽笔纵谈天下计;

  蟾宫折金桂,云帆高挂少年心。

  点评:格律音韵通达,下笔何等快意,读之当满浮大白。上联从湖湘历史落笔,说明湖湘自古文脉不绝,教育事业一时横绝,无有出其右者,故化用“惟楚有才”一典,鼓励考生挥起如椽大笔,纵横挥洒,胸怀天下,挥斥方遒,纵论人生及社会天下大势,如湘人左文襄所谓“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是也。下联借用李太白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给人以无限憧憬。

  长郡中学

  争牛气十年修身,志远功深,一显雄才担国任;

  步鹏程两日挥毫,神驰意畅,全凭实力绘鸿图。

  点评:全篇通俗易懂,有雅有俗,气韵和谐,一以贯之。无典故堆砌,不雕琢,用寻常语言抒发学子情怀,然通俗有余而雅致稍欠。全篇较工整,气势恢弘,能鼓舞人心。下联中“挥毫”替换成“挥笔”,当无损联意表达,犹能更协联律和音韵。

  雅礼中学

  志慕鸿鹄行慕马;

  心崇大海气崇山。

  点评:此七字联格律严谨,字面简洁明了,立意存乎高远。“志慕鸿鹄”典出《史记·陈涉世家》“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意为激励学子要视野开阔,不拘泥于一时之境,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做到知行合一。

  联中有取巧处,“慕”、“崇”在同一字位重复相对,起到加重说明的效果。

  湖南师大附中

  善其事,利其器,黉门堪折桂;

  通者知,达者才,盛世早拏云。

  点评:对联对联,须对而又联,此联格律工整,且上下联各有本句自对(“善其事”对“利其器”、“通者知”对“达者才”),又组合起来整体与下片相对,在对联中属工对。立意甚好,且层次分明,上阕意在学子欲黉门折桂,必先善其事而利其器,要重在平时学习,这是考出好成绩的前提;下联在上片的基础上有开掘,有寄望,欲摘月拿云者,首在心态平和通达。

  长沙市一中

  传以至道,授以多能,人师期我昌国运;

  咏乎湘滨,风乎岳麓,楚苑育星灿天心。

  点评:古时书院多悬联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然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重在阐述“道”与“艺”、“修齐治”与“正心”的关系。对于学与教的关系,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道”永远排在第一。让学生明白这些,远比解一二学问疑惑来得难,也来得重要。下联借用孔子偕学生春游问答之典——“……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展现出对湖湘学子纷纷学有所成的喜悦。

  长沙市七中

  暑往寒来,心存一景,无非是春雨杏花秋风丹桂;

  山重水复,踵接群贤,终迎来濂溪白浪阙里红霞。

  点评:格律无可挑剔,宽对中又有工对,宽工相济,相得益彰,字面上得柳永词“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之意趣。此作全篇以景语出之,似无“说教”之语,而一切景语皆情语,义理旨趣全部包含于辞章中,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景情相兼不露痕迹,非高手难为。用语典雅清新,用典晓畅自然,殊见学力。上下联意为:祝愿学子们“折桂”。

  天心一中

  天道酬勤,抟风各展鲲鹏志;

  心灵入化,挥笔同攻甲第关。

  点评:格律规整,寄意明白晓畅,悬于考场,当可激励学子情怀。上联开笔“天道酬勤”,说明刻苦学习之重要,有耕耘必有收获,学子大可宽心,放手一搏,考出平时应有水平,必能乘抟风而破万里之浪。下联意在考试要有好心态,心无旁骛,认真面对,自能渐入化境,不愁考不出好成绩。

  长沙市二十八中

  登楼抬望眼,麓峰如笔,谁画云笺九万里;

  折桂满高怀,湘水放歌,我开天籁第一声。

  点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而文采斐然,艺术性上乘,志存高远,晚清王壬秋撰联夸湖湘文化-——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时人以为口气甚大,今观此联,豪气不让。“我开天籁第一声”,似化用毛主席少年时咏蛙诗“春来我不先开口,哪只虫儿敢做声”,存王霸之气,口气自然了得。

  长沙市二十一中

  十载辛勤,看志士弹冠而起;

  一生期许,喜英才发轫而前。

  点评:格律晓畅,明白如话,如长者与学子围坐话家常,但格调殊高,诚对联作手所为,读之使人振奋,激励作用明显。建议下联“而”字替换成“于”字,似无损联意表达。“弹冠”典出苏轼诗“今日散幽忧,弹冠及新沐”,“发轫”典出屈原《楚辞·离骚》“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即拿掉支住车轮的木头使车前进,有“出发,起程”之义。

  长铁一中

  熔炉试玉,十年煅炼终成器;

  心事拏云,万里驱驰永向前。

  点评:全篇通达,上下联意有铺垫有递进,上联寄望学子成就大器,努力做栋梁之材,首起化用《三字经》中“玉不琢,不成器”一句,说明学习、锻炼之至关重要。而学子们十年寒窗,抱璞荆山,自当满怀琢玉之功,一朝试玉,人生大事,岂可等闲轻慢对待?又,前人诗云“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实为至理警策。下联亦用“拏云摘月”一句,寄望学子胸怀大志,如鹏如鲲,举翼云霄,驰驱万里。

  田家炳实验中学

  承湖湘底蕴,究天人旨趣,倜傥挥毫,张弛有神惊日月;

  载父老期许,持诚信精神,从容赴考,俯仰无怍著春秋。

  点评:此作通俗易懂,联语亦自湖湘底蕴起笔,承以司马迁语(化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可谓寄望殊深。谆谆善诱学子们不负家长[微博]和社会期许,秉持诚信为本,“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考试前后需张弛有度,凝神静气,从容应对,考出应有水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