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如何巧妙应对高考数学语文

2012年06月06日15:14  现代快报    

  高考[微博]第一天

  明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走进考场,如何审题,如何下笔?看看名师教你的应试技巧。

  语文

  凭借语感,细察语境

  出场名师:王夫成,南京十三中语文高级教师、南京市中学语文核心组成员

  考试时,成语使用、病句辨析靠把握的规律更要凭借语感,细察语境。语言运用,一定要还原到生活情境中去检验是否合乎情理,是否得体。翻译题,动笔前要对句中的关键词、活用词、古今异义词和特殊句式准确把握,先在草稿纸上试译,修改好再誊抄到答卷纸上。诗歌鉴赏要注意诗歌的共性和个性特点,要结合词句(有的还要结合诗题和注解)进行具体分析,切忌按照惯性思维和答题模板硬套。小说阅读切记从小说的“三要素”(情节、环境、人物)之间的关系入手分析鉴赏。议论文阅读当然要理清论证思路,认识论据使用特色。

  数学

  步步为营,由点到面

  出场名师:王猛,南京十三中高三备课组文科组长

  通览全卷,了解试卷结构,结合自己的解题习惯做题。可采取以下策略答题:(1)先易后难,即先做简单题,后做难题;(2)先点后面,高考数学解答题多呈现为多问渐难式的“梯度题”,解答时不必一步到位,可步步为营,由点到面;(3)快慢结合,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高考时间有限,考生答题后不可能进行大量的检验,所以计算要准,有些繁琐的计算(比如解析几何的最后一问)需要考生耐心细致计算。同时为了避免对而不全,得不到满分的现象发生,就需要考生答题规范,不得随意。学会放弃,准确地判断把该放弃的放弃,就为多得1分提供了前提。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