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面对高考该坚持还是放弃(组图)

2012年06月07日07:51  重庆晨报 微博   
因患上白血病不能参加高考的周文。因患上白血病不能参加高考[微博]的周文。
每天晚上曾俊的双下肢都疼痛不已,需要母亲按摩才能入睡。每天晚上曾俊的双下肢都疼痛不已,需要母亲按摩才能入睡。
曾俊的父母靠粘贴医院的MRI袋挣钱(粘一个袋子6分钱)。曾俊的父母靠粘贴医院的MRI袋挣钱(粘一个袋子6分钱)。
曾俊向班主任领准考证。曾俊向班主任领准考证。
曾俊在永川中学看考场。曾俊在永川中学看考场。
因患上白血病不能参加高考的周文。因患上白血病不能参加高考的周文。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许恢毅 实习生 苑铁力 摄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感叹命运多舛,无情的病魔为何非要在“高三”这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击中他们,今天就要高考了,生命或未来,他们不得不面临选择。昨天早上,血小板急剧减少的胡丽丽匆匆办理了出院手续,在医生的坚决反对下离开了医院,她要回云阳参加高考。患有白血病的曾俊昨天在妈妈的陪同下看了考场。而复旦[微博]中学的周文,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高考,他只希望同学们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他的坚持:

  我和其他同学没有区别

  6月6日上午11点30分,永川区胜利路丰田村一座两层楼高的房子里飘出阵阵饭香。戴着白色口罩的曾俊懂事地来到厨房,把妈妈屈原会炒好的菜一一端到客厅的饭桌上。

  今年3月高考体检时,就读于永川中学高三年级的曾俊不幸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经过51天的住院治疗后,曾俊回到了永川老家。曾俊的病情目前全靠药物控制,正在等待骨髓配型。病情相对稳定的他,将在今天走上高考考场。

  虽然身患重病,但曾俊一直坚持学习,发誓要参加高考。从医院回到家里的一段时间,有不少同学到家里为他补习落下的功课。

  中午12点10分,吃过午饭,曾俊回到卧室午休。屈原会和丈夫曾垂五倚着墙站在儿子的房门外,“担心他睡觉打铺盖,感冒了容易引起感染。”

  下午3点30分,坐上母亲屈原会的摩托车,曾俊赶往5公里外的永川中学看考场。

  “曾俊,你回来啦。”看着曾俊回到学校操场,同学们纷纷过来与他打招呼,以前在篮球队一起挥洒过汗水的队友也过来给他加油打气。曾俊说,在高考考场上,自己和其他同学没有区别,也会尽最大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

  她的倔强:

  催妈妈快去办出院手续

  胡丽丽和周文都住在三军医大新桥医院血液科。昨天早上一大早,胡丽丽就催着妈妈去给她办了出院手续。

  胡丽丽是云阳县江口中学高三4班学生,她的成绩还不错,全年级成绩能排到前10名。今年4月她因为流鼻血,送医后发现血小板急剧减少,之后她再次复查发现血小板少得惊人,只有5000/立方毫米,三峡中心医院为胡丽丽下了病危通知。

  6月3日,胡丽丽被转入三军医大新桥医院血液科治疗。为了给她筹集血小板,人们开始在微博上替她呼吁。热心的人们还在前天赶到医院,希望能够为胡丽丽献血,但医院已为她筹集了4袋血小板,解决了燃眉之急。“所以我们也很感谢这些好心人。”胡丽丽妈妈说。

  “她现在的身体状况,完全不适合高考。”三军医大新桥医院血液科医生张诚说,由于她血小板减少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输入血小板只是暂时解决问题,她随时有可能在考场上出现消化道、颅内等大出血,从而影响生命。

  尽管医生坚决不同意胡丽丽出院,但胡丽丽坚持要出院回云阳参加高考,妈妈劝也劝不住:“我们只有小心点。”

  他的无奈:

  希望同学都能考出水平

  周文和胡丽丽一样,成绩都非常好。“儿子高一的时候成绩全年级第1,高二全年级第3,高三成绩稍微有些下滑,也排全年级第5。”周文爸爸说起儿子的成绩,嘴角上扬,脸上露出很自豪的表情。

  周文得的是白血病。“现在在化疗,还要等待移植。”周文爸爸说,假如周文能够参加高考,以他的成绩考入他希望的上海交大[微博]桥梁设计专业,应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但毕竟现在是救命要紧,就算是今年参加考试,考上了身体不行也没有办法去上学。”

  尽管周文对学校念念不舍,6月1日还专门到学校和其他同学照了毕业照,但他反复考虑后还是放弃了今年的高考。“今年不行明年再来呗。”周文的同学们给他折了千纸鹤,送到他的病床前,祈祷他早日康复。病床上的周文也给同学们送去了祝福:“希望他们都考出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