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点评2012高考作文 呼吁设立“语文节”

2012年06月07日15: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马学玲) 2012年全国高考[微博]今日启幕,全国915万名考生奔赴考场。今日上午考试科目为语文,与往年一样,各地作文题目成为当日最大的焦点。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第一时间作出点评,他表示自己最欣赏湖北卷和上海卷的作文题目。另外,他还呼吁设立“语文节”。

  随着首门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记者发现,今年各地高考作文多为材料作文,其中包括北京、广东、陕西、福建、安徽、重庆、上海、辽宁、天津、海南、湖北卷以及全国卷(大纲版)和全国卷(新课标)。

  其中,湖北卷高考作文为“以杜甫的诗《春望》为材料,谈及时代进步,信息技术全球化,手机短信、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逐渐取代传统书信交流,有人叫好有人反对,你怎么看?题目自拟。”

  对此,王旭明今日在其微博中发布“2012高考作文杂感”,他指出,材料作文是作文教学重要形式,也是开拓文路启发智慧和挖掘思想的重要形式。

  他说,“今年材料作文中我最喜欢湖北讨论科技利与弊,书信可不可以代替。是改变还是不改变?寥寥数语看出题目设计者站在时代前沿对未来的思考。 当下人最缺思想,从作文开始锻炼、考察、评价学生思想,好!”

  有网友回复称,其实,高考作文只能考出学生部分为文的能力,只能初步判断学生思想与三观。人的思想是在变化中的,中学与大学时代,无疑都是建构完善的“社会人”思想与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高考作文,只是一种直接的反映,出题与解析,则反映一定的社会意识与主流价值。

  另外,王旭明还赞扬了上海卷的作文题目。今年上海高考作文为材料作文:“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题目要求根据上述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并注明“不要写成诗歌”。

  对此,王旭明表示,材料作文引发学生深刻思想已很难,再有点情趣就更难了。不得不说,上海人在作文题目的设计上再次表现出海派的聪明和会玩儿,玩儿出小资情调,妙。

  “这题目大意是人在成长中会有灵光闪现却被丢弃,日后在其他天才身上发现。这题目真有 味道,味在思想可深可浅,感觉就发生在自己身上,有写的冲动。”他说。

  除了及时关注高考作文题目,王旭明还很关注今年的高考本身。开考前一天,他就发出微博说:眀天高考,首考语文,在不讲究语文的当下孩子们更苦,送上祝福吧。大人们,尤其是以说话为主要职业的人们,别没事儿人似的,也考考自己:语为说,文为写, 语文就是说和写。说写什么、怎么说写、怎么说写好是语文的基本问题。瞧你们整天说的整天写的,既不讲究更无文采,枉做大人,明天你们也都考考自己。

  此外,王旭明还呼吁设立“语文节”。他说,年年有高考,先考语文高。可见其重要,会写会说好。建议每年这一天为语文节,每个中国人想想自己会写文章会说话吗?尤其当下五种人该想,该以反思的形式过下语文节:一是语文工作者包括教师记者编辑等,二是各级各类官员,三是各级各类所谓发言人,四是翻译,五是为人父母者。

  “从我感觉这五类人中会语会文者少!”王旭明说。网友跟帖称,虽然上学时不喜欢语文老师,但是从来都觉得语文都学不好,中国话都听不懂不会说,其他的学的什么样都不羡慕。更有网友调侃称,语文其实很重要,做人做事不可少。若是“撼”“捍”分不清,乌鸦难成大鹏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