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利用好考前五分钟(图)

2012年06月07日15:46  长春《城市晚报》    
名师支招:利用好考前五分钟(图)
名师支招:利用好考前五分钟(图)
名师支招:利用好考前五分钟(图)

  城市晚报辽源讯 今日本报邀请辽源名师,为广大考生详解英语、历史、化学科目的答题技巧,为考生第二天考试献良策。

  英语 注意答题的顺序和节奏

  指点教师:辽源市志远高中高三英语把关教师 王雪岩

  王老师表示,正式开考前有五分钟,这五分钟很关键,除了正常的“两写三涂”之外,我们要求学生通览全卷,摸清题情。看看页码、张数、题型等等。了解试卷的结构和我们平时练习的等同率,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的状况。让自己平静下来,提前进入高考[微博]的临战状态,激发自己体内最原始的内驱力。

  一般情况下我们提倡从前往后依次答题,因为高考题的难易大致呈梯状分布。先易后难,容易开拓思维,逐步树立自信。但是,也并不是完全这样,例如:理综的物理稍难,我们可以先放一放,等做完其他,最后可以攻关。我们要牢记“敢于放弃,不能轻言放弃”的战略思想。注意做题的节奏,先紧后松,避免出现做不完的现象。

  高分是由点滴组成,我们一定要注意细节,记住“细节决定成败”。从书写到卷面,从解题的步骤到计算的准确性,从组织到结构,文科要注意得分点的显要性,理科要注意步骤的完整性。分数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

  很多同学在考场上容易激动,老师万般的叮咛忘在脑后。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考试终了,没有涂上第一卷。先涂卡的目的不仅仅是涂上而已,我们如果这样做了,我们就会有一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为后面的答题做下最好的铺垫,这是战略的胜利,内心有愉悦感。

  很多同学都有这种体会:15分钟的哨声响了,做题的心情没了。其实,我们想想,完全没有必要担心,15分钟是多少秒呀!我们完全可以做出不少的题目,我们完全可以把刚才不会的重新审视,我们完全可以检查一遍。记住:哨声不代表结束,在高考铃声响起的最后一秒钟,我们都可以创造奇迹!

  总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们在模拟考试中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实践,相信在今年的高考中:只要我们付出了,我们就有可能收获灿烂的六月。

  历史 确立比较角度 找准比较点

  指导教师:辽源市志远高中高三历史组组长 佟凤

  谈到高三历史试题时,佟老师说,高考历史试题以两种形式呈现,即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而非选择题分值占52分,往往是影响考生得分的主要因素,会答题者得高分,不会答题者少得分,已经成为各学科的必然结果。

  对于历史背景题,设问类型一般为两种,其一为限定性的设问,如这一现象出现的历史、社会、经济、政治根源是什么,根本、主要、直接原因是什么等;其二为宽泛的设问,如该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历史条件、历史因素有哪些等。

  比较类题,设问的解答基本上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明确比较对象与历史阶段。首先明确要比较的是哪几项历史事物,然后明确要比较的是相同点还是不同点,或者是异同点。

  第二步,确立比较角度,即找准比较点,这是关键。题目已设置了比较点的按要求比较即可;题目没有设置比较点的,要根据题意确定比较点。比较点一般从背景、性质、方式、特点、结果、影响等方面思考。

  第三步,组织答案。解答时要注意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关联所学知识。组织共同点的答案时,首先要写出比较点的提示语,例如:“特点”“方式”等,然后行文上为“都……”对于共同点的回答要注意从宏观上把握所有要比较的历史事物。组织不同点的答案时,也要首先写出比较点的提示语,然后对所要比较的历史事件逐项作答。

  化学 细节最重要 书写要规范

  指导教师:辽源市第五中学三年级十五班班主任 王昭一

  理综合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时间虽长,但题量也大。对此,王昭一老师建议,考生应根据自身各科水平合理分配各科时间,千万不要纠结于较弱学科,浪费时间影响整体成绩。

  对于化学学科,王老师表示,答化学题细节最重要,化学名称、符号千万不能出错,要看准。以往就有考生,明明让填的是化学名称,而他填的却是符号,导致明明会的题丢分,这是非常不值得的。

  实验题,一定要分析好实验的目的,有的放矢地去答题,千万不要马虎审题,导致答非所问,这样失分是可惜的。

  对于计算题,王老师尤其强调,对于那种读几次还选不出结果的题,暂时先放弃。因为化学题计算量非常大,但大都可以利用敲门直接选出答案,不用计算。如果计算的话,一道分值很小的选择题占用的时间是非常大的。所以建议考生用排除法,四个选项都看完,排除错误的答案,然后可以利用代入法等,这样正确答案就会出来了。

  对于选作题,王老师建议广大考生选择物质与结构考点的题,因为这种类型题读题量小,演算量也小,得分效果也高。

  王老师尤其强调的是,考生书写要规范,化学符号等千万不能出错,也许一个笔误,分数就没了,这是非常可惜的。

  (记者 孙海涛/报道 李来强/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