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家长陪考减少考生认为作文难度大

2012年06月07日19: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考生们正在答题。 罗开珍 摄考生们正在答题。 罗开珍 摄
视频监视系统“直播”考场情况。 罗开珍 摄视频监视系统“直播”考场情况。 罗开珍 摄

  中新网乐山6月7日电 7日,四川乐山市1.96万名高三学子走进考场,考生普遍认为语文考题中作文有点难。

  “以诗歌为话题写作文,太‘神’了。”中午11时30分,从考场走出来的一名考生表示,诗歌字句理解不难,但要真正理解其精髓,以其表达的哲理来写作文就有难度,范围太大,不知从何下手。

  诗歌理解,各人不同。那么考生都是如何答题的呢?“一滴水,汇入江河,再流入大海,由小变大,折射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中。”乐山城区草堂高中考[微博]点内,不少考生表示,写作的内容大都以人生、梦想等为主线,但总体感觉有难度,不容易拿高分。采访中,一部分考生还向记者透露,语文试卷除了作文有点摸不着方向外,关于中秋、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的对联接对,也让他们无从下手。

  “这是四川自主命题七年来首次呈现新材料作文这一形式,材料又是以朦胧诗面目示人,这是命题者给四川考生一道集诗性、理性与神性于一体的大餐。”乐山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吴江如是说。诗的第一节,似可解读为小中蕴大、个体暗示着整体、细节包蕴着全局,这节诗突出了事物的联系性;诗的尾节前两句突出了人这一主体,强调人可通过对“小”(或可具化为考生身边的人、事、物)的把握掌控“大”(可提升到人生、世界、命运等),在强调事物的联系性的同时突出了人的理性这一面。诗的最后两节应是诗歌的重心,以“但是”引起,突出事物的不可控性和不可知性,强调了人的神性。

  吴江说,审题时,应化象为意,不能纠缠于物象表面,仅以“一滴水”展开思考,而是要看到事物的联系性(小与大、个别与一般、细节与全局等)来写,应该是符合题意的;悟性强的学生可解读到人是理性与神性的综合体这一层面,表达出“尽人事、听天命”的随性人生,应该更切合题意。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乐山陪考的家长[微博]明显减少,只有极少部分家长送考、接考。“到处都是高考[微博]服务点,孩子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寻求得到帮助,我们这些家长们也就省心了。”一位姓李的考生家长说,考点外都有服务点,且部分接送考生的客车还有警车开道,家长陪考,会无形中增加孩子压力。(记者:刘忠俊 罗开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