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文手握一滴水难在立意易落俗套

2012年06月08日09: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四川高考[微博]语文科一考完,《手握一滴水》这首小诗便在网络上风靡起来,对于这道考生们看来普遍“偏难”的作文题,其原作者又是如何看待?他自己又是如何破题?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到了远在湖南的诗人聂沛。

  我是作者 题眼在“手握”要出彩易偏题

  1985年就开始写诗的聂沛是中国作协会员,目前已出版三本诗集。其中,《手握一滴水》被收录在他的第三本诗集《天空的补丁》中,虽然写了那么多首诗,这还是聂沛头一次有诗作进入高考考题。“得知这个消息很高兴。”聂沛说,昨日下午起,有不少四川家长[微博]慕名找到他的微博,留言希望他解读一番《手握一滴水》的真实含义。

  对此,聂沛最初觉得“并不难”,很好写,立意点也很广,考生可发挥的空间很大。但当记者一一告知其其他省市的高考作文题后,他立即表示,“四川的题是所有题目中最难的”,难在选择立意的角度,很容易落入俗套,但要出彩则容易有偏题的风险。

  聂沛说,《手握一滴水》是他五六年前写的,“现在已经回忆不起来当时写诗的心境和缘由”。但他表示,这种小诗大体都是一时灵光闪现,”而以诗入题非常开放,因为诗歌往往有很多内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他写《手握一滴水》时本意是写轻与重的关系,一滴水可能很小,但失去了也可能丢掉很重要的东西。

  为此,他认为,“手握”二字应当是作文的“题眼”。考生可衍生出:谨慎、珍惜、一滴水看世界等立意,但手握一滴水也同样需要讲究方法,借此讨论方法、方式的问题,也是可以的。

  我的高考 文采虽好但不敢创新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也向聂沛约稿,希望他能写一篇作文,为考生们示范,但聂沛拒绝了,“这样像是自己写一篇评论夸自己,显得矫情”。

  聂沛也曾参加过高考,在学生时代,全校唯一组织的一次作文比赛,他就拿了第一名。1980年,16岁的他理想的大学是湖南大学[微博],虽然考了个好成绩,但因为患小儿麻痹症、腿有残疾而未能通过体检。不甘心的他,第二年又考,却还是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

  于是,聂沛开始回家自己研究写作,3年后,便开始有诗作发表。

  当时的作文写的啥?聂沛已经不记得了。但在他的印象中,自己的高考作文文采虽好,却丝毫不敢在立意和写法上有所创新。“高考这种选拔方式,注定了是无法让有文字天赋的孩子突出的”。

  我当家长 告诫儿子作文求稳妥

  作为作家,指导儿子写作时,聂沛也同样会要求他“中规中矩”。3年前,儿子参加高考,聂沛给儿子开出了两剂“良方”。一是:面对材料作文,宁写记叙文,不写议论文。“因为,记叙文接地气,议论文容易导致空发议论,阅卷老师不一定买账”。二是:要写议论文,最好用“三段式”,先亮出论点,再写论据,论据最好先举历史故事,再引用一段现实的题材;最后再重复一次论点,打结收工。

  这样的模式和学校里老师们教的“八股文”别无二致。但聂沛认为,这是最保险的方式:“高考时最好少创新,稳妥一些更好。”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我来写作文

  李老师散打:我是杯中茶、眼中泪

  @大话李伯清:我是一滴水,我忘记我来自雪山还是海洋,或许我本身就是这样被自然轮回着,周而复始。我是一滴水,我很孤单,不停地寻找着同类和知己。因为有了他们我才能呼吸,才能变成江河海洋,才能变得如此伟大!我是一滴水,善变。我一会儿是杯中的茶,一会儿是眼中的泪,一会儿载舟,一会儿覆舟。

  网友: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

  网友@约定悲爱:我是一滴水,我流动不止,流过小溪,流过河流,流过大河,流过大江,最后,流入大海。再最后,我升天了,化作那天边的一朵云彩……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

  理工大文法学院院长:水之理

  陈俊明(成都理工大学教授,文法学院院长):人手并非绵密的结构,天生三十六七度的体温,内在决定着要想“握着”一滴水,是非常困难的:温度会让水蒸发,重力会使水流淌,久握会叫手酸麻,即使不遇“趔趄”,也是握水难,留水更难。

  然而,生活中谁会在意一滴水的得失呢?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假象,使太多人从不看重一滴水。易得的东西,人们不会珍惜。易失的东西,人们不愿挽留。偏偏水,尤其是一滴水,恰恰既易得,又易失。

  可是,一桶水是由一滴水汇成的。失去一滴水,理论上就开始失去一桶水。终有那么一个时刻,无数个丢失的一滴水,构成了流失的一桶水。那时才想起珍惜,就徒有后悔的泪水。就像地球上是有着丰富的水,甚至地球的别称就叫“水球”,但它也经不起地球人的滥用。一滴滴水的滥用,一条条河的污染,已经使地球人惊讶地发现,水,已经不再是滋养生命的琼浆,倒像是戕害生命的毒液。

  水的内涵丰富在于,它涵养万物而不张扬,自寻方向而不迷茫,善找出路而不固执,貌似柔弱而无坚不摧。然水的所有高贵品质,却是点点滴滴汇集而成的。只可惜,深藏于平庸中的高贵,常常以唾手可得或司空见惯的假象,蒙骗着头脑简单的人们,轻易就从他们那本来就稀松的指缝中悄悄溜走。

  哦,滴水与机会,何其相似乃尔!前者包含着万物的前世今生与七彩斑斓,后者蕴藏着未来的无数可能与峰回路转。前者通常平淡无奇,极难被人发现;后者大多很不起眼,极易被人忽略。前者即使被握在手,也难被紧紧握住;后者就算是砸在眼前,也极易被无准备的心智放跑。前者只有在十指紧握、心无旁骛的手里,才会尽可能地长留;后者只会在随时准备迎接、一旦抓住就绝不放开的手里,才会被及时开发并充分利用。

  古希腊哲人泰勒斯说,“水是世界的本原”。两千多年后,德国哲人黑格尔称赞此说“具有一种思辨的普遍性”。我国哲圣老子也激赏水的高贵德性:“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们是凡人,似乎难以说出哲理,但我们似也可以说:水与人生,滴水与机遇,懂了一个就能懂另一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