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坑爹作文题:拿高分得靠立意和标题

2012年06月08日11:47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012年安徽高考[微博]作文题

  继“提篮春光看妈妈”后,安徽省今年的高考作文再次成为全国的热门话题,一些网友表示看到题目就“茫然了”,但考生们却感到压力不大。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如何切题才能拿高分?我们来听听两位老师的看法。

  细节理性均可入题

  “写作面较宽,写作点较多,适合不同层次考生写作。”滁州中学高级教师孙进兰表示,今年的新材料作文小中见大,内容深刻。

  孙进兰认为,考生从“注意安全”和“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这两个条幅的比较中着手,应该很容易把握材料含意,审题没有难度。考生从材料含意出发,既能关注日常生活,又能从不同层面去解读生活,写作有范围,但又不会感到范围过窄。

  具体到写作上来,考生从处理问题方法层面、对待事物态度层面、思维层面、人文精神层面和哲理层面都能入手,可写“细节决定成败”、“从小事做起”、“善于发现问题”、“抓住关键点”、“不要流于形式”,也可以写“多角度看问题”、“理性思考”、“他人与自己有关”,更可以写“小事情大道理”、“现象与本质”、“规章的制定与精神缺失”等。因此,这则材料具有开放思辨的特色,有利于考生纵向挖掘或横向开拓,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

  想拿高分立意为王

  昨日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说到作文题都感觉还不错,一些语文老师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给材料作文少了限制,可以发挥的空间和余地比较大,考生不至于无从下手。

  “正是因为都能写,所以想得高分,就比较难。”昨日,省城一知名高中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在看到这个作文题时,考生瞬间会看到多个角度和视角,走题的风险较小,除非作文完全和材料无关。

  在这种情况下,想吸引阅卷老师的目光就要靠“立意”和“标题”了,这是拿高分的决定因素。(记者张晓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