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综新式考题类似“脑筋急转弯”

2012年06月08日16:04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高考[微博]进行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考试。记者从文综考场获悉,今年的文综考题沿袭了一贯的紧贴生活的风格,而最后一道分值36分的论述题,内容涵盖古今中外,以类似“脑筋急转弯”的设问方式令考生感到“很新鲜”。今年文综的最后一道论述题考察的是水资源和人类的关系。问题的第一问给出了荀子和老子的一些有关“水”的语录,让考生分析二者的思想。

  第二问是:京杭大运河从北京通州到南通,如今北方的运河几乎已经停滞了,而南方运河对当地还有作用,分析南通近代经济发展的原因。

  第三问:美国政府治理洪水的法案颁布过程中,反映美国的什么政治特点。

  最后一问,考题给出了8个历史上的关键词:北洋水师、罗盘、三峡、新航道等,这些词都与水有关,但属于不同领域。希望考生从中挑选三个关键词,从“水与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选择一个侧面提炼一个主题,再自己补充一个跟此有关的关键词,写一个阐述自己观点的文章。

  这道论述题分值为36分,最后一问分值10分。新东方学校的老师分析,今年的最后一道论述题颇有创意,尤其是最后一问,类似脑筋急转弯的提问方式以前似乎没有见过。这最后一问考察的是学生对政治历史的熟悉程度,和对已知消息的分析、提炼、概括、总结、思维发散的能力。此外,在选择题中,文综选择题第一题就考了当下的热点“伦敦奥运会”,给出英国地形图,考察气候、洋流、地形。另外,北京的城市雕塑也进入考题,选择题:优秀的城市雕塑“十二五”期间将在北京展示,请问体现北京精神和文化特色的城市雕塑有什么文化价值。

  选择题还涉及了政治制度,提问:北京市公安局的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和人民群众接待室强调了什么政治原理。近几年北京的“商品大集”也进入试卷:青稞酒、老陈醋、沙棘亮相商品大集有什么作用。

  另外,材料论述题6个大题,其中两个跟北京密切相关。一是论述首钢京唐钢铁厂的投产使用对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另有一题给出了首都之窗数字地图的截图,问数字地图的功能特点。   (记者李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