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招办:高招不应搞小动作 反对炒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1:26   新京报微博

  反对炒作高考(微博)状元;今年起启动“学堂计划”,在五省份高考后面试选拔创新生源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清华大学(微博)昨日正式启动高招工作。该校招办主任于涵呼吁,高校招生不应“搞小动作”,反对炒作高考状元。此外,清华今年在连片特困地区投放30个定向招生计划。

  “学堂计划”不再收费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今年开始,“学堂计划”在北京、上海等五个省市全面施行高考后面试录取,选拔优质生源。“学堂计划”是清华大学实行的本科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计划。该招办主任于涵称,有意申请“学堂计划”的考生,可在清华招生网上下载并填写申请表。“学堂计划”选拔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

  在特困地区定向招30人

  根据要求,今年开始,每年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增量中安排1万名本科招生计划,组织以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高校,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参加全国统考考生,实行定向招生。生源范围为国务院确定的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县。

  清华向这些地区投放30个定向招生计划。于涵解释称,“这相当于清华1%的招生计划(除艺术类)”这21个省份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在各自省份实行单独批次招生,并不影响其他批次。

  ■ “学堂计划”申请程序

  ●考生在清华本科招生网上下载并填写申请表

  ●本人签字后,于6月26日前以传真给清华招办

  ●清华组织专家组评审,选拔优秀同学参加面试

  ●通过面试考核的考生,如在一批次被清华录取,就可同时被认定为“学堂计划”学生

  ■ 呼吁

  “不应炒作高考状元”

  近些年由于高校间生源竞争日趋激烈,也出现了一些炒作高考状元等不良现象。于涵说,前年北大清华曾因状元数据打架而引发社会的嘲讽,去年两校达成默契没公布状元数。

  但一些香港高校去年仍在公布状元数据,“因为内地高校与港校的游戏规则、竞争条件和平台不一样,招录考生的方法不一样,但无论怎样招生也不是赤膊打架。”他表示,特别是在出分填报志愿的省份,招选人才就变味了,这破坏了招生环境,给考生和家长(微博)带来不应有的压力,对基础教育和社会风气有不良导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