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三代人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外公 四次赶考终上大学

  妈妈 三十年前名落孙山

  小庞 考试前高烧胃痉挛

  以18岁参加高考(微博)计算,今年的考生普遍出生在1994年,家长(微博)多为60后,部分人赶上了“文革”后恢复高考,而他们的爷爷奶奶辈,有的则在“文革”前参加过大学入学考。于是,今年送考的阵营中,开始出现一些三代人都参加过高考的家庭。

  “女儿要我不要站在校门口等她,她说我个子矮,站太近了她都找不到我,让我站在对面马路,她在远处就能看到我。”庞女士有些黯然地告诉记者,“她现在还在发烧,我哪里放心得下。”

  一位来自单亲家庭、普通中学的女考生小庞,一位后悔当年高考发挥失利落榜导致大半生生活不如意的单亲母亲庞女士,以及已经86岁高龄、1949年前考了四次大学终于进入厦门大学(微博)就读的外公庞爷爷……一家三代人,各有各的高考故事。

  庞女士:

  考前心理压力大几乎崩溃

  昨日,在天河中学珠江新城校区考场大门口,开考30分钟之后,送考的家长们陆续离去,最后只剩下一位手提一罐白粥和一包药品的女性家长。

  “女儿前天就开始胃痉挛,一直发烧,上吐下泻,所以开考了我也不敢离开,就怕她身体受不了出了考场。我要一直等在这里,才会比较放心。”与身边早早回到酒店和咖啡厅等候的家长相比,这位身穿一件显然已经洗过多次的白T恤的庞女士,显得有些特别。

  “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在广州六中就读的我只身来到七中考(微博)场参加高考,当时成绩一般,考前因为心理压力特别大几乎崩溃,最后名落孙山。”庞女 士黯然回忆道,“若当年能考上大学,我的命运应该完全不同,由于只是高中学历,我在图书馆做图书分类工作,十几年没能转正,每月就一千多块,又是单亲,要 靠亲戚帮助才能生活。我非常希望女儿能放轻松,能考好,哪怕考上个大专也好,不要重蹈我的覆辙,这样能改变她的命运,也能给我们母女带来希望。”

  据庞女士介绍,当年高考前,母亲还买了当时流行的太阳神口服液给她喝。“高中时母亲怎么对我好,总觉得不满足,现在做了母亲,站在自己孩子的高 考考场门口,才理解了当年母亲的心情。”她说,“当年若努力一把考上大学,现在一个月收入也有几千元,也可以成为图书馆正式员工了。都怪我自己当时学习又 不得法,心理压力也没有调整好。”

  女生小庞:

  家里大小电器都是她安装

  7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考场门口见到了皮肤黝黑的小庞,她是44中的一名考生。由于连日高烧,小庞显得有些许憔悴。由于庞女士表示不希望孩子受 到打搅,记者未能直接与小庞对话。见到从数学考场出来的女儿,庞女士十分兴奋,拉着女儿的手直奔都城快餐店,她此前告诉记者:“女儿胃痉挛只能喝粥,附近 最实惠的只有都城快餐了,一碗粥才五六元。”

  事实上,就在下午小庞进入考场之后,庞女士已经倒转几条地铁线路去了一趟中山大学(微博)附属第一医院。“早上太慌乱把女儿吃的止泻药给弄丢了,只好赶去中山一挂号开药。”

  母亲口中的小庞,早早当家,是个男仔性格的好孩子。庞女士说,家里大小电器都是女儿负责购买安装,这次生病,她还建议母亲带她到一家市属医院看病,“说是比较便宜。”

  “女儿偏偏这时候病了,很心急,我也帮不到她什么,在这里陪陪她而已。我没能力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现在也只能寄望于女儿,希望她至少考个大专,改变母女的生活状况。”庞女士说话中眼眶已经湿润。

  庞爷爷:

  20岁只身坐船去厦门考试

  记者通过庞女士得知,其父亲是华师一名86岁高龄的退休化学教授,当年考大学的时候,经历过四次考试,经历堪称曲折。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庞爷爷。

  “1949年前,我父母在河源一个小镇做布匹和杂货等小生意,对我考大学一事,他们并未过多过问,但我当时去厦门大学考试的路费是父母给的。” 庞爷爷回忆道,“我高中在梅县的东山中学就读,当时毕业班一共有不到20名学生,国内局势动荡,考大学的只有四五人,最后包括我在内有三个人考取了。”

  据庞爷爷回忆,第一次考大学,他考取了当时的“广东文理学院”,但专业不喜欢,所以没去。1945年,他又考取了肇庆工专,读了一段时间不太满意,又去考广西大学(微博)并被录取,但在赶赴广西大学途中,他因伤寒病发起了高烧,并住院半年,最后未能去广西大学就读。

  1948年,庞爷爷得知一名高中老同学在厦门大学就读,该同学答应“负责其住宿”,于是,当时20岁的庞爷爷自信满满地坐船从广州奔赴厦门大学 考试。“我一点不紧张,一来当时考的人不多,考取后我们一个班才十几人,二来我觉得我已经有了几次考大学的经验,而且都考得不错。”庞爷爷回忆,“记得当 时考两天,科目有国文、数理化以及英语,没有面试。”

  放榜后,庞爷爷如愿考取厦门大学,从1948~1951年,在厦大完成了大学学业。“那时候考大学并没有害怕或是紧张的感觉,感觉当年考大学比孙女的压力小多了。在厦大的第一年校区在鼓浪屿,考完我就去附近游玩了。”

  话当年

  1956年

  组织上照顾很周到

  家长几乎不用操心

  早上8时10分,两鬓斑白的吕老太拿着小相机,在铁一中学考场门外拍摄留念。“孙子刚刚进入考场。”吕老太现年78岁,1956年在浙江诸暨参加高考,“我们那一代人能参加高考是很不容易的啊!”

  出生于农村、家境十分困难的吕老太1950年在母亲的支持下,考入了县立中学读初中。两年半以后,她又坚决要读高中考大学。1953年考上高中。“3年过去了,国家组织统一高考,我们都在就读的学校参加考试。”

  “现在,高考时方方面面对学生的照顾都十分周到,家长几乎不用操心;我们当年参加高考一切都很简单呢,只有考试不容易。”吕老太笑着回忆说。 “当年我们是住校,考试两天,科目都忘记了,哈哈。”吕老太谈到,考试完了就立即填志愿,然后就坐火车离校回农村的家等通知。“考上就考上,考不上也就那 么回事。”

  当吕老太收到唐山铁道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通知书时,心中十分兴奋。但吕老太回忆称,大学的要求十分严格,“大一时我们有5个班,到大二时就只剩4个班,有3门不及格就要退学。”

  吕老太感慨地说:“我也想写一下‘三代人的高考’啊,孙子还不知道我的故事。”吕老太告诉记者,她平时也会写写博客,“是孙子教我打字上网”。

  1977年

  当年高考题:

  大治之年气象新

  陪儿子来高考的李妈妈当年赶上了1977年第一届高考,当时7月份她们高中刚毕业,已到农场工作了,8月份的时候就公告说可以恢复高考,李妈妈 十分激动,立马报考,一边农作一边高考,备考挺辛苦。考场在很远的县城里,得提前一天借住在父亲朋友家里。父母也因为工作繁忙,没能前来陪考。不过当时 17岁的她特别独立,自己前去考场。那么多年过去了,她仍然记得当年广东高考的作文题目是“大治之年气象新”。她说觉得这作文题特别难,当时“文革”刚过 去,大家还没回过神来,不知道政治气氛如何,不敢乱写,所以没能考上。

  1985年

  摩托半路抛锚

  拦吉普车赴考

  2011年高考时一女生因交通阻塞,公交无法前行,眼看考试时间快到了,女生拦下警车赶考,因此有了警车考生之称。在家长聊着自己当年高考情况 时,记者发现其中的毛先生当年也有类似的经历。毛先生是1985年参加高考的,当时正值7月份,温度高达39摄氏度,为了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毛先生选择在 家复习,在高考当天骑着摩托车赶考,没想到在半路的时候摩托车抛锚了,情急之下拦下一辆路过的吉普车,赶到考场的时候试卷已经发下,毛先生捏了一把汗,幸 亏那辆吉普车,不然就真的赶不上了。不过当时紧张,忘了问车主的名字,也忘了感谢。不过还好,当时考试也还算顺利,考到长沙交通学院。

  李先生1982年参加高考,考了三年才考上。他说,当年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千人仅一两个能考上。当时的学习环境也没有现在的好,风扇都很 少,更不用说空调了。在树底下看书,全身大汗,脸颊的汗滴得书本都湿了,但也顾不上去擦。也没有什么营养品吃,就考试当天母亲给煮了两个红鸡蛋祝福高考顺 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