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中名师:高考后身心调整十一大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6:13   新京报微博
  经历了高考,考生们都亟待一次身心的放松。图/CFP   经历了高考(微博),考生们都亟待一次身心的放松。图/CFP

  高考结束了,有的考生开始不管不顾尽情放松,有的考生还在继续紧张后续的升学问题。家长(微博)们也都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希望孩子放下高考重担,享受一个相对开心和轻松的暑假。高三的老师们又会给出怎样的放松建议呢?

  北京四中历届高三任课教师集体创作了高考考后身心放松攻略,建议大家用前三天的时间睡觉,整理内务,把用过的材料整理,或卖废品,或送给学弟学妹。千万不要惦记复读,希望大家都能向前走,而不要原地踏步,要知道人生苦短,青春的时光更短,向前走你会有很多机会。然后实施下列攻略。

  1.反思高中生活,写写回忆录,甚至写写小说,把中学留给你的种种印记进行梳理,这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2.报个驾校,学开车,这是将来生活必备的技能。

  3.读书,好不容易不用为考试读书了,体会一下没有压力静心读书的快乐。在读书的间隙学着为家人做饭,真正学会四中要求的做四菜一汤。学会做三样特色菜,6-8月,每月学一样,多次实践,可以请同学到家里品尝,争取成为家庭的“招牌菜”、“面子菜”。

  4.体重超标的同学,三个月足以改变体型,争取在新同学面前打造新的形象。可以通过锻炼、节食,还可以借助于针灸。

  5.继续学习英语,可以报个班,也可以自己学,总之不要把英语荒废了。最好定个目标,比如考个级什么的。还可以利用假期多看些英文原版电影,推荐《黑天鹅》、《国王的演讲》。语言是你走向世界的基本条件。

  6.做一个游学的方案,走大好河山,开敞心胸,在游历中释放心灵。从现在开始准备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每去一个地方就画上小红棋,记下旅游见闻,若干年后说不定你就是“王霞客”、“李霞客”。

  7.学一件乐器,练练字,书写是你的门面,音乐是你的朋友。女孩子买一块中等大小的十字绣,给家里做个桌布台布什么的,做女工让你心灵手巧。

  8.找个地方打一个月的工,可以是大公司,也可以是小摊位,在打工中体味生活,接触社会各阶层的人,积攒些社会经验。

  9.高考成绩超强的同学,你们的经验是宝贵财富,社会上有很多办学机构需要你们这样的小老师,利用暑假给自己找一份家教的工作,从假期开始自己养活自己。

  10.开始着手大学、出国留学(微博)的准备工作,提前做一些预习工作。

  11.尝试做一点公益活动,帮助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可以自己联系社会福利机构去做志愿者。

  12.喜欢游泳的报个班,让自己多学一种泳姿,譬如自由泳,尤其蝶泳,以便在大学能赢得尊敬。

  13.喜欢劲舞的学习拉丁舞、肚皮舞、街舞;喜欢高雅的学习探戈、华尔兹。

  心理分析

  用自我调节缓解考后焦虑

  “考后狂欢”是高考生们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他们或上网打游戏或跟同学一起吃饭喝酒,通宵进行也并不鲜见。

  “考后悲观”则多存在于那些性格内向、心事重的学生,他们对成绩的预计非常悲观,进而认为自己将无法进入理想大学,甚至吃不好、睡不好。

  “埋头大睡”则是以上两类考生的共同点,终于考完了,可以将此前一千天欠缺的睡眠都弥补过来。本报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走出考场的高考生们,9成以上的第一想法是“想睡觉”,虽然也许这些考生们并不全都马上回家睡觉,但是也反映了孩子们“渴睡”的心情。不过,从身体健康的角度讲,考后孩子睡眠时间过长或是过于放松玩乐,对身体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经历了紧张的复习和考试,高考生确实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身心的调节,华夏心理咨询师认为,面对考生考后的焦虑问题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缓解焦虑情绪,要明白考试结果是不可改变的,过度的担心只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考生之所以会产生焦虑是对现有状况出现了错误的认知,假想着自己如果落榜这辈子就完了等等类似情况,从而滋生了负面的情绪,此时最关键的并不是高考的分数或结果,应该是我们对待高考的正确认知。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心理系的王老师则奉劝家长们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氛围,尽量与考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轨道上。此外,家长可以鼓励考生从事自己以前曾经向往的运动,比如瑜伽、游泳、球类,让考生在运动中缓解焦虑。同时,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做些运动,例如散步、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这样,不但可以有效“减压”,还可以增强家长和孩子的心灵沟通。(记者:王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