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报高考志愿如何“命中”心仪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0:33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省招生办主任送来填报实用指南,帮助考生绕开“雷区”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6月25日零时,高考(微博)分数将揭晓,紧接着就该填报志愿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都为如何填报志愿发愁,昨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任杨智磊给大家支招。

  怎么填·解读

  A

  今年,我省志愿模式共有三种。“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影响很大。”杨智磊说,考生必须了解和掌握。

  第一种:完全“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升本及对口招生院校。

  第二种:“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

  如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专项计划专科批、高职高专一批、高职高专二批及提前录取除艺术之外的其他院校等。

  第三种:完全“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

  “顺序志愿”遵循“志愿优先”,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然后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分轮次进行;“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志愿检索投档。

  关键词:顺序志愿

  由于“顺序志愿”强调考生志愿的顺序性,因此,考生第一志愿的选择就特别重要。

  第一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了。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投后续志愿档案补充。在“顺序志愿”模式下,考生除慎重选报第一志愿之外,选报第二志愿学校时必须与第一志愿学校拉开较大的距离,使第二志愿起到应有作用。

  关键词: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

  杨智磊说,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对这些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四个平行志愿此时是平行投档,均为二志愿。“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拉开档次。”

  关键词: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强调考生分数的高低,对高分考生特别有利,填报志愿时只要对自己的成绩定位准确,并注意拉开志愿学校的档次,这样就可以选报比较心仪的大学。

  杨智磊介绍,平行志愿就是按投档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不会因为未被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院校录取,而失去被排列在第2~第6个院校的录取机会。所以,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中排列第一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怎么填·支招

  把兴趣、爱好放在首位

  杨智磊建议考生, 把兴趣、爱好、特长、志向放在第一位。

  也就是说,考生选择的学校、专业应当是自己喜欢的,这是选报志愿的第一原则。

  我国的教育现状对考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十分薄弱,许多考生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有何爱好、对什么有兴趣,要拿准考生的爱好与兴趣所在,还真的需要“挖掘”与“发现”。

  在杨主任看来,志愿报得好有俩标准:一是所报学校和专业自己喜欢;二是能顺利录取。

  报志愿要准确分层定位

  我省是知分报志愿,没了估分烦恼,报志愿时心里“亮堂”,选志愿时不会偏离自己的成绩,不过知分报志愿易扎堆。

  为让考生填志愿时了解整体状况,省招办公布分数线时还将公布分数段统计,让考生知道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知分、知线、知位报志愿,关键要在“准确”上下工夫。

  另外,还要对招生院校与专业准确定位。同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录取的分数有高有低,各学校在社会、考生的心理定位不一样,也就是说是有层次之分的。

  对招生学校和专业合理分层定位,首先要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评价标准,如国家实施的“211”、“985”工程建设项目确定的学校与学科名单等,更重要的是要参考近几年学校在我省招生的报考情况及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情况,还可参考有关评价机构对高校与专业的综合排名。

  总之,要综合考虑,合理定位,做到胸中有数。

  准确完整表达升学愿望

  志愿设置有三大构件:高校志愿、专业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高校志愿”决定投档指向,是供招生管理部门使用的;“专业志愿”和“专业调剂”是让招生院校看的,是学校录取考生安排其学习专业时用的。

  其次,高校与专业志愿都是有顺序要求的。就高校志愿来说,顺序志愿很明确用第一、第二志愿等标示出来了。就是平行志愿,1~6也要注意其顺序性,在一定条件下也是起顺序作用的。如当考生成绩达到出档要求时,若其1、2、3、4、5、6六个学校都可以投档时,是投向1校的;如其1志愿不能投档,而2、3、4、5、6五个学校均可投档时,是投向排列靠前的2校的;以此类推。

  再说专业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后面可填报1~5个专业志愿。在录取中招生学校安排学习专业时,是按照考生专业志愿的前后顺序安排的,一般认为排在前面的专业是考生最喜欢的专业,会尽可能地尊重与满足。

  所以,考生在选择和填报志愿时,无论高校还是专业,都须注意其顺序安排,一般把最心仪和喜欢的放在靠前位置,并拉开档次,保持梯度。

  最后,保持志愿表的完整性与充分性,各批志愿都要填,尤其是考生成绩达到或者接近某批次分数线时,必须填;另外,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尽量填满,不空着;最后,同意不同意调剂专业一定要有个明确态度,建议考生尽可能5个专业志愿都填,并服从专业调剂。

  链接·数据

  一少一多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805807人,较去年减少49626人。目前总招生计划69.3万人,比去年增加4.2万人。

  虽然本科的计划比去年提高6.7个百分点,达27.1万人,但总体还是专科比例大,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填报。

  我省今年高招首次增加专项计划批次,将面向省内26个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投放招生名额1000余个。录取结束后,分数较低、未被任何高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关注专科层次的补录工作。补录一般在9月下旬进行。

  两件“法宝”

  杨智磊提醒考生用好手里的两件“法宝”:考生指南和招生之友。

  《招生考试之友》第11期至第21期(简称《专业目录》)公布了今年所有在豫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等。

  省招办向所有考生免费发放的《考生指南》,介绍了招生考试的日程安排、招生录取工作程序、有关网站和热线电话等。此外,考生最好多浏览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等网站,高招期间,网站上会及时更新最新信息。

  怎么填·提醒

  填报截止前

  最多可“反悔”2次

  网报志愿时考生可别犯技术性错误,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时间截止前可最多修改2次,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截止后就无法再“反悔”了。

  杨智磊提醒考生,签字确认后,录取时不得放弃志愿,高校不得以考生自愿放弃录取为由退档;未经考生书面签字确认的志愿,不作为投档依据。

  对口生、专升本志愿和各批次的征集志愿,网上保存后不再签字确认,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作为投档依据。

  考虑身体条件

  回避受限专业

  高等学校招收新生遵循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体”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考生要结合自身条件选报专业志愿。

  对因身体条件受限,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不要填报。

  另外,军队院校、公安院校还有专门的体检标准。高考体检表中对考生报考受限专业都有明确结论,考生要注意回避受限专业,不要盲目填报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和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因身体原因被高校复查清退的学生每年都有。

  填报志愿时也要综合考虑收费标准与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有“能耐”敢“许愿”的

  遇到了你可得当心

  杨智磊还给考生和家长提个醒,一定要警惕违规招生和中介诈骗。

  他说,诈骗分子总是“能耐”无边,敢于“许愿”。过去,有个别考生或考生家长因轻信招生骗子的承诺,有的甚至没有填报高考志愿,发现上当受骗时,悔之已晚。

  另外,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可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或到县市区招办服务大厅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如查询信息与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过省招办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的通知书。对未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