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填报志愿前先上网做个职业测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0:45   长春晚报微博

  今年我省继续采取考后出分填报志愿的办法。

  6月24日至27日中午是第一次填报志愿时间。第一次填报志愿的范围及参加第一段录取批次的学校分别是:提前批、特殊招生批、第一批(A、B段)、本科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第二批(A、B段)和第三批。其中特殊招生批是录取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自主、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的院校,且只允许参加这些学校测试合格的考生填报,设1个学校志愿。

  提醒准备报考军事、公安、司法院校的考生需要格外注意,这些院校的体格检查一般安排在填报志愿后的三四天,所以,考生尽量不要在这段时间外出。

  高考(微博)成绩6月22日起可以查询。

  我省高考是考后知分、知分数线、知全省排名再填报高考志愿。昨日,考生家长(微博)陈女士打来电话,抱怨说“高考后,轻松的是孩子,犯难的是家长。”

  填志愿 考生成甩手掌柜

  陈女士说,8日高考结束后,她才敢问儿子考得怎么样。第二天,孩子对照网上的答案估分550分到560分,他希望到外地读大学,“好男儿志在四方”,让他出去历练一下也好,就给他锁定了合肥、浙江、石家庄等地的几所大学,帮他搜集志愿信息,查找最近3年的录取分数,忙活了好几天。孩子倒好,天天跟同学打篮球。

  “今天早上我问他到底想学啥专业,孩子却说,‘考完我的任务就完成了,志愿的事我不管,填啥我都没意见’。这种情况下我该怎么给孩子划专业范围呢?”陈女士犯难了。

  独生子女习惯家长“包办”

  记者就陈女士反映的现象采访了部分高三老师。老师们普遍反映,现在都是学生家长每天主动和他们联系,咨询自己孩子填报志愿的事。“有的孩子连什么时候报志愿、怎么报都不知道,更别说什么是自己理想的专业了。要么就是听说比较要好的同学想上哪个大学、读什么专业,自己也要报那个,完全不考虑自己和其他人的差异性。”一位老师说。

  多年带高三的朱老师说,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包办,穿什么衣服、穿哪双鞋、上哪所学校、读什么兴趣班,都是家长给定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当甩手掌柜,所以在面对关乎自己未来前途的高考志愿选择时,也表现得如此漠不关心。”

  市十一高的姜学凤老师建议考生,在志愿的选择上还是要多发表意见,坚持自己的想法。“如果只是为了照顾父母的情绪,被动选择专业,上大学后,可能连基础学业都无法顺利完成。”

  不妨上网先做个职业测评

  “这些道理我都跟孩子说过,他根本听不进去,我该怎么办呢?”听完专家的意见,陈女士还是左右为难。

  对此,吉林财经大学(微博)负责招生工作的徐老师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长处和兴趣爱好选报专业。“现在的家长都很理性,报志愿时都会考虑到就业的因素。很多高校都会为在校大学生做职业测评,以帮助他们确定职业理想,在选择职业时参考。我倒觉得,考生不妨上网做一些职业测验,现在很多网站上都能找到此类资源,比如说,可以通过在线答100道职业测评题,确定孩子是属于研究型、社会型、事务型、经营型,还是技术型的,再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优势长处,确定专业志愿。”(本报记者 肖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选专业 考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